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欄】專制獨裁的政府必須被推翻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欄】專制獨裁的政府必須被推翻

2022-03-05 15:24
關乎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甚至會造成世界大戰,生靈塗炭的毀滅性災難,由一個獨裁者一念之間就可以引爆開來,這是一件荒謬而可怕的事情。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關乎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甚至會造成世界大戰,生靈塗炭的毀滅性災難,由一個獨裁者一念之間就可以引爆開來,這是一件荒謬而可怕的事情。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從幾千年前的部落組合,演進到現代國家的政府組織,除了一些落後地區的部落化國家,還維持著獨裁的統治方式之外,只剩下少數如俄國和中國這樣的專制大國,既擁有相當先進的武力和經濟,以及相當嚴密有效的政府管理組織,足以在當今世界立足,並和美日歐民主國家抗衡。這次俄國侵略烏克蘭,讓我們看到一個專制獨裁的國家,要發動侵略戰爭,好像只在獨裁者一念之間。關乎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甚至會造成世界大戰,生靈塗炭的毀滅性災難,居然這麼輕易,由一個獨裁者一念之間就可以引爆開來。尤其把核子武器這樣可怕的東西,交由一個自殺炸彈客一般的獨裁者在一念之間就可以按下電鈕,毀滅世界。你說這可怕不可怕,荒謬不荒謬。但是無可否認的,這是二十一世紀存在的事實。是我們必須嚴肅探討的政治現象。這不只是軍事衝突的問題,更應該是政治學原理重要的課題。

人性的探討,是政治學原理的基礎。共產主義和共產國家的失敗,就因為對人性的錯誤認知開始的錯誤假設,導致共產制度設計的錯誤。這些絕頂聰明的人搞出來的東西,卻只需一時的、稍微的錯誤認知,就足以造成共產黨革命赤化世界的許多戰爭。到底是對或錯,經過一百年,其實由蘇聯的解體,和中國的落後,已經可以論定。但是這兩個共產大國所走的修正主義路線,對於獨裁專制的政治體制,並沒有修正。經濟制度的不修正,只會造成他們自己國家的經濟失敗,人民的貧困。但是專制獨裁體制的延續,卻繼續剝奪人民應該享有的自由和人權。如果是因為他們的人民的惰性和懦弱,願意接受這樣的統治,那也是咎由自取,怪不得他人。但是如果因為這樣的專制體制,可能造成毀滅世界的核子戰爭,這就不只是自由世界人民必須面對的危機,更是這兩個共產專制大國宰制下的人民必須擔負的責任。不只是對自己人身的自由幸福,也是對自己國家長遠的自由幸福,要負起糾正的責任,更應該要對世界和平安全負起責任。

今天看到普丁發起的戰爭,已經朝更加瘋狂的濫炸平民住宅發展。甚至更加可怕的是居然轟炸核子發電廠。這已經證明離前面提到的核子戰爭,只有一步之遙,絕非危言聳聽。而獨裁者的瘋狂,可能還會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有政治評論者不敢相信普丁會這麼愚蠢,但他就是這麼愚蠢;也有評論者認為普丁是不是瘋了,但他就是這樣瘋給你看。不管是愚蠢也好,或瘋狂也好,你能想像只因為一個人的愚蠢或瘋狂,就能造成這樣的戰爭災難嗎?但很不幸,從人性來說,這不但可能,而且已經證明是事實。

在俄國的人民也好,在中國的人民也好,是時候了,他們必須勇敢站出來,推翻專制獨裁的政府!這不只是對自己和國家應該負起的責任,更是他們對世界應該負起的責任!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