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響應聯合國世界社會公正日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響應聯合國世界社會公正日

  2022-02-14 18:53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聯合國大會在2007年11月26日通過設立2月20日為世界社會公正日。為鼓勵國際社會為消除貧困、實現男女平等和促進社會公正等方面努力。示意圖/擷自網路,Pixabay,民報合成
聯合國大會在2007年11月26日通過設立2月20日為世界社會公正日。為鼓勵國際社會為消除貧困、實現男女平等和促進社會公正等方面努力。示意圖/擷自網路,Pixabay,民報合成

2月20日是世界社會公正日。這是聯合國大會在2007年11月26日通過設立的一個世界性節日,目的是鼓勵國際社會為消除貧困、實現男女平等和促進社會公正等方面所進行的努力。

環顧世局戰爭的邊緣,俄羅斯烏克蘭邊境緊張局勢不斷升高,儘管美國試圖外交解決,但俄羅斯不為所動,讓自認外交老手的美國總統拜登毫無對策。台海緊張的情況不遑多論。所以提倡「世界社會公正日」,有特別的意義。

2022年祈望虎虎生風遏止疫情蔓延的陰影,更盼望掃除社會陰暗面的不公不義。年初台灣出現令人心酸的新聞,一則是發現埔里鎮「臥龍洞」的三個自殺者,媽媽指控司法不公的冤抑。死者王姓女子的母親認為是因為去年遭人誣告恐嚇取財、傷害等罪嫌,身心飽受巨大壓力有關,人不想活是因為絕望。二則是司法節當天1月11日上午七時許,前立法委員龐建國,在台北市內湖區住家墜樓,警消獲報後趕到現場,發現龐建國當場死亡。死前在通訊軟體LINE連續三次發訊息,寫下「不公不義的台灣,我生不如死!」的控訴。到底為的是哪樁不公不義事情?叫一個站在社會上層的人想不開?

2022年中國在華麗的冬奧期間,也出現一則損及顏面的社會事件,「把女人像狗一樣拴著,暴產八子,現實遠比小說來得更殘酷。」中國一名農村婦人「楊某俠」,被丈夫董志民用狗鍊栓在破屋內囚禁,前後生養了八個小孩,影片曝光後旋即引發中國輿論的震驚與憤怒,要求當地政府嚴查背後是否涉及人口拐賣與性侵等犯罪問題。

綜觀上列事件,哪一件不是跟公平正義有關,涉及人口拐賣與性侵等犯罪問題的背後牽涉到道德良心,如果沒有私利也不敢喪盡天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司法不公的案件還少嗎?司法人員要有溫度,站在人道立場,可以減少世間冤魂。至於國與國之間的糾紛,也是統治者的野心使然。

在世界社會公正日來臨之前,呼籲「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 ,人人有快樂 、家家皆幸福」。祝福您虎年行大運!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