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進黨黨旗的設計者——歐秀雄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進黨黨旗的設計者——歐秀雄

民進黨30周年黨慶系列之三

 2016-09-09 14:20
民進黨黨旗的設計者--歐秀雄先生。
民進黨黨旗的設計者--歐秀雄先生。

解嚴前後,每有群眾運動場合,人手一支黨旗,
台北街頭必定是一片綠色旗海飄揚。
卻很少有黨員與民眾知道,
這面綠色底、白色十字、
綠色台灣的民進黨旗幟,
就是出自歐秀雄先生之手。

歐秀雄,筆名「官不為」,高雄岡山人。他說:自己的筆名「官不為」,意思就是平民。歐秀雄在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後,1970年赴日本研習建築設計透視圖,除了有建築設計長才,也是一位著名聲樂家。多才多藝的他,對繪畫也很有興趣,也是一位業餘的畫家,經常參加各種畫展。

歐秀雄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從小在教會唱聖歌的環境下,接受音樂的薰陶,對聲樂、歌劇產生興趣。除了有建築設計長才之外,也非常喜歡音樂。1975年,他向師大教授曾道雄學習聲樂,1974年獲得台灣區男聲獨唱冠軍。他從演唱、導演、舞台、人物造型設計均有涉獵。

經歷二二八 看透國民黨
歐秀雄小時候親身經歷二二八事件,看過高雄岡山地區的牧師被國民黨軍隊槍斃,讓歐秀雄對國民黨的統治作風很不以為然。因此自小便對國民黨反感。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前聖經公會出版幹事趙振貳牧師,因介紹高俊明牧師協助施明德逃亡,被關了兩年。趙牧師出獄後,在台北市艋舺教會舉辦感恩禮拜,歐秀雄應邀到場獻唱詩歌,因而認識在台上受邀為貴賓的周清玉國代。

次日,周清玉便透過趙振貳向歐秀雄表示,希望跟他學唱歌。因為當時周清玉創辦「台灣關懷中心」,關懷政治犯與受難家屬,又要出版《關懷》雜誌與舉辦關懷夏令營,自己也是受難者家屬,身心俱疲,打算藉由向歐秀雄學唱歌來紓壓。歐秀雄回憶說:「上不到幾次課,周清玉就拖我去策劃『受刑人家屬關懷音樂會』。」

歐秀雄設計「1985年黨外選舉後援會」會旗
早期的無黨籍候選人,多以「無黨無派」來標榜,很少用「黨外」這個名稱。
1969年,41歲的黃信介,當選當時最年輕的第一屆補選立委,實質上就是終身不必改選的立委。當別人以這種身分終身享用不盡時,他卻不顧險阻推動整合黨外人士。他發掘康寧祥,結合郭雨新,1970年代開始串聯黨外運動,推出人選參選公職,將「黨外」在全國各地播種。「黨外」的名稱,在1970年代才被大量使用。

1985年的縣市長、省市議員選舉,由公政會與編聯會合組「中央後援會」,由張俊雄立委擔任選舉後援會召集人,票決推薦黨外候選人,並提出共同標語「新黨新氣象、自決救台灣」,組黨和自決,成為選舉的基調。歐秀雄也為這次選舉設計一面綠色旗子,但是,黨外候選人在文宣上很少人使用它。

我曾和邱斐顯去歐秀雄在基隆的住家訪問他,他說:1985年底,周清玉邀請他去她家討論,請他設計「1985年黨外選舉後援會」要用的旗子。他當時設計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參考大英國協的國旗再加個台灣圖形。英國是比較民主的國家,他想用英國的國旗加台灣圖像,綠色底白色米字,中央有個綠色台灣,因為那時候,綠色已是黨外開始使用的代表色。

當後援會的幹部討論這面旗幟時,游錫堃省議員看著這面白色的米字說:「這面綠色旗子看起來,覺得台灣好像要四分五裂了。」歐秀雄又提出第二個版本:綠色十字旗,象徵「台灣背著民主的十字架」。基督徒的黨外人士紛紛表示贊成,但是非基督徒者又反對,認為台灣人大多非基督徒,難以引起認同。後來又有人提議把它想成「台灣走在十字路口上」,於是最後就完成「一個十字、各自表述」,而取得大家一致的認同。

1985年選舉結果,黨外在縣市長部分失利,只贏得宜蘭縣、嘉義市、彰化縣、高雄縣三席。台北市議員陳水扁回故鄉台南縣挑戰縣長,遭到國民黨用地方派系山海夾擊,陳水扁的牽手吳淑珍在台南關廟陪他謝票時,遭到鐵牛車追撞,以致下半身受到嚴重受傷。尤清在台北縣捲起的彩虹戰士文宣戰,挑戰國民黨提名的林豐正縣長也失利。在省議員部分,黨外推薦18人,當選11人;台北市推薦11人,全部當選;高雄市推薦6人,當選3人。黨外得百分之三十得票率,雖然在縣市長失利,但是在省市議員大有斬獲。

組黨前夕,數萬人見證升旗儀式
1986年黨外人士決定衝破黨禁。 8月15日,黨外公政會與編聯會聯合,在台北市中山國小舉辦「行憲與組黨說明會」,邀請美國民主黨國際事務協會會長艾特渥到場演講。艾特渥上台致詞,肯定台灣的民主運動。數萬名黨外支持者到場聆聽,會中並舉辦「升黨外旗幟儀式」,就是歐秀雄設計的那面旗,將群眾對組黨的激情與期待帶到了最高點。

建黨18人工作小組,明訂民進黨黨旗
黨外人士不顧自己是生是死的前途,決定合力推開時代的大門,為台灣衝撞出一片天。1986年9月28日當天上午,「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在台北圓山飯店召開,由台灣省議員游錫堃主持推薦大會。當時敦睦廳會場後面布置一面會旗,活動開始前,舉行「迎旗」儀式,由張川田等人迎出這面會旗。下午的秘密組黨會議,謝長廷提案「民主進步黨」的名稱,獲得全場132人熱烈鼓掌通過。下午6點6分,費西平立委宣布民主進步黨正式成立。

10月13日,民進黨召開工作委員會,在台大校友會館公布黨綱黨章記者會。「建黨18人工作小組」決定將那面黨外選舉後援會的會旗,也就是歐秀雄設計的綠十字台灣旗,明定為民進黨黨旗。黨歌的詞、曲公開徵求,由周清玉負責。周清玉不只是黨旗的催生者,她的家也是民進黨的組黨搖籃。

民進黨成立後,這面旗子沿用至今。我曾設計大量的黨旗正確的黑白原稿,提供給民進黨1986年參選的立法委員與國大代表使用。那一年,民進黨候選人紛紛將黨旗印在傳單上,宣傳車都插上黨旗,選舉演講台也佈滿黨旗,候選人則大聲告訴選民,我是民進黨創黨黨員。創黨後的街頭運動,也有地方黨部人員在街頭義賣黨旗,民眾紛紛掏出一百元支持民進黨,大家都歡喜舉著這面綠色黨旗上街頭。

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和第二任黨主席姚嘉文,都曾公開徵求黨歌。當時很多音樂家不敢參與黨歌比賽,來參賽的品質不是很好。不過群眾自己會找歌唱。講到這一點,又要提到歐秀雄,因為群眾最常唱的歌曲之一,就是歐秀雄創作的「勇敢个台灣人」。我們訪問歐秀雄時,他說這首歌本來要作為民進黨歌,但創黨元老費希平立委反對,因為歌詞中有一句「受外邦統治了數百年」,最後在中常會討論沒通過。費希平是民進黨大老,黨內影響力很大,後來討論了幾次,都不了了之,所以民進黨至今只有「黨旗」沒有「黨歌」。


歐秀雄在1985年設計黨外選舉後援會旗幟的原稿兩式,左圖被採用,後來成為民進黨旗。


歐秀雄,筆名「官不為」,是一位優秀的建築師,也是一位著名聲樂家。


1969年,黃信介當選立委。他沒有利用立委貪圖享受,而是以職務之便串聯黨外,提拔人才。


1981年黨外的政見會。當時黨外候選人必須勤辦政見會,國民黨候選人較少跟選民接觸,因為靠配票就能當選。


1985年黨外公政會青島東路辦公室,正式掛上歐秀雄設計「1985年黨外選舉後援會」的旗幟。


1986年10月13日,費希平立委主持民進黨黨綱黨章記者會,將歐秀雄設計的綠色台灣旗,正式定為民進黨旗。


1986年,黨外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組黨。謝長廷提案「民主進步黨」的名稱,獲得全場132人熱烈鼓掌通過。


1987年12月25日民進黨發起群眾運動,5萬人包圍中山堂,要求萬年老賊下台,國會全面改選。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