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從百菓山的興衰,看員林文化觀光的困境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從百菓山的興衰,看員林文化觀光的困境

 2016-12-30 17:20
透過員林神社兩個鳥居看夕照。圖/陳婉真
透過員林神社兩個鳥居看夕照。圖/陳婉真

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彰化八卦山及員林百果山一度是各級學校學生畢業旅行必遊景點,民間遊覽業者也絕不會漏掉這兩處。近20年隨著國人旅遊選擇多樣化,彰化縣這兩大景點逐漸沒落,尤以百果山沒落的情況更為顯著。

員林神社和百果山的今昔

百果山上有一處員林神社,興建於昭和5(1930)年,1960年因政府下令全面拆毁日本時代的建築,而遭拆除命運,原址改建為「浩然台」,變成員林的忠烈祠。但3個鳥居、參道、石燈籠、駁崁、老樹,以及銅馬、高麗犬等,大致保留原樣;只是鳥居上面加個中式屋頂蓋、石燈籠上代表皇室的菊花被改為梅花、燈籠的頭蓋被拿掉,看起來有點不倫不類,卻也是台灣近代史的寫照。

就在神社改為忠烈祠的同時,員林鎮公所在參道旁種了一百種果樹,此處也正式改名為百果山。只是當年種果樹的那片山坡地早已被荒煙蔓草遮蔽,也不知還剩下幾種果樹。

倒是百果山的蜜餞遠近馳名。因為彰化原本就是農業大縣,員林附近鄉鎮生產各種水果,早期員林的「鹹酸甜」工廠都在百果山附近,靠著百果山甘甜的山泉水及充足的日照,所生產的蜜餞批發到全國各地。像南投的醃梅,以及後來居上的宜蘭蜜餞觀光工廠,除了宜蘭特產金棗之外,其餘蜜餞泰半來自員林。可惜近年隨著百果山的沒落,以及消費者口味的改變與對食安的重視,蜜餞工廠逐漸減少。

為了恢復百果山昔日榮景,員林市公所(2015年員林鎮改制為員林市)絞盡腦汁,最近總算把山上的遊樂園租出去,改為「百果山探索樂園」,12月初試營運免費入園,一度大排長龍;開始收門票之後,人潮擁擠的情形大為改善。市公所說,這座以恐龍為主題的遊樂園租期9年,業者花了6、7千萬元整修,公所也希望他們生意興隆,重現員林觀光的榮景。

據世居神社對面的趙羅秀煙女士說,戰爭期間,員林神社山腳下挖有防空壕。二戰末期台中州廳疏開到員林,防空壕做得很大很堅固。日本投降後,日人把一些武器、慶典用的神轎等,全部收到防空壕裡存放。日本人走後,她聽婆婆說,附近幾個比較大膽的婦女,偷偷跑進洞裡,把神轎上鍍金的裝飾品拿出來,每個人裝了好幾個布袋,可惜婆婆分得的飾品被公公拿去賣掉了。

後來村裡的男人也想去拿些武器變賣,卻因進入洞內時,把靠門口支撐防空洞的柱子拆了,導致防空壕崩塌,3人被壓死在裡面,此後無人敢去動它,如今裡面應該還有不少武器。

老建築拆毀殆盡,發展觀光難使力

戰爭中員林有一處「凸鼻仔寮」(戰俘營),在山腳路今中州科技大學校址。趙羅秀煙說,她常看到凸鼻仔俘虜兩人一組挑著水肥,到今天的樂園種菜澆肥。

員林也有海軍工廠,在今員林農校現址,專修飛機零件。員林家商現址以前是「紅麻會社」,生產戰時所需的各種紅麻產品,紅麻至今還是製作防彈衣的首選原料。

由於有這些工廠及戰俘營,戰爭末期美軍常來空襲。但最可怕的是二二八事件。有一次因為母親生病,她必須到鎮上拿藥,回程時遇到中國兵,嚇得躲到旁邊的椪柑園,因為她聽說中國兵會強姦婦女,只好回到鎮上,幸好遇到鄰居才能平安回家。

可惜,凸鼻仔寮、海軍兵工廠等,如今都已消失,連1950年以前台中縣政府所在地的員林國小,也已遷移改建為員林國宅,只在國宅對面的員林公園留下一塊紀念碑。據趙羅秀煙的兒子趙煥森說,中興新村還在興建時,員林國小一度也是台灣省政府臨時辦公室。

前前縣長任內,曾把火車站附近的員林立庫(散裝穀倉)列為歷史建築,並委託給和政府關係良好的人民團體經營,可惜始終做不出特色。受委託者無利可圖而自行關門,導致市公所不得不提告,畢竟為政者若基於私心,終究不是長久之計。

這麼多具歷史意義的景點全都消失不見。目前到員林市內,大概只能看到興賢書院及代表會旁的警察故事館。因此,即便市公所再努力,一樣留不住觀光客,例如前兩年公所用心闢了一處蜀葵花田,第一年很多遊客,以後逐年遞減。

最近彰化地方法院及地檢署遷移到新大樓,市長張錦昆有意將原址改建為行政大樓。旁邊還有一處老舊的看守所,應是中部僅存的老看守所。或許員林市公所可以考慮把老看守稍作整修,改為人權園區或監獄生活體驗館,說不定可以帶動員林的觀光潮。畢竟有歷史、有故事的景點才能感動人心,讓遊客想一來再來。

 
警察故事館,是目前員林保存比較完整的歷史建築之一。圖/陳婉真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