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林義雄之怒」的微言大義與當頭棒喝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林義雄之怒」的微言大義與當頭棒喝

2015-05-25 12:30
要與「第三勢力」整合,就必需理念先行,民進黨要不要從現行的右派政治運作,反省回歸左派的「初發心」,也就是從黨外時代到創黨之初所原生的一點左派理想?「林義雄之怒」所代表的正是這種來自三十年前的「政治道德呼喚」。(民報資料照,黃謙賢攝)
要與「第三勢力」整合,就必需理念先行,民進黨要不要從現行的右派政治運作,反省回歸左派的「初發心」,也就是從黨外時代到創黨之初所原生的一點左派理想?「林義雄之怒」所代表的正是這種來自三十年前的「政治道德呼喚」。(民報資料照,黃謙賢攝)

民進黨與「第三勢力」整合出現極大的困境,與「社民黨」、「時代力量」關係密切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連日出重手批評民進黨,民進黨人士也火速回擊,用詞之重,不留餘地,看來沒有回頭路。

林義雄是當今朝野都敬重的政治前輩,前年反核四,林義雄絕食,終於使這個議題至少得到了一個停建的緩衝。可以看出他的社運影響力及對台灣進步價值的推動力,這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年輕的改革者圍繞在他的身邊的原因。

很少人去深刻理解為何會有如此震撼的「林義雄之怒」?這可能是關心台灣下一步怎麼走的年輕一代必需用力反思的重大課題。

台灣從2016年的大選可以看出,不再是統獨,藍綠的爭議,因為主張「終統」的國民黨已大勢已去,而藍營潰敗是必然的。這是自去年1129人民已做的決定。取而代之的是本土勢力的左右之爭,這是台灣進入現代化國家的一個指標。統獨藍綠惡鬥接近「敵我矛盾」,而本土左右之爭則是「內部矛盾」。

民進黨這幾年的蛻變,其實已成了一個「本土的右派政黨」,民進黨就是用「本土」對抗國民黨的「中國」,直接取代了國民黨的「權貴政治集團」,可是在這個過程,民進黨漸漸的從初始的左派的思想轉變,向右派的財團靠攏,特別是在2000年執政之後,民進黨已不再具有左派政黨的內省,蔡英文這個「有錢人的千金」會成為民進黨主席其實就是這個「右派財閥政治」已悄悄的成了民進黨主流的必然結果。所以去探訪財團大老闆與去參訪企業的「贏者圈」,並說出勞工「休太多假」正是這個「背景值」的自然流露。

318學運之所以會產生,就是民進黨已經右派化之後,已無能抵抗國民黨的「極右派」與中國共產黨的「新右派」權貴資本「山寨」的推就拉扯,318學運代表的是,台灣新生代的左派思想,最大的作用力是,讓台灣「隱形的左派」在過去一年內由地湧出。最明白的是,「社民黨」、「時代力量」與綠黨、樹黨。至於台聯與親民黨基本上也是右派的一脈相傳,不在本文的討論之列。

問題來了,民進黨說要與具進步性的「第三勢力」整合,「右派政黨」如何可能整合「左派政團」?這天生就是悲劇。

從318學運中出頭天的「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在臉書貼文,問「社民黨、時代力量要把民進黨當『老大哥』嗎?」「林義雄先生的一席話,令人驚覺第三勢力正在關鍵的十字路口前徬徨」。賴中強質疑,這樣「你儂我儂」與民進黨高度整合的第三勢力,「將來還可能是監督、鞭策民進黨的進步力量嗎?未來新政黨還剩下多少自主性?」

賴中強也質疑,選後,民進黨可不可以,要求社民黨、時代力量護航民進黨?蔡英文可不可以要求社民黨、時代力量出面修理民進黨內的政敵? 賴中強也問,將來當新政黨與民進黨政策不同時,請問社民黨、時代力量要對政黨理念負責?還是要對選區的民進黨選民負責?

這些問題都問得切中要害。可是答案大家都清楚明白。

民進黨「右派財閥政治」的目標是「一黨獨大」,甚至是「一派獨大」全桌搬走,怎麼可能會與左派政團來分享政權,還得受制於這些進步與有理想性的「新政治人」?

要與「第三勢力」整合,就必需理念先行,民進黨要不要從現行的右派政治運作,反省回歸左派的「初發心」,也就是從黨外時代到創黨之初所原生的一點左派理想?「林義雄之怒」所代表的正是這種來自三十年前的「政治道德呼喚」。顯然從最近民進黨人接連暴粗口看,他們鄙視這些左派理想主義者。他們的打手還要高談「台灣人不欠你們」,尤其對那些在美麗島事件時代的抗爭者,他們與家族以生命為代價,為台灣被關被殺的犧牲,竟如此的踐踏。

《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八章,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那些「惡人」,不能以感恩心來善待為台灣流血出汗貢獻的「賢者」,不知他們未來要何以自處。林義雄是台灣人永遠的英雄,他的微言大義與當頭棒喝,有良知的人聽見都會心生警惕。有幸與他生在同一時代,見証一切,真是精彩。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