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中國誰要他選總統? 柯文哲:中國很多智庫、學者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中國誰要他選總統? 柯文哲:中國很多智庫、學者

 2018-11-20 11:00
柯文哲於士林市場掃街時接受媒體聯訪,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黃郁芬也陪同掃街與受訪。圖/程士華
柯文哲於士林市場掃街時接受媒體聯訪,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黃郁芬也陪同掃街與受訪。圖/程士華

正在爭取競選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遭到爆料,曾經坦言中國方面一直要他選總統,柯文哲今(20)日於士林市場掃街時接受媒體聯訪回應,他強調正確說法是「中國有人要我選」,並列舉許多國家都在問他,包括「看起來是官方組織」的也在問;在媒體的再度追問下,柯文哲才說,是他當市長期間,中國方面很多智庫啊、學者來問的。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昨(19)日拿出台大醫學系系友刊物《台大醫訊》爆料,指出 2016年1月號第15刊當中的一篇〈下一站:待續——柯P漫談成功與從政之路〉談訪文章當中,柯文哲便有提到,他應該不會選總統,「雖然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他還自評有機會選上。姚文智還要求柯文哲說明,中國是誰來勸進他?何時來談的?對方動機為何?

柯文哲今日回應此事,他表示,選總統的問題是他這次選舉很大的困擾,他也是怕人家會懷疑,所以沒有設立基金會、沒有組黨、沒有去搞什麼全國性的組織,但是很多人老是拿這當作一個議題、甚至當作假想敵在處理,結果搞到最後媒體與名嘴一直在問這題。

柯文哲表示,很多跟台灣有關係的各國駐台使節,來拜訪他的時候,最後一定都會問到這個問題(選總統),至於中國方面,「正確說法是中國有人要我選,連中國都在問,不止中國,每個都在問。」

鑑於柯文哲並未說明中國方面是誰來問,現場媒體再度追問,柯文哲才回應,是他當市長期間,中國方面很多智庫、學者會來問,「其實那也不是中國,每個都來問,其實何止中國,美、日、英每個國家都在問,有記者來問,甚至看起來是官方組織的,來也是在問這個題目。」

媒體再追問柯文哲是否承諾不選2020總統大選?柯文哲回應,台灣政治人物講話要算話,他就很不喜歡被逼迫下,趕快去做什麼承諾;講到一半,還反酸了一句「那些說要退出政壇的,哪幾個真的退出政壇?」被問及此話是否是在酸揚言選第三名就要退出政壇的姚文智?柯文哲只笑了幾聲來回應。

另,也有媒體關切姚文智呼籲民進黨中央處理正在柯陣營擔任選舉決策要角的副市長陳景峻一事,柯文哲對此緩頰,強調陳是一個很忠貞又資深的民進黨員,「不要為了一次的站台就要去做什麼很劇烈的舉動,台灣的政治還是一樣,不要太肅殺啦,這是我看法。」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