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欄】多正氣 少算計 蔡政府須力推國家正名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欄】多正氣 少算計 蔡政府須力推國家正名

文/李木通(美洲台灣日報社長)

2020-06-26 10:18
在國內外都處於優勢的情勢下,蔡政府應該以「正氣治國」,開大門走大路,該做的事情就要勇往直前,不要畏首畏尾,龜縮不敢前進。圖為2020.06.24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在國內外都處於優勢的情勢下,蔡政府應該以「正氣治國」,開大門走大路,該做的事情就要勇往直前,不要畏首畏尾,龜縮不敢前進。圖為2020.06.24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蔡政府提名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引起全台民意大反彈,終於不得不知難而退。很明顯的,這件提名案是政治算計,意圖籠絡郭台銘和黃健庭,並且裂解國民黨在台東縣的勢力。但是黃健庭涉及回扣官司,提名他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是,違反常理、玩弄憲政體制的作為,已經對蔡政府與民進黨造成極大的傷害。

蔡政府有需要這樣做嗎?目前民眾對蔡政府的滿意度相當高,民進黨在立法院有過半的席位,國民黨已經被人民唾棄,證明民進黨現在走的方向是對的,完全不需要去搞這些有的、沒有的「政治算計」。在國內外都處於優勢的情勢下,蔡政府應該以「正氣治國」,開大門走大路,該做的事情就要勇往直前,不要畏首畏尾,龜縮不敢前進。

必須推動國家正名

現階段最需要做的就是「國家正名」。由於防疫成功,台灣在國際備受推崇,各國媒體爭相報導台灣的成就。很遺憾的,有部份外媒把台灣誤認為中國,因為台灣的國名是Republic of China,可見 「國家正名」的重要性。

最近外交部通電所有駐外館處,規劃駐外人員名片的格式,所舉的幾個範例中都沒有Taiwan ,只有Republic of China。雖然外交部有出面澄清:「沒有禁止名片上加註台灣」,但是也證明了蔡政府在「國家正名」的議題上,龜縮不敢前進的態度。台灣人民希望看到的是,「外交部訓令所有外交人員名片上,國名必須加註Taiwan 」。

華航、護照正名案不可擱置

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在立法院已經過了政黨協商期,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黨都希望在臨時會處理。但是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立委已出面表示:「相信大家都知道此事敏感度,需要長期規劃、國際溝通」。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得更乾脆直白:「護照、華航兩案在上個月受到矚目,但這個月氣氛已不同,……不如先擱置一下」。看起來民進黨是在人民關注時應付一下,等議題冷卻後就可以擱置下來。人民有那麼好騙嗎?

敏感度高的事情就不去做,這不是人民所期待的。應該考慮的是事情重要性,「國家正名」是台灣建國的道路上,必須完成的重要工作。由於在現實的國內外環境下,不能一歩到位,必須一小步、再一小步向前推進。回顧扁時代,那時候朝小野大,政治環境非常惡劣,敏感度更高,可是扁政府完成了在護照上加註「台灣」。現在的國內外環境比扁時代改善很多,也正是台灣拓展國際空間難得的機會,希望蔡政府在這歷史性的時刻,展現出執政魄力,在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上,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否則民意的反彈將是難以承受之重。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