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那一年的這一天】2005年5月13日 宋楚瑜搭橋之旅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那一年的這一天】2005年5月13日 宋楚瑜搭橋之旅

2017-05-13 08:00
親民黨主宋楚瑜於2005年前往中國訪問,此行被稱為「搭橋之旅」。圖/張良一(資料照片)
親民黨主宋楚瑜於2005年前往中國訪問,此行被稱為「搭橋之旅」。圖/張良一(資料照片)

繼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2005年4月訪中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展開一場「連胡會」,同年5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率團前往中國進行9天8夜的「搭橋之旅」訪問,於5月13日返抵國門。他也與胡錦濤會面,由於先前有「扁宋會」並達成10點共識,雖然宋楚瑜否認扮演總統特使,也不為陳水扁傳話,不過仍引起台聯等團體強烈不滿,強調宋楚瑜中國行,後果陳水扁自己負責。

2005年連戰展開所謂「和平之旅」,連戰與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談,並達成五點共識,連戰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這是自國共內戰以來,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之間首次最高層次的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中國大陸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

稍後,2005年5月5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成為自1949年後第二位踏上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在野黨最高領導人。

5月1日總統陳水扁稱已經和宋楚瑜通過電話,並希望宋楚瑜「替他傳達口信」,但隨後親民黨出面否認會擔當「傳聲筒」的角色,不過外界對此次宋楚瑜出訪中國,始終帶有一定的「準官方」的色彩,因此被稱為「搭橋之旅」。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當時應中國共產黨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邀請訪問中國。此行與連戰和平之旅,同樣受到海內外各界的關注。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2005年率團訪問中國,受到各界矚目。圖/取自維基百科

宋楚瑜率龐大訪問團 連訪5個城市

親民黨此行總共派出有50多人的龐大訪問團,先後訪問西安、南京、上海、長沙、北京5個城市,並於12日與胡錦濤舉行了會談。

這一次宋楚瑜將西安選為中國大陸之行的第一站有其含義。因為西安不僅是其夫人陳萬水女士的故鄉,其所在的陝西省也是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黃帝的陵寢所在地。首先訪問西安更加體現了宋楚瑜和親民黨在「統獨」問題上的立場。

5月5日訪問團抵達西安咸陽機場。宋楚瑜在機場發表了一個10分鐘的演講。在講演中,明確了反對台獨,堅持憲法一中,澄清其身份是親民黨主席,而非政府特使,將這次訪問定位為搭橋之旅,「尋血緣之根,搭未來之橋」。並推出「三解三共」的理念,亦即了解、諒解、和解和共識、共生、共榮。還在三通之外提出了第四通,就是「心靈相通」。

5月6日,親民黨中國訪問團到達位於西安以北100多公里的軒轅黃帝陵,開始拜謁活動。根據報導,在朗讀「祭黃帝文」時,宋楚瑜在一開始陳述時間時用到了「公元2005年,中華民國(但漏講了「94年」這幾個字)5月6日的表述。有人認為這個破天荒的舉動,極有可能標誌著中國對台政策的一重大轉變。(不過自此之後,中國停止對宋楚瑜訪問中國有關活動的電視直播,改以錄播,相關報導也明顯降溫)

5月8日下午,宋楚瑜率領的訪問團抵達長沙黃花機場。湖南省委書記楊正午設宴接待。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圖/取自維基百科

返回湘潭老家掃墓祭祖

5月9日上午,宋楚瑜回湘潭老家射埠鎮巨魚村掃墓祭祖。下午前往母校湘潭市曙光小學參觀。

5月10日下午,宋楚瑜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是宋楚瑜首次到北京。

5月11日,宋楚瑜在北京清華大學中央主樓大禮堂發表演講。下午,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

宋胡會發表公報 在「九二共識」上 恢復兩岸談判

5月12日上午,宋楚瑜一行參觀清代王府-恭王府花園,並乘坐三輪車在後海「胡同游」。下午,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舉行會談。會談後發表公報,促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快恢復兩岸平等談判。

宋楚瑜也表示,他會把胡錦濤與他見面時所傳達的誠意與善意帶回台灣,而這次訪問團已經為搭起兩岸互信、溝通與親情之橋做了一些奠基工作。他強調,只要認同是炎黃子孫,站在民族大義的前提下,兩岸沒有不可解決的問題。

不過綜觀2005年連胡會或宋胡會,或是馬英九8年執政也好,台灣也曾有過向中國表達過善意的過程,但今年台灣要出席WHA世界衛生組織還是遭受中國強力阻擾,因此兩岸要進一步發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