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新課綱獨漏技職科無配套 技職教師呼不公平批歧視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新課綱獨漏技職科無配套 技職教師呼不公平批歧視

 2018-03-06 19:00
立委許智傑、陳學聖與數個教育工會共同主辦「科科要等值,教師、立委齊怒吼反差別待遇」記者會。圖/程士華
立委許智傑、陳學聖與數個教育工會共同主辦「科科要等值,教師、立委齊怒吼反差別待遇」記者會。圖/程士華

多個教育工會與立委許智傑、陳學聖今(6)日召開記者會,抨擊教育部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實施,在高中部與高職部之間的配套安排進度不一致,未來相較於國英數等普通高中主科教師,許多技職科目的教師卻必須要額外揹負更高的教學工作時數,是制度性地「歧視」技職科教師。對於教師們所表達的不滿,現場教育部代表僅表示會將意見納入,但是基於技術性考量,對於技職科的授課時數調整,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高職製圖科教師、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於記者會中表示,技職科目包括汽車、電機電子、化工、土木等工業類科,還有商管、農業、食品、海事水產等,高職的教學場域比起高中複雜許多,很多是在工廠跟農場做技能操作,讓學生習得專業的一技之長。

黃耀南舉自身為例,他昨天才幫學生上了一整天的實習課程,跟很多文科不同,技職實習科目二堂課程間沒有下課時間,隱形週工時已經比一般科目的教師要長,教學現場有時候會涉及危險的機具,教師也肩負了照顧學生安全的壓力,但是教育部在目前配合新課綱而修正預告的《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條文中,卻僅調降國、英、數等主科教師與藝能科教師的時數,技職科目的授課時數卻聞風不動,「我不曉得有沒有在規劃」。

針對教師們所提出的工作權益問題,教育部國教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代表於記者會現場回應,教育部配合新課綱的實施,都有在會議過程中邀請相關團體表達意見,目前《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也正在辦理預告,會將預告期間的各方意見納入參酌。

國教署表示,目前已在預告條文中將國、英、數等主科,以及藝術、健康與體育、國防通識教育等藝能科教師時數下修,因為相關時數、鍾點費相對容易規劃,但是實習科等專業學科,還有很多因素要評估,目前希望先讓藝能科的修正能提早在2018學年度公佈實施,至於實習課程何時能夠調整授課時數,目前還無法回覆相關時程。

面對教育部代表的說法,立委許智傑表示,教育部的回應都是站在官僚行政面作考量,絲毫沒有從教師、從業人員的角度出發,改善教師的教育環境,請現場代表將教師團體的意見帶回,儘速研議相關措施。

黃耀南表示,新課綱即將上路,對於授課時數等配套,卻是站在高中的角度出發,率先完成高中所需要的科目,高職的重點科目卻還尚未看到時間表,「高中的配套都做好了,高職的卻還沒跟上,這樣的作法公平嗎?」。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