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僑委會證實統促會為中國統戰工具 各國僑團紛受滲透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僑委會證實統促會為中國統戰工具 各國僑團紛受滲透

 2017-10-05 09:01
僑委會5日向立院提出業務報告指出,中國在各國透過統促黨組織成員,串聯反獨促統力量,企圖統戰台灣。圖為去年518張安樂率眾赴民進黨部。圖/本報資料照
僑委會5日向立院提出業務報告指出,中國在各國透過統促黨組織成員,串聯反獨促統力量,企圖統戰台灣。圖為去年518張安樂率眾赴民進黨部。圖/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5)日將安排僑務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根據書面業務報告中指出,中國透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統促會)為首的組織成員,強化對海外僑社的統戰活動。近期更有亞太數國「統促會」成員以「經貿文化交流」為名組團來台,透過管道安排拜會國內有關團體,以「九二共識」為統戰主軸,意圖串聯海內外反獨促統力量,企圖孤立、壓縮台灣僑社規模,分化友台僑團對台灣的支持。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今天將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據書面報告表示,近年中國在海外積極發展僑團、僑社組織,以「以僑促官」、「以僑促統」、「以商圍政」及「以經逼政」等手段,對台灣僑團組織進行統戰與分化工作,企圖影響台僑對台灣的向心力。

僑委會在報告中指出,中國自去年520之後,不斷透過全球各地「統促會」分會,藉舉行各類活動,以「九二共識」為主軸進行統戰工作,批評台灣政府當前對中政策,意圖挑撥分化友台僑團對於台灣的支持。僑委會進一步指出,近期更有亞太地區數國「統促會」成員以「經貿文化交流」名義組團來台,透過管道安排拜會國內相關團體,就促統議題進行討論。這已有別於過去在海外的運作模式,「統促會」串聯海內外強化全面統戰佈局。

中國透過統促會在各國舉行座談會、研討會、記者會、文宣等各種方式,在各僑區推動「反獨促統」活動,中國同時也藉香港政權轉移20週年在全球舉辦慶祝活動,宣傳「一國兩制」、「反獨促統」等政治論述。僑委會表示,今年5月23日至6月1日,有少數僑務榮譽職人員堅持接受招待前往中國,「不幸淪為中國對台對僑統戰的工具」。

不過吳新興說,台僑會堅定支持台灣,主要是因為認同自由民主價值與台灣尊重人權的理念。「台灣一切都比中國好」,自然支持我方政府與自由民主台灣。吳新興也強調,無需「和中國PK砸錢、拚個你死我活」,僑委會也不會採取這種方式。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