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告別Chinese Taipei!「台灣隊」奧運旗歌設計徵件正式開跑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告別Chinese Taipei!「台灣隊」奧運旗歌設計徵件正式開跑

 2016-10-03 12:11
由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民視新聞台、UCCU-CREATORS UNITED、立法委員林昶佐國會辦公室所舉辦「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徵件比賽,今(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佈開跑。活動提供45萬元的獎勵,邀請民眾來參與專屬於台灣國家的奧會旗・歌設計。圖/郭文宏
由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民視新聞台、UCCU-CREATORS UNITED、立法委員林昶佐國會辦公室所舉辦「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徵件比賽,今(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佈開跑。活動提供45萬元的獎勵,邀請民眾來參與專屬於台灣國家的奧會旗・歌設計。圖/郭文宏

「好想要看到我們的旗子,我們的歌」,每逢我國代表隊參與奧運等重大國際賽事奪牌、封王,「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旗、歌是否總讓你我感到無力?

「Team Taiwan」,「挺台灣」!由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民視新聞台、UCCU-CREATORS UNITED、立法委員林昶佐國會辦公室所舉辦「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徵件比賽,今(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佈開跑。活動提供45萬元的獎勵,邀請民眾來參與專屬於台灣國家的奧會旗・歌設計。(活動辦法請見文末,活動粉絲專頁連結請按此

主辦單位、民報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表示,一個月前有2、30個團體一起召開記者會,共同主張用「台灣」的名義參加國際組織、記者會,最近中國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的打壓變本加厲,連國際民航組織ICAO,這種關係飛航安全的國際會議,過去被邀參加,現在都被封殺。

「過去奧運用Chinese Taipei」這樣名不正言不順很委屈,「沒有自己的旗子,讓我們跟難民隊伍好像一樣,都是用五環旗,這讓我們很難接受」!陳永興說,台灣應該還是要堂堂正正,用「台灣」的名義參加國際組織,國際活動。

他說,特別2020的奧運在東京,我們有看到日本的民間團體有發起,用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活動,「台灣人民更應該贊成這樣的主張」,他說,上次記者會後獲得很多熱烈迴響,甚至很多台灣民眾到日本發起主張的團體連署,已超過五萬人連署門檻,可向國際奧委會(IOC)正式提案。

陳永興表示,這次旗歌設計的徵選活動,主辦單位邀請了立法委員林昶佐(Freddy),前奧運國手紀政、導演吳念真等人擔任評審,將來歌曲要網路投票前,會在民視播出,旗子也會在民視的節目裏秀出來,鼓勵大家來網路投票,選出屬於台灣的會旗,希望獲得全民共鳴。

陳永興表示,民眾都可以參與,評審佔50%,一般民眾也佔50%,民眾的意見和看法也很重要。他也宣佈活動的代言人將由林昶佐擔任,並請林昶佐在立院提出相關的訴求。

評審之一的林昶佐則表示,關於奧會的會旗、會歌的議題,在徵選活動還沒開始前,在立院會期就已找體育署、奧會和相關政府部門來辦公室報告,關心奧會和體協改革。

另一方面,林昶佐表示,世界其他國家代表隊用什麼樣的名字,和他們正式的國名,未必一定有直接的關係,「你看日本用武士SAMULAI(武士)的名義去設計,參與許多國家賽事,韓國KOREA也沒用Republic of Korea」,包括我們的會旗、會歌,「為什麼上面一定要是CT,不能寫Taiwan」?「北韓要是寫上完整的國名,那要寫上多少次」。

「雖然在國際上受到打壓、矮化,其實有很多的空間還能拼,只要我們希望為台灣發聲」,林昶佐說,尤其從民間的方式來推動,他覺得更適合,「所有的創意是來自於民間,好的、比較能代表台灣的,而不是像現在,還有一個國民黨黨徽的」,會旗設計很值得大家來推動。

林昶佐也承諾,之前已開了記者會、公聽會,未來在立法院,「為了拼尊嚴的工作,一定是我們要在國會推動重要工作」,這也是擔任立委的責任。

評審之一的北市大美術系名譽教授蘇振明表示,自古以來台灣就被稱作ISLA FORMORSA(美麗之島),台灣有民主、有經濟、有正義,還有感情,這麼好的民主國家的產品,竟然沒自己的mark,沒自己的國旗、沒自己的歌,「像一個難民隊,被踢過來、踢過去」,這是聯合國不正義最大的代表。

他表示,所以現在要發起台灣人民自己設計奧運旗、歌,在2020東京奧運能代台灣的美,代表人民的正義,人權自由國家的mark,這就是這活動最重要的精神。

「藝術家不是自己唱歌、畫圖歡喜,藝術是一個民族的靈魂,一個民族、國家要有自己的靈魂,設計的人,畫圖的人請畫出一支屬於國家的旗子,唱歌的人請寫出一條勇敢、正義、和平的歌,這就是每個台灣人,每個藝術工作者在關鍵時刻可以有的表現」,蘇振明強調。

這次活動也提供45萬元的獎勵,包括會旗設計的首獎10萬元,會歌創作首獎15萬元。擔任評審委員都相當專業,包括林昶佐,師大音樂系教授、音樂家蔣理容,音樂創作者大支,若奧運旗設計評審方面,包括紀政、漫畫家漁夫、導吳念真等,設計師聶永真等,在專業評審團隊評選下,少年朋友、資深的藝術工作者都有機會,也期待活動成功,「台灣拿出自己的旗子、mark,唱出台灣土地的歌」。

協辦單位,內地搖滾創辦人、激進工作室陳威仲說,他一直很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一些事情,像他主辦內地搖滾,就是一直在凸顯「台灣內地是南投」此一現實,並凸顯「中華台北」的荒謬,希望能推翻這種荒謬。

協辦單位之一,製作宣導短片的UCCU(台灣創作者同盟)代表Jason說,今年年初他有辦一個台灣國國旗設計大賽,後來聽說陳永興社長要辦這樣的活動,而且提供高額獎金,覺得是滿有心的,在設計界應該滿有聲音的。

他說,這次要呈現一個「TEAM TAIWAN」,短片中logo設計也很簡單只有兩個T疊起來,就讓大家想像,未來代表台灣的旗幟是長怎麼樣子,設計師可以來發揮。短片和知名插畫家MOMOGAGA合作,作品常將台灣擬人化為一個女生的方式呈現,把台灣的心跳聲轉成一首屬於我們的歌曲。

活動宣導短片呈現「中華台北」的不合理,大家都是住台灣的台灣人,台灣囝仔在世界得到光采,卻無法堂堂正正向世界宣佈,「我是台灣人,咱是台灣隊」,別人為自己的國家光榮,但我們卻因歷史錯誤、中國的白賊,無法拿自己的旗子,音樂奏起也不是代表台灣的歌,我們要改變不合理的現狀,明天我們要向大家宣佈,咱是「台灣隊」,Together We are Team Taiwan。

台灣運動文化協會首屆理事張克羽也呼籲,希望我們未來台灣國際賽代表隊能正名,它只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對一些關心對台灣奮鬥、奮戰的選手,他們的權益能更受到重視。

他特別指出,這兩天發生明年2017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組訓爭議,竟還有現行的協會官僚跳出來要求「相忍為國」,沒給球員相對保障、保險,出場費用,難道要讓它們為國奮戰的大帽子,出國吃泡麵、自己洗衣服?國家提供給協會的資源,本身又要經過多少的轉手,又有多少能回到選手身上?

張克羽強調,希望國家代表隊正名為台灣隊,贏回國家的尊嚴,運動員它們本身的尊嚴、權益也應更受到保障和注重,而不是看到某些新聞繼續扣「相忍為國」的大帽子,希望新政府體育單位慢慢對這部分檢討、做改進,林全院長也答應要改革,希望行政院能落實。

  【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活動影片:

  TEAM TAIWAN 台灣隊 —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 (北京話兒版 BETA)

【活動辦法】

參賽資格:凡認同本比賽宗旨者皆可參加。
參賽辦法:參賽辦法及初審、決審收件時間

初審 :

1.初審收件時間:105年10月3日(周一)至12月5日(周一)止。

2.請參賽者檢附:參賽資料表,含作者資料、作品圖像、名稱、尺寸、創作理念100~150字(附表一)。以MAIL寄至:台灣民報 twmingbo@gmail.com或FB搜尋【台灣奧運旗‧我來設計】活動頁 與【Tema Taiwan 台灣隊】粉絲頁投稿報名。

3.初審選出會歌會旗作品各15件,進入決審,審查期間為12月6日(週二) 至12月12日(周一)。

決選   1.決選網路票選時間:105年12月13日(週二)至1月15日(週日),以郵戳為憑。

2.通過初審者,由承辦單位通知作者提送紙本作品及圖檔光碟,以掛號郵寄至台灣民報辦公室。(台北市林森南路12號2F-1電話:02-2356-8998,聯絡人:郭文宏)

3.紙本作品:A4白底彩印輸出,每件作品背面右上角需黏貼參賽資料表。

  圖檔光碟:至少1MB,檔案格式JPG。

4.決審將選出台灣奧運會旗特優與最優作品3名、會歌特優與最優作品3名。

5.決審計分採台灣民報網路積分票選50%+專家評審50%。

6.決審總結果將公告於台灣民報網路報,並擇期展示與頒獎。

獎勵:會歌會旗入圍決審各15名,均發給獎狀與民報文化雜誌二年份贈閱與3000 元新台幣獎勵金。                        

決審得獎者:

會旗特優一名:獎金十萬元、獎狀與民報文化雜誌二年贈閱。

會旗優選二名:獎金三萬元、獎狀與民報文化雜誌二年贈閱。

會歌特優一名:獎金十五萬元、獎狀與民報文化雜誌二年贈閱。

會歌優選二名:獎金三萬元、獎狀與民報文化雜誌二年贈閱。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