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仁醫心路】愛的典範!惠明盲校賴爸爸讓愛在黑暗中發光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仁醫心路】愛的典範!惠明盲校賴爸爸讓愛在黑暗中發光

2017-06-17 09:50
惠明盲校執行長賴弘毅(中)驟然辭世。圖/翻攝自惠明盲校網頁
惠明盲校執行長賴弘毅(中)驟然辭世。圖/翻攝自惠明盲校網頁

在台中的惠明盲校曾是米糠油事件的受害者,創立61年來「不收費」免費招收來自全台灣的視障孩子;在惠明學校,一百多位孩子都叫他「賴爸爸」,賴弘毅卻在本月初驟然離世...

於在台中大雅的「惠明盲校」,前身是1956年於台北創立的「盲童之家」,至今已有61年的歷史。「惠明盲校」幾乎是全台灣唯一「不收費」照顧視障孩子的特殊學校。全台灣約六至七成的重度、極重度全盲合併視覺多重障礙孩子都由惠明盲校照顧,這些多重障礙的孩子不只視覺有障礙,包括肢體、智能、口語甚至精神都有障礙。

1979年「米糠油中毒事件」使惠明盲校師生成為受害者,因為米糠油裡含有多氯聯苯,造成100多位師生多處皮膚長出發癢、發痛的黑痘痘,慢慢地連眼眶和指甲等處都跟著變黑,連帶免疫系統也開始出問題。惠民盲校的創辦人陳淑靜女士時任校長,而後成立「多氯聯苯受害者聯誼會」,要幫油症受害者爭取醫療照護和人道支援。


惠明盲校不收費照顧眼盲學生。翻攝自惠明盲校網頁

惠明盲校雖然是私立的,卻一直以來都不收費,一度因為經費不足,面臨倒閉。幸好賴弘毅在最困難時接下校長,他也帶著盲生樂團募款,終讓惠明盲校繼續在黑暗中讓愛發光。

100多為盲童口中的「賴爸爸」賴弘毅,從小出生在一個很有愛的幸福大家庭,家中有八個孩子,他是家中最小的。

從小備受疼愛的賴弘毅,大學畢業後卻想獨自闖天下,儘管家人都要他回到台中,他還是想在台北找工作。然而找工作並不順利,本來已到台北車站,準備回台中,卻接到希爾頓飯店的電話,要他來上班。賴弘毅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希爾頓飯店站櫃檯,月薪八千多元。由於是五星級飯店,常有空服員出路,他得知他們的薪水有四、五萬,實在非常心動!決定也去投考空服員,沒想到真的考上了。

擔任空服員,「全世界我幾乎都玩遍了,空服員的工作雖然很辛苦,但一下飛機所有精神都來了,抓緊機會去玩......」賴弘毅說道擔任空少這段時間四處吃喝玩樂。

56歲父親才生下他,等他大學畢業出社會幾年,爸爸也經80多歲了。賴弘毅決定放下空服員的工作回到台中重新找工作,也好就近照顧父親。

「真的後來爸爸生病很嚴重的時候,他實在是幾乎說二十四個小時,他都不離開他......」姐姐賴秀玲說。賴弘毅親力親為照顧父親,直到父親過世、大哥也在一個禮拜後去世,生命竟是如此無常!

身心俱疲的他,走過這段悲傷歲月,後來到補習班教數學,原本想要好好衝刺事業,沒想到補習班老闆要他加時間教書,卻沒加錢,與老闆一言不合,老闆跟他說:「那你不要做!」

眼看成了無業遊民,碰巧遇上一個機緣,惠明盲校新校舍落成,要對外招募人員,他和創辦人陳淑靜校長面談後,決定到惠明上班。他在惠明的第一份工作,職稱是「庶務員」,其實就是「工友」。


賴弘毅在惠明盲校從工友做起。作者翻攝

「當天我穿著西裝筆挺過去,結果卻搬了一堆積滿灰塵的重物,勞力密集、薪水又低,我非常後悔,但又不好意思馬上離職,就想起碼撐三個月試用期到了再離開。」領到薪水發現比補習班還差多了,只有22K。

三個月過去,補習班又要找他回去教書,於是賴弘毅向惠明盲校遞出辭呈,創辦人陳淑靜找他約談。賴弘毅記得她向他說了自己的整個生命歷程,賴弘毅剛到惠明盲校時還看過她親自修水管,他很驚訝這麼一個富家女,願意委身在盲校做服務的工作,這跟他過去的生命邏輯,一切都用金錢來衡量截然不同。

因為創辦人的一席話,讓賴弘毅充滿感觸,儘管薪水比較少,他還是決定留下來。每當早晨聽見孩子純真的歌聲唱著「雲上的太陽」,孩子的面容充滿喜悅和快樂,讓他發現儘管眼盲,這群孩子「眼盲心不盲」,有著無限的潛能,他們心是快樂的。

孩子說,起初老師要他們叫賴弘毅「賴哥哥」,他們卻叫他「賴狗狗」,他卻一直包容著他們,現在大家都叫他「賴爸爸」。

從最基層的「工友」、「組長」、「總務」,「賴爸爸」在惠明盲校風雨飄搖時臨危受命接任「校長」。

惠明創立幾十年,都不收盲胞家長一毛錢,他們不希望孩子成為家長的負擔,只希望「讓弱勢孩子有個家」,只要家長送孩子過來, 一律不收錢,所有花費由學校承擔。但是因為大環境改變,校長要承擔募款的重責大任,「惠明一年的預算要四千五百萬,政府只補助九百萬,剩下的就要募款。我算過, 一天要募到十萬,一個禮拜要一百萬, 壓力很大。」

常常募款不如預期,挫折之時,賴弘毅說:「我和上帝立約,這是神的工作,我只是工人。當我學會慢慢 把重擔卸給祂,就越來越多資源來支 持我們。」

他從小免疫系統就不好,每當他過敏、慢性蕁麻疹,身體不好時,聽到孩子溫暖的一句:「校長,來,我來幫你禱告!」孩子的體貼關懷,所有的辛勞都不算什麼了,是他繼續向前的動力。


「校長,來,我來幫你禱告!」孩子的關懷,是他繼續向前的動力。作者翻攝

「賴爸爸」讓惠明盲校起死回生,他一輩子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每天一大早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親自泡一鍋牛奶燕麥片,陪伴孩子們一起吃早餐,到各桌巡視為孩子服務。「賴爸爸」要求學校餐廳不能設「教職員專區」,每位惠明教職員都要陪同和協助學生一起用餐。惠明就像一個大家庭,而他是這個大家庭的「爸爸」,叫得出每一個人的名字,關心大家的生活起居,三餐都在學校裡和盲生一起用餐。

一直還沒結婚的他,常遇到有人催他「趕快結婚啊!」

他總是微笑地說:「我有100多個孩子了呀!」

惠明是全台28所特殊學校中唯一的私立特殊學校,免費提供6到22歲視障學童就讀及住宿。幾年前他們更成立惠明視障者教養院,照顧22歲以上的視障者,要照顧無法獨立生活的個案直到終老。

人生精華歲月都獻給惠明盲校的賴爸爸,日夜為校務煩忙,還要四處奔波募款,今年身體出現狀況,休養2個月後,堅持回到學校上班,6月1日返校上班,6月2日就猝然驟逝,享年58歲。


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大家送賴弘毅爸爸最後一程。作者翻攝

「他將盲生視如己出,比父親還父親!」、「對盲生這麼用心的人,怎麼會這樣!」一直把惠明當成自己的家,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驟逝消息傳來,讓惠明盲校全校師生和志工以及過去的校友都感到不敢置信。

追思會那天,大家用歌聲送別「賴爸爸」,強忍著淚水,淚水卻還是不聽使喚地奪眶而出。6歲就到惠明的院生呂文貴,今年33歲了,他在追思會中演奏小提琴「化為千風」,送最敬愛的「賴爸爸」最後一程,謝謝「賴爸爸」愛的引導和細心的照顧,讓他們學會自理,以及各方面的生活能力。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惠明盲校的網頁上寫的幾個大字,就是惠明的創校精神。賴爸爸看見「看不見」的愛,真正在黑暗中讓愛發光,是台灣最正向「愛的典範」!

【相關連結】張肇烜醫師的臉書專頁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