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報書摘】台灣的灰色年代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報書摘】台灣的灰色年代

2022-03-24 16:44
作者:鄭欽仁
譯者:
出版社:稻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1-20
官方網址:

本書匯集作者近年的著作,分門別類,尤其重視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文中有多篇未經發表,如土地轉型正義,或是某個時期對當局的建言或批評者。各篇如「目次」所示,特標明寫作與時間,以便日後關心者可以確定事情或局勢發生之時間。過去筆者在稻鄉出版社已出版五冊時論集,第一本的《生死存亡年代的台灣》是在1989年出版。1970年代初,我在東京大學進修,對當時國際局勢與在聯合國的變局較多瞭解,對於當代的人要對所面臨的局勢或多或少有所幫助,尤其是對年青的世代。故本書各篇仍重視時空背景。本書自序言即直陳筆者「所信表明」而無忌諱,以示負責!

自序

台灣是認同台灣的人的台灣,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任何強權都沒有置喙的餘地,這是全人類的公義。

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是台灣人的共識,這四則沒有先後的問題。遺憾的是有些人將自由當做放縱,「祇要我喜歡」而沒有道德倫理的內心約束,成為普通現象。當自由已經侵犯人權、法治的時候,政治人物卻擺出「尊重」的態度以討好群眾;尤其自2018年「九合一」的選舉,民粹主義氾濫,各政黨即時操作,造成今日普通的現象─「有立場、沒是非」,而不是服從真理作為道德準則。

尤其是國家定位問題。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誰有霸權的覬覦,但霸權終究會滅亡,人類的歷史經驗,證明古人所說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人類確信這是一線曙光,因此不會淪落到虛無。

但台灣又面臨法西斯的外來者,在民主化過程中,不能接受落地生根的普通道理,而淪落成「共產主義中國人」,並為其馬前卒。而在全世界起來抗拒戰狼的中國,尤其是自2018年以後,他們更與殘害中國大陸各族人民的中國共產黨唱合,沒有對被摧殘的各民族伸出援手;竟然同時看到以圖博、維吾爾等揍足而虛情的「中華民族」破滅。但可悲的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喪失求真、服從真理的信念,將「近現代」的政黨政治,當做中國歷史上「朋黨」之爭,隨心選邊站,「有立場、無是非」,而不是在探索真理、服從真理;仍舊淪為「前近代」的「老百姓」,而不是「國民國家」的「國民」。這是當前台灣的怪現象,因此將這時期命名作「台灣的灰色年代」,也作為此冊的書名。

回顧台灣自1974年起,初級中學教育列入國民義務教育,即今日所說的「國中」。時至今日,將近五十年。教育的普及不僅於此,滿街都是學士、碩士與博士。但就以今年(2021)12月18日的公民投票為例,主張在地球板塊有裂縫而會衝擊的地方要蓋「核四」發電廠,一意推動的竟然是留學美國、擔任過教授、總統的人。慎度其動機祇是為「政治鬥爭」、抓權力,完全否定科學知識。這樣的人領導民粹,與毛澤東、習近平等只會抓權、不會治國者,同一「行為模式」。這是中國的特色,國人不能不注意!

本書匯集近年的著作,分門別類,尤其重視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文中有多篇未經發表,如土地轉型正義,或是某個時期對當局的建言或批評者。各篇如「目次」所示,特標明寫作與時間,以便日後關心者可以確定事情或局勢發生之時間。過去筆者在稻鄉出版社已出版五冊時論集,第一本的《生死存亡年代的台灣》是在1989年出版。1970年代初,我在東京大學進修,對當時國際局勢與在聯合國的變局較多瞭解,對於當代的人要對所面臨的局勢或多或少有所幫助,尤其是對年青的世代。故本書各篇仍重視時空背景。本書自序言即直陳筆者「所信表明」而無忌諱,以示負責!但若比照余杰先生之著作,書名直示《中國乃敵國也》,顯然遜色!

本書之編輯,有勞蔡長廷、林世偉君;尤成於世偉、讌伃伉儷。封面設計是稻鄉出版社的石舜華小姐;謹此一併致謝。


鄭欽仁與新書台灣的灰色年代。圖/稻鄉出版社,民報資料照,民報合成

作者簡介

鄭欽仁   1936年出生於新竹市,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財團法人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

學歷:
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科學研究科東洋史專門課程文學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
私立東海大學第一屆學士
經歷:
私立東海大學助教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講師、副教授、教授
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東海大學特別講座教授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客員研究員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財團法人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歷史學會會長、理事長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國內地區議委員
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營運委員會委員
首都早報總主筆
台灣評論雜誌社社長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副會長、會長
台灣心會理事、副理事長、、理事長、名譽理事
台灣安保協會監事、理事長
財團法人台北市清靜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董事(1989創會~2009結束)
民主進步黨仲裁委員
民主進步黨顧問
總統府國策顧問
宜蘭縣政府縣政顧問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