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討海人的小確幸——澎湖加志魚麵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討海人的小確幸——澎湖加志魚麵

2017-08-17 12:01
澎湖加志魚麵。圖/魚夫提供
澎湖加志魚麵。圖/魚夫提供

澎湖人說的加志魚(或作嘉誌),台灣本島稱「雞志」,但釣魚高手說,會被釣友習稱為「加志」的魚類多達8種,我這張圖畫的是白沙鄉大赤崁魚麵店裡掛的那條魚,別名是細鱗石鱸。

有一則傳說,因為加志魚非常美味,於是日治時期駐在澎湖的日本警察為了搶食美味,便警告漁民平常不可濫捕,但如有漁獲得先交來派出所,因為這是天皇最愛吃的魚,平常百姓只能在節慶或祭祖時食之,所以至今澎湖老一輩的人都還稱加志魚為天皇魚。

其實日本人呼加志魚為コロダイ,漢字寫成胡廬鯛,大抵魚類被以「鯛」字形容,對日本人來說都可列為珍饈了。

加志魚在澎湖用來煮麵,其味甚美,現在澎湖不論當地跑離島交通的船員或外來的觀光客只消登上赤崁碼頭,即愛食龍德宮附近的那家加志魚麵,因為這種魚肉厚實,食之頗富彈性;亦有將鮮魚去鱗對半剖開,去除內臟仔細洗滌乾淨,再經烈日曝曬及風乾,口感更是特殊,乃澎湖道地的海鮮食材。


夏天的魚麵是紅魽,冬天才是加志。圖/魚夫提供

澎湖人獨天獨厚,大可天天享用新鮮的各式海鮮,這是臨海居民的特權。食過澎湖魚麵也讓我想起有一回在中國潮𣳈遇見「魚飯」。

所謂魚飯其實沒有米飯,聽說早年潮汕漁民出海捕撈,如果去的地方遠了,回程時間太久,這便得趕快在船上處理容易腐壞的漁獲,於是在甲板上就地燒起了一大鍋水,撒點鹽,再於下水汆燙後的熟魚身上抺過一層粗鹽,若能沾豆醬吃,那更是質嫩爽口。這在當地常用做成菊花狀的小竹籠裝填各式魚飯,呼為「潮洲打冷」,是將鮮魚烹煮後的一種稱法。

魚飯又因香港鉅富李嘉誠有回接受記者訪問,提及李老雖然上了年紀,但仍氣色飽滿、神彩奕奕,膳食養生之道為何?詎料李嘉誠的回答很簡單:「我早餐喜歡吃巴浪魚飯配白粥。」巴浪原是藍圓鰺,但也用來形容「很多魚」旳意思,這句回答,隔日居然造成巴浪魚的市場價格翻了兩番

台南也有祖先來自潮洲的卓家魚麵,生意沖沖滾。潮洲本有魚麵,乃以人手捶打魚肉至起生膠而帶粘性且變薄後,再切成麵條狀,但卓家則就地取材,以狗母魚為原料,這種魚正式名稱「褐狗母魚」,通體呈咖啡色,分佈在台灣和澎湖海域甚廣,其形有著數排尖銳而內彎的牙齒,屬肉食性,其肉質纖維長而細刺多,適合去骨打漿,製成魚丸、魚板或魚酥等加工食品,當然用來做魚麵更是彈牙。

和魚飯有異曲同工上的意義者,據我所知是日本的海鮮丼,那也原本是漁民出海捕漁的膳食,而加志魚麵在澎湖也算是庶民的食物,已有四十餘年歷史,如今名氣也逐漸打了開來,冬季的加志最好,夏天則以紅魽最為著味,來碗魚麵再添幾環澎湖的砲管小卷,那也算是討海人的小確幸了!

用手機拍了影像來分享:

本文提到的店家:
澎湖白沙鄉大赤崁魚麵
地址: 884澎湖縣白沙鄉赤崁村45號
電話:06 993 3511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