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影音】交警防疫濫權!?「水電工吃蛋餅被罰」陳情時力 高市衛生局裁定不罰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影音】交警防疫濫權!?「水電工吃蛋餅被罰」陳情時力 高市衛生局裁定不罰

 2021-07-11 00:20
高市一名水電工人在亭仔腳吃蛋餅,因未戴口罩遭交警開罰。水電工向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陳情。(圖/林于凱FB)
高市一名水電工人在亭仔腳吃蛋餅,因未戴口罩遭交警開罰。水電工向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陳情。(圖/林于凱FB)

高市一名水電工人在亭仔腳吃蛋餅,因未戴口罩遭交警開罰。水電工向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陳情,經調閱畫面後,林于凱指水電工在亭仔腳吃蛋餅,完全符合陳其邁市長上個月30日指示:「對於無固定用餐地點的外送員、工人及業務員、司機 ... 等戶外用餐原則:在通風處、有跟旁人保持兩公尺,也沒有交談」。

這種濫權,真的毋湯!林于凱質疑,這名工人明明是在「亭仔腳」蹲著吃早餐,離旁邊機車上工人也至少有一間店面的距離,為什麼要刁難做工人。還要當事人事後找衛生局申訴,結果,打去衛生局,都是佔線中,這豈不是擾民又浪費行政資源。衛生局晚間指出,經釐清現場狀況蒐集事證後,裁定不罰。

高市府晚間發布新聞:陳其邁市長臉書發文指出如果為了工作,必須在室外用餐,在保持社交距離、沒有風險的地方,當然不會處罰。但如果是群聚明顯、邊走邊吃,沒有注意感染風險,當然就不符規定。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當前出外都要戴口罩,惟對於無固定用餐地點的艱苦勞動工人階層的用餐,警方防疫執法可也要避免濫權爭議。

林于凱指:陳市長在上個月30日明白宣示(戶外用餐原則),對於無固定用餐地點的外送員、工人及業務員、司機 ... 等等,只要遵守下列三原則,是可以在室外用餐,請大家別檢舉:

1選擇通風良好的地點

2與旁人保持兩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

3用餐的時候不要其他人交談

林于凱強調,這種開單標準不明確、現場明明可以跟當事人講清楚說明白的,卻要當事人事後再去找衛生局申訴,不是擾民又浪費行政資源嗎?這種濫權,真的毋湯!

※林于凱「水電工吃蛋餅被罰3000元」事件發布新聞全文:

日前(7/8)有一位水電工人向我反映,在上工前,蹲在店門口的柱子旁邊吃蛋餅,結果警察走過來,要他交出身分證查一下,接下來就是拿出一張紅單,要他在上面簽名。

一看,是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舉發通知,一張3,000元;這位陳情工人表示,他只是遵照市長指示,在通風處、有跟旁人保持兩公尺,也沒有交談,如果真的要開單,麻煩在舉發單上面註明「吃早餐」。

結果,開單員警跟他說,會在警用小冊子中註明他是吃早餐,如果到時候有疑問要申訴,再去衛生局申訴就好。

結果,打去衛生局,都是佔線中 ...

陳市長在上個月30日明白宣示,對於無固定用餐地點的外送員、工人及業務員、司機 ... 等等,只要遵守下列三原則,是可以在室外用餐,請大家別檢舉:

1選擇通風良好的地點

2與旁人保持兩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

3用餐的時候不要其他人交談

 調閱監視器畫面,這位被開單的大哥 (#紅圈處),明明是在亭仔腳蹲著吃早餐,離旁邊機車上的工人,也至少有一間店面的距離,到底是為什麼要刁難這樣的工人,還要為難衛生局的人事後再處理申訴?

基層員警很辛苦,但是這種開單標準不明確、現場明明可以跟當事人講清楚說明白的,卻要當事人事後再去找衛生局申訴,不是擾民又浪費行政資源嗎?

這種濫權,真的毋湯!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