新聞標題【民報】用味道寫下旅行記憶~龜山的稻香、書香、酒香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用味道寫下旅行記憶~龜山的稻香、書香、酒香 

 2018-08-11 09:52
楓樹坑在稻子結穗轉黃時節,散發稻香,宛如身處伯朗大道。楓樹坑在稻子結穗轉黃時節,散發稻香,宛如身處伯朗大道。
楓樹坑在稻子結穗轉黃時節,散發稻香,宛如身處伯朗大道。楓樹坑在稻子結穗轉黃時節,散發稻香,宛如身處伯朗大道。

香氣是隱藏的感官記憶,可能一杯好酒、一縷美食香,就能引起回憶中的美好時光,讓我們循著味道走訪龜山,一起感受夏季芬芳。 

薰風徐徐吹來,跟隨稻香追尋夏天的腳步,從翻開扉頁的書香、大自然公園散步的花香,甚至是桃園酒廠的醇厚酒香,用嗅覺創造新的記憶,感受龜山輕旅飄香。

金黃稻穗飄稻香 楓樹坑

楓樹坑位於龜山與林口之間的谷地,早期因種滿楓樹而得名,也被譽為「北台灣的伯朗大道」。在初夏7月來到楓樹坑,趕上稻子結穗時節,夏禾風起,金黃飽滿的稻穗隨風搖曳,梯田狀的稻浪襲來,彷彿能聽到莊稼與白鷺鷥的對話,騎著單車漫遊在田間小路,聽著蟲鳴鳥叫,暫時遠離都市塵囂,感受鄉村的寧靜與自在。

一年四季來楓樹坑,不同的景致都有驚喜,除了夏季的翠綠稻田,5月可欣賞雪白桐花;6月底7月初為第一期稻米成熟期,第二期則落在11月,稻子收割後的休耕時節,撒上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等花種,讓稻田成了彩色花海;秋季時白芒爭艷,徜徉其中,讓人忍不住身心放鬆。


藍天豔陽下,越是飽滿的稻穗越是低垂。

波光粼粼映花香 大湖紀念公園

大湖紀念公園原是灌溉用的埤塘,後來闢建為公園,是踏青運動的好選擇。公園內種滿紫藤、蒜香藤、美人樹與流蘇等開花植物,花季期間能感受滿園的芬芳。每年3、4月是紫藤花季,宛如紫色瀑布從藤架上宣洩而下,美不勝收的景象吸引許多人前來捕捉花季的繽紛!

夏季時分沿著環湖步道欣賞自然風光,青䡨蓊鬱就像綠色隧道,不時看見爸媽帶著小孩來公園或跑跳、或散步,談天笑語和琅琅歡欣,隨著大湖的波光粼粼渲染四周,愜意而悠閒。


左圖:每年3、4月來到大湖紀念公園,能在花廊下欣賞夢幻紫藤。
右圖:大湖紀念公園就像城市中的綠洲,騎著YouBike享受休閒愜意。

伴隨甜點的書香 焙思書房

焙思書房是間隱藏在住宅區的複合式獨立書店,若不仔細留意,可能就從門前錯過。走近店裡,琳瑯滿目的書籍伴隨著烘焙香,老闆唐曼凌笑說,「原本想開甜點店,因緣際會落腳在龜山,附近有不少咖啡廳,我覺得缺一間書店。」愛書的她,於是把甜點與書結合,成為了現在的焙思書房,如果喜歡烘焙,可以和三五好友或親子一起預約,體驗手作小點心。

焙思書房的空間充滿了人文溫度,會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唐曼凌有高齡的公公,關注長照議題的她,和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合作,固定舉辦相關講座,也不定期開設羊毛氈、不織布等手作課。唐曼凌分享,「這裡就像朋友家的書房,大家可以來閒話家常,歇一會兒、吃點心,與在地連結才能融入當地。」焙思書房沒有固定菜單,甜點都是當日現做,有時是鬆軟的戚風,或是入口即化的生乳酪,經過龜山,不妨拜訪這小而美的書店,嚐嚐每日驚喜。


左圖:焙思書房每日提供不同甜點,堅持當日現做。右圖:木質調的環境伴隨書香與甜點,讓焙思書房充滿溫馨。

玉泉清酒醇香 桃園觀光酒廠

文化一路上的巨大酒瓶,吸引遊客目光,這裡是桃園觀光酒廠,也是全國第一家現代化的日式清酒釀製場,1987年由板橋、樹林與台北3個酒廠整併而成,最具代表性的產品是「玉泉清酒」。園區內除了玉泉清酒文化園區與產品推廣中心外,還有「葡萄酒坊」、「紅麴館」與「健康生活館」,遊覽一圈好似沉浸酒香。

來到桃園觀光酒廠,可以近距離認識酒的釀製過程,也開放預約導覽,酒廠以趣味命名讓大家秒懂如何釀酒,存放釀酒米的倉庫叫「米奇林」、「瘦身工場」負責把米磨去外殼、讓米發酵成酒的製酒大樓稱為「魔法工場」,等待酒熟成的儲酒大樓則是「躲貓貓工場」,一窺釀酒秘辛。探訪桃園觀光酒廠,不僅能品嚐醇厚的清甜酒香,還有超夯的「紅麴養身薄餅」和「清酒粕面膜」,讓大家滿載而歸。


左圖: 以台灣蓬萊米釀造的玉泉清酒,直飲或溫熱後再喝都順口。
右圖:紅麴養身薄餅是桃園觀光酒廠的人氣商品,酥脆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命中紅心的暢快 Miss Q飛鏢咖啡餐酒館

開業5年的Miss Q飛鏢咖啡餐酒館,採複合式經營,將酒吧結合咖啡、飛鏢,也有美味餐點和花式調酒,讓大家來這裡都能輕鬆結交朋友,運動賽事期間,更是吸引不少球迷同好。老闆趙發發希望翻轉人們對酒吧的負面印象,「家庭式酒吧不容易跳脫框架,因此引進飛鏢轉型,今年也加入咖啡廳的經營模式,讓餐酒館有多種可能。」為了進球而歡呼、一射即正中紅心的飛鏢,此起彼落的擊掌與歡笑,就是Miss Q想帶給大家的氛圍。


左圖:Miss Q是龜山區少見的主題式運動酒吧,許多同好會相約在此聚會。
右圖:「環遊世界」用伏特加、琴酒、蘭姆酒等多種基酒調合,搭配水蜜桃汁與鳳梨汁,每一層都有不同風味。

Miss Q甜點也相當受歡迎,外酥內軟的鬆餅配上麻糬,口感香Q好吃,老闆強調餐點會依健康概念調整,Miss Q捨棄一般鬆餅會沾的鮮奶油,改用棉花糖取代,加上冰淇淋的沁涼,是Miss Q獨有的特色。招牌酒品「環遊世界」,以不同混酒調出4層夢幻色彩,夏季夜晩邀同好來此舉杯暢飲,是種微醺自在的享受!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No.38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