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悼228受難學長 日中央大學附中學生獻千羽鶴致哀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悼228受難學長 日中央大學附中學生獻千羽鶴致哀

 2017-02-27 18:40
日本中央大學校長酒井正三郎(圖左一)27日率團訪台,將參加二二八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同時獻上中央大學高等學校全校學生所摺的「千羽鶴」致哀。圖/林冠妙
日本中央大學校長酒井正三郎(圖左一)27日率團訪台,將參加二二八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同時獻上中央大學高等學校全校學生所摺的「千羽鶴」致哀。圖/林冠妙

為悼念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的校友,日本中央大學校長酒井正三郎今(27)日率團訪台,將參加二二八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同時獻上中央大學高等學校全校學生所摺的「千羽鶴」,並發表哀悼詞追思。

日本中央大學經濟學部中川洋一郎教授,於2011年3月11日帶領學生參訪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發現展示櫥窗內有一頂該校早年的學生帽,經詢問後得知是該校校友林連宗,林連宗於日本中央大學法學部就學時就通過高等文官考試,1931年返台後在台中執業,1945年當選台灣省律師公會理事長。

1947年二二八事件期間,林連宗律師到台北,3月10日寄宿同為中央大學校友的李瑞漢律師(時任台北律師公會會長)家中,當天傍晚林連宗、李瑞漢及其胞弟李瑞峰律師3人遭憲警誘捕後失蹤。

這三位畢業於日本中央大學的法學俊彥,未經任何司法審判程序就遇害,引起日本中央大學高度關注,中川洋一郎教授遂邀該校綜合政策學部長松野良一教授,指導學生展開尋訪該校二二八受難者遺族的計畫,先後尋訪包括湯德章、王金星、王清佐、張旭昇、陳金能等受難者遺族,並於2014年11月27日校刊「中央評論」289期發表專文。


薛化元(圖右)致贈酒井正三郎校長(圖左)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紀念品。圖/林冠妙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酒井正三郎特率同該校法學部長中島 康予教授、總合政策學部長松野 良一教授、文學部長都筑 学教授以及律師界代表多人訪台,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召開記者會,他在致詞時表示,透過對二二八的相關研究,他們才了解台灣過去的這段歷史,也感到非常遺憾,他代表日本中央大學致上哀悼,也盼此行能促進台日更多交流。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強調,二二八這個不幸的事件,是一個沒有法治秩序政權統治下所造成的悲劇,前輩們不能白白犧牲,要記取歷史教訓,避免悲劇重演,絕不能再接受、容許一個不尊重自由、民主、人權的外來政權統治台灣的可能。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首先感謝日本中央大學訪台,他說,二二八事件70年了,這是第一次以團體、特別是以學校之名來台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他感到非常感動,也向訪問團說明他的父親許乃邦目睹林連宗等三人遭憲兵帶走的過程。


許世楷說明他的父親許乃邦目睹林連宗等三人遭憲兵帶走的過程。圖/林冠妙

酒井正三郎一行人今天上午也到宜蘭,拜會91歲的梁敬軒先生,梁當年也是日本中央大學的學生,因故沒有領到畢業證書,今天特地前往頒特別的畢業證書給梁敬軒,酒井感到十分感動。

酒井正三郎發表哀悼詞指出,作為日本中央大學附屬高等學校的學生,了解到更多台灣的前輩,因為讓人痛心的二二八事件而逝世,中央大學的台灣前輩們未能實踐志願而離世是非常遺憾的,作為後輩的他們所能做到的是,謹記這些前輩們,並以同窗的身分繼承大家的志願,為了日本、台灣和世界的和平努力,僅獻上全校學生所摺的千羽鶴,由衷的表示哀悼。

據二二八基金會統計,二二八事件中具有留日背景的受難者共114人,其中以日本中央大學人數最多,共有11人,包括林連宗、李瑞漢、李瑞峰、湯德章、陳金能、王清佐、張旭昇、王金星、葉秋木、葉振田、陳天階。


酒井正三郎宣讀中央大學附屬高校學生所寫哀悼詞。圖/林冠妙


日本中央大學受難校友李瑞漢之子李榮昌也出席記者會。圖/林冠妙


日本中央大學校刊「中央評論」289期發表229專文,酒井正三郎說日本也在研究228事件。圖/林冠妙


酒井正三郎今天前往宜蘭,頒發畢業證書給91歲的梁敬軒先生。圖/林冠妙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