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從時間河流 來看封存30年的邪惡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從時間河流 來看封存30年的邪惡

  2022-04-22 10:00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作者認為,蔣家父子在台灣實施長達38年多的戒嚴迫害,羅葬送了多少家庭的青春與未來?!在時間長河的水流,一去不復返。圖/為1950年代,國民黨戒嚴期的保密防諜宣傳漫畫。民報資料庫蘇振明提供
作者認為,蔣家父子在台灣實施長達38年多的戒嚴迫害,羅葬送了多少家庭的青春與未來?!在時間長河的水流,一去不復返。圖/為1950年代,國民黨戒嚴期的保密防諜宣傳漫畫。民報資料庫蘇振明提供

你我讀小學就都能朗朗上口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比喻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勸大家要珍惜光陰,自強不息。這講明的是時間的寶貴/寶貝。在人生的河流中,時間也因此具有萬般魔力,吸引人們賦予很多想像的寄託與期待,想要讓時間來療癒來沖淡,或來發功來發酵,來脫困解危!

在時間的特性下,人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所以,當蔡英文在論文門醜聞爆發後,立刻下令封存自己的升等資料30年,這實在是非常深知且善用時間的魔力,實在是非常的聰明手段。令人遺憾的是,這樣雖看似有智慧,卻是種惡因的邪慧,而不是種善因的良慧!

因為,所謂封存,就是原本就是公開提供的,卻因某某理由,而必要用強迫手段把公開的檔案資訊封鎖後儲存保管。所以,這是當權者非常嚴重的、權宜的處置方式。

簡單來比擬,這就如同下達戒嚴令,限縮禁止人民應有的權利行使!同時擴張政府的權力慾望與運作!一個掌權者,把本來已經公開30幾年的個人教職的升等資料,竟因故在一念之見,下令封存30年,強硬限縮人民本有的權利行使,這當然是掌權者瀆職亂法枉法的行為!這當然是只有獨裁者才敢恣意妄為的濫權!的暴力!

雖然,封存發威作用的範圍,只侷限在一個小小的點上面,然而本質上,這仍然就是獨裁者赤裸裸的、國家的制式暴力!是任何文文明人的國度,任何對神佛存有敬虔信仰,對公理是非存有良知良能的社會,都不會容忍容許這種封存30年的現象無風無浪的出現!以此來看今日台灣的人民意志,實在是沉淪墮落到沒有知識分子的社會了!沒有信仰沒有未來的社會了!

想想看,耶穌享年只有33歲,33年的人生,耶穌做了多少令大家至今仍一直掛在嘴上的感人事蹟!如果羅馬暴君懂得時間的魔力,把他寶貝在皇宮內封存30年,將會發揮出何等邪慧的暴力!

蔣家父子在台灣實施長達38年多的戒嚴迫害,羅織虛構了多少冤錯假案,葬送了多少人多少家庭多少社會的青春與未來?!在時間長河的水流,一去不復返下,到1987年解嚴後,到2000年陳水扁政權上台後,想要著手推動轉型正義時,已經有苦難言的力不從心了!

38年是幾個世代?50年是幾個世代?於今70多年了,這是幾個世代了?白色恐怖下,牽連分布甚廣的受害者屍骨早寒了!連其父母妻子子女,也都已經是死的死忘的忘了,還存活的也必然齒危髮禿不能自己了!如果連自家的子子孫孫都已經隨緣順命了,那麼倡言要推動轉型正義,不就只能依靠我們社會對公平正義的追求?對真理是非的信仰?對良知良能的使命?而這些個渴望、這些個人性尊嚴的實踐,都非得要依賴對檔案的研究清理去進行的!!!那麼,為什麼號稱要推動轉型正義的政權,敢動手封存應該要公開的檔案30年呢?為什麼支持推動轉型正義的您我,有臉靜悄悄不出一聲抗議呢?

 不管是封鎖30年,還是戒嚴38年,這種把他人把眾人的時空,用凍結來限縮禁制,就是邪惡至極的罪惡與罪行!從佛說因緣來看,就算凍結一霎那、3秒鐘、3分鐘、3小時,也都是用不對的手,做下了改動因緣的事情!30年,38年改動了多少因緣?這樣的暴力,不是罪大惡極?罪無可赦嗎?為何我們今日的台灣社會,竟然只有微弱不堪,有如呢喃般的抗議聲呢?

縱容這樣的權勢者暴力,這不是包容他人之惡啊!這是坐視自己不做為,愧對良知良能,拋棄敬虔信仰心靈,的自己做惡啊!這是我們棄捨隨時要種善因,才能利己利他護己護人的因緣,反而懦弱投機的沉淪墮落,若因此種下惡果,這也是我們自己種的!因為我們已經參與了,也坐視了!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