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被控收中國金援在台滋事 北檢赴統促黨總部查金流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被控收中國金援在台滋事 北檢赴統促黨總部查金流

 2018-08-07 11:59
台北地檢署今(7)日指揮警調人員至北市中山區統促黨總部進行搜查,因為大門深鎖,警調人員一度難以進入,現搜索行動仍持續中。圖為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圖/翻攝統促黨臉書
台北地檢署今(7)日指揮警調人員至北市中山區統促黨總部進行搜查,因為大門深鎖,警調人員一度難以進入,現搜索行動仍持續中。圖為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圖/翻攝統促黨臉書

台北地檢署今(7)日指揮警調人員至北市中山區統促黨總部進行搜查,因為大門深鎖,警調人員一度難以進入,現搜索行動仍持續中。北檢去年12月偵結台大濺血案,除起訴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之子張瑋等5人,並持續追查統測黨是否涉犯組織犯罪,以及金流有無不法部分,北檢曾在7月20日傳訊張瑋,訊後請回。張瑋當時表示,很納悶為何會被調查組織犯罪,「我覺得是政治問題,不是司法問題」。

檢方指揮刑事局與調查局洗錢防制處,全面清查張安樂、張瑋及相關人員及統促黨、竹聯幫等組織國內外金流,另蒐集近年陳抗活動所衍生暴力事件行為模式。同時專案小組向相關單位調閱卷證,查明張安樂父子是否接受中國金援,在台從事違反組織犯罪條例、抑或是違反政治獻金法的犯罪行為。

據自由時報報導,統促黨成員近來頻在各種陳抗運動中滋事,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中國每年疑撥款500萬人民幣(約2300萬台幣)給張安樂,另撥款3000萬人民幣(約1.36億台幣)給竹聯幫,質疑該政黨背後有中國資金介入。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指出,中國東莞的韜略運動器材,由張安樂之子張瑋、張珣擔任董事,商標甚至根本就是統促黨黨徽,懷疑可能是統促黨的資金來源之一,不排除涉及中資挹注。

根據檢方調查發現,統促黨去年的政治獻金收入為244萬元,包括個人捐贈收入234萬餘元與匿名捐贈收入9萬元,黨費收入與政黨補助金都掛零,其資源應難以配合統促黨頻繁動員人力、投入諸多陳抗、滋擾行動。檢方不排除中國政府以做生意為幌子,將資源給張安樂在中國的公司,因而正持續密集地追查相關金流。

此外,北檢發言人周士榆指出,專案小組正全面清查與張安樂、統促黨等有關的掃黑情資,同時分析他們近年在陳抗活動涉入暴力事件的名單及行為模式,並調閱張安樂等人過往涉案卷證,以查明統促黨是否有違反組織犯罪條例、政治獻金法等情事。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