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倡導新劇的文協醫師 黃金火(1895〜1987)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倡導新劇的文協醫師 黃金火(1895〜1987)

 2022-01-31 10:00
黃金火。圖/擷自網路
簡介:

黃金火,1895年11月7日出生於台南府城,時值台灣割讓給日本,黃金火的父母由嘉義遷居台南,借住於親戚居所,販賣冥紙為生家境貧苦。他到12歲才入台南第二公學校,1911年畢業時已18歲,他報考總督府醫學校以第二名錄取,而獲得公費補助,1917年他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回台南病院外科任職,1922年他自行開業,是台南第一代的外科醫師,1920年他與學弟韓石泉合開「共和醫院」,分掌內、外科,成為當時台南有名的醫院。由於兩人接受西方文明思潮影響,積極加入當時蔣渭水領導的台灣文化協會,推動文化啟蒙,與台灣第一位留學德國的醫學博士王受祿,並稱為台南的文協三要角,在議會請願運動時他們都是重要的推手,而主張廢除總督府的惡法(六三法),1923年引發治警事件時,他們也都曾被日警逮捕。

黃金火不僅參加文化協會的演講會,後來更積極推動文化演劇的活動,以戲劇的形式批判當時的社會習俗及高壓政策,宣傳新觀念、新知識,娛樂民眾教化人心,受到民眾極大的歡迎。1926年黃金火成立台南文化劇團擔任編劇及導演,他不僅出錢出力,也放下身段粉墨登場,帶動了1930年代台灣流行歌曲的發展。1935年黃金火還當選台南市議員。

黃金火一生樂善好施,對窮苦病人免費施醫,深受醫界和民眾敬重,被稱為台南醫界的常青樹及楷模。1987年11月8日黃金火去世,享壽93歲。

黃金火,1895年11月7日出生於台南府城,時值台灣割讓給日本,黃金火的父母由嘉義遷居台南,借住於親戚居所,販賣冥紙為生家境貧苦。他到12歲才入台南第二公學校(今之台南市立人國小),1911年畢業時18歲,他報考總督府醫學校以第二名錄取,而獲得公費補助,1917年他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回台南病院外科任職,1922年他自行開業,是台南第一代的外科醫師,1920年他與學弟韓石泉(同在台南病院任職內科)合開「共和醫院」,分掌內、外科,成為當時台南有名的醫院。由於兩人接受西方文明思潮影響,積極加入當時蔣渭水領導的台灣文化協會,推動文化啟蒙,與台灣第一位留學德國的醫學博士王受祿,並稱為台南的文協三要角,在議會請願運動時他們都是重要的推手,而主張廢除總督府的惡法(六三法),1923年引發治警事件時,他們也都曾被日警逮捕。

黃金火不僅參加文化協會的演講會,後來更積極推動文化演劇的活動,以戲劇的形式批判當時的社會習俗及高壓政策,宣傳新觀念、新知識,娛樂民眾教化人心,受到民眾極大的歡迎。1926年黃金火成立台南文化劇團擔任編劇及導演,他不僅出錢出力,也放下身段粉墨登場,他還擅長詩詞創作,也創作歌曲,1927年台南文化劇團首次公演,劇目有「憨大老」、「愛之勝利」、「非自由之自由」三場台語劇,他們用演劇提倡台語,並將服飾及舞台現代化,配合新的音樂詞曲,帶動了1930年代台灣流行歌曲的發展。1935年黃金火還當選台南市議員,並擔任台南市醫師會的副會長,但在二次大戰期間,他因協助赤崁勞動青年會的成員陳天順偷渡,被日警拘禁91日並嚴刑拷打,獲釋後身心俱疲,此後就不再過問政治,而專心行醫,1945年二戰末期台南遭受美軍的轟炸,他也只好避難至鄉下。

黃金火的次男文隆6歲時過繼給舅母改姓蔡,蔡文隆1947年考取台大醫科,1953年畢業後前往基隆八堵礦工醫院外科任職,1960年回台南開設蔡外科醫院,1965年黃金火、蔡文隆父子倆重建「共和醫院」,遷至新址在台南市永福路上,五層樓的建築頗具規模,增添各項設備聘有5名醫師,涵蓋內、外、婦、兒及皮膚科,改稱為「共和綜合醫院」,當時是台南頗負盛名的醫院業務鼎盛,1971年時病床數已達48床,求診的病人甚多。黃金火樂善好施,對窮苦病人免費施醫,深受醫界和民眾敬重,被稱為台南醫界的常青樹及楷模。1987年11月8日黃金火去世,享壽93歲。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