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除了年紀其它都年輕!這支老樂團 吳導也動容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除了年紀其它都年輕!這支老樂團 吳導也動容

平均年齡逾半百的爵士樂隊~鼓霸大樂團

 2015-09-21 18:20
謝守彥領導的鼓霸樂團,平均年紀五十歲,在演奏時還會加入花式動作。記者蔡育豪攝影
謝守彥領導的鼓霸樂團,平均年紀五十歲,在演奏時還會加入花式動作。記者蔡育豪攝影

「one, two, three, four~」一位兩鬢飛霜的男人,站在舞台上雙手一揮,在他面前19位樂手毫不差厘的吹奏,這位男人轉身向觀眾,雙手依然輕揮,身體跟著熱情的音樂不住的搖擺…

他是75歲的鼓霸樂團指揮謝守彥。仔細看那些樂手,一個個臉上掛著老花眼鏡,年紀大約都在五、六十歲以上,只有幾位年輕小伙子。

謝守彥說,可別輕忽這些老傢伙,他們可是來自台視、中視、華視全盛時期現場演奏的大樂隊,個個身經百戰,不止兩把刷子啊,年紀雖有,但熱情是不輸年輕人的。

1953年由謝騰輝先生創立的樂團本名叫「古巴樂團 Taipei Cuban Boys」,並召集音樂同好正式組成標準的十八人制爵士大樂團(薩克斯風五支、小喇叭四支、長號四支、鋼琴、貝士、吉他、鼓、指揮),成為台灣爵士樂及流行音樂的始祖。不過,當時保守的國民黨政府以古巴是共產國家,要求樂團改名,最後以古巴的諧音 Kupa替代,音譯為「鼓霸」。

歷經六十多年,鼓霸樂團從最風光在國賓飯店長期駐演二十四年,目前在重大節慶受邀演出,雖然演出機會少了,但仍維持固定時間練團。這日,團長謝守彥帶著團員在蘆洲功學社的地下室排練,大家先自己試音,各類銅管樂器的聲音極大,頓時排練室幾乎音爆,謝守彥用平常的聲音說「先來226」,每位團員似乎是讀到唇語,竟一致的停止試音,「one two three four~」一首熱情到讓人想搖擺身體的拉丁舞曲在排練室奏起。

曲畢,謝守彥(下圖上)再報出另幾組數字,一首首重新用拉丁曲風編曲的國台語、西洋老歌、歌仔戲、布袋戲,在這些「老傢伙」的熱情的吹奏下,讓人回味無窮。

由新竹物流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作『紙風車台灣 鄉村卡車藝術工程』,下半年起邀請鼓霸樂團參與全台的巡迴演出,第一站在板橋的海山國小操場,柯一正、吳念真二位導演(下圖下)慕名而來,隨著鼓霸的演奏,幾乎想站起來跳舞,二人可能不好意思太盡興,只能坐在第一排的座位上,不停的搖擺身軀,不住的鼓掌叫好。

柯一正導演說,團長謝守彥是他的偶像,十年前鼓霸在西門町的紅樓演出,他幾乎每場必到,而且場場爆滿,謝團長與時俱進,除了老歌新奏,也加入許多新曲風,讓人不想錯過任何一場演出。鼓霸絕對比中國上海和平飯店的爵士樂團更好。

吳念真導演則在謝幕後,比起大拇指向所有團員致謝,「太感動了」吳念真緊握謝守彥團長的雙手說。

謝守彥表示,伯父老團長謝騰輝過世前,最放不下心的就是樂團,他再三叮囑,千萬不可解散樂團,要他無論如何,都得把樂團經營下去,所以樂團不斷增補新人保持活力,「鼓霸現在有老中青,最年長的是我,五、六十的很多,再來就是還沒當兵的少年仔,我們都有熱情、有衝勁,吹奏也加入花式動作。」接手樂團的謝守彥說。

網路上搜尋「鼓霸」,會出現兩個不同的鼓霸樂團,謝守彥說:「我們才是正鼓霸,另一家是前團員自行成立的<國賓鼓霸樂團>,很多朋友都勸我去提告,爭取該有的權益,但我想想算了,從伯父的身上看到「執著、奉獻」,無論環境如何變化,鼓霸將永遠用音樂帶給人們歡樂。」

鼓霸樂團在卡車藝術工程的演出實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EJjX-aqdA

鼓霸樂團排練實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2DWOb-ZxVs&feature=youtu.be

鼓霸樂團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鼓霸樂隊粉絲團-170586746347885/timeline/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