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葉金川辭職、砲轟政院打壓 徐國勇:被害妄想症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葉金川辭職、砲轟政院打壓 徐國勇:被害妄想症

 2017-01-12 17:42
血液基金會被爆「黨產」,董事長葉金川今(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請辭,並指行政院「打壓」,要他先辭「避鋒頭」,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重炮回批葉金川,沒有人去打壓,「不要有被迫害妄想症」。圖/翻攝行政院網站
血液基金會被爆「黨產」,董事長葉金川今(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請辭,並指行政院「打壓」,要他先辭「避鋒頭」,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重炮回批葉金川,沒有人去打壓,「不要有被迫害妄想症」。圖/翻攝行政院網站

血液基金會被爆「黨產」,董事長葉金川今(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請辭,並指行政院「打壓」,要他先辭「避鋒頭」,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重炮回批葉金川,沒有人去打壓,「不要有被害妄想症」;他也表示,公益事業扯上政治不太好,大眾會有疑慮「到底誰在政治操作」?

徐國勇說,政院肯定葉金川貢獻,對於葉金川辭職,政院也表示尊重,但對於棄金川無緣無故砲打行政院,徐國勇則表示嚴正遺憾。他也呼籲民眾,尤其已放寒假的大學生踴躍捐血,並以自己參與呼籲捐血為例,希望勿受報導影響,影響國人捐血的熱情,以維持血庫正常運作。

徐國勇下午在政院召開記者會表示,葉金川在辭職聲明中提到行政院打壓,「我在這裏要很明確、很嚴肅要告訴葉金川先生和全國民眾,行政院從來沒有打壓過你,我在這裏很不客氣要講,不要有被害妄想症」。

「葉金川葉部長對台灣有很多貢獻,我們是肯定的,包括當血液基金會(董事長)對社會貢獻,我們也肯定的,但是他今天無緣無故地砲打行政院,這一點我們覺得非常遺憾,不應該有這樣的一個想法」,徐國勇表示,他問了行政院的部會首長,包括相關人士,「沒有人去打壓過他」。

徐國勇說,血液基金會長期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捐血是每個人很熱衷,對社會整個公益行為的一個肯定和參與,「包括我個人都捐血過相當多次,後來被發現有B型肝炎帶原,所以我就被拒絕,才停下來的」。

徐國勇接著說,捐血對公益的參與,每個人都是非常高興、有興趣的。他秀出媒體報導說,「所以今天最主要的,我要強調的是《鏡週刊》登出這一篇」,「這是雜誌登的,跟行政院全然無關」,《鏡週刊》登出時稱是「台灣百合正義聯盟」跟他們檢舉。

「既然是這樣子,那他應該去問台灣百合正義聯盟啊?怎麼就砲打行政院呢」?徐國勇批評葉金川,對一個公益事業董事長、當過部會首長,對整個政府機關運作非常明瞭,「所以他(葉金川)不應該講說,甚至用揣測、迫害妄想的方式,說行政院打壓他,這一點行政院要表達嚴正遺憾的立場」。

徐國勇說,「對於葉金川董事長個人,我們仍然是予以肯定的,對他長期擔任衛生署長、擔任血液基金會董事長,這貢獻我們仍然是肯定的,但對於今天這個行為,我要再次強調感覺非常遺憾」。

政院:不會干涉黨產會 血液基金會非「優先調查」項目

徐國勇接著說,根據週刊報導,檢舉人是認為這屬於「不當黨產」,「大家都知道,不當黨產委員會是一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政院從來不會指示黨產會去調查,當有人檢舉的時候,它當然必須去調查,不過那是它獨立行使職權,行政院也不會去干涉」。

徐國勇也表示,據政院了解,黨產會也稱這不是屬於「優先調查」的項目。

針對葉金川的辭職聲明,「我們表達尊重他的決定,因為這是他個人的行為,是他個人跟血液基金會之間的行為,也跟行政院無關,所以他的記者會說他要辭職等等,那是他跟血液基金會之間的契約關係」,政院都尊重。

徐國勇也呼籲,雖然《鏡週刊》登出這樣的報導,但政院要呼籲,全國民眾還是要踴躍捐血,「尤其現在已經放寒假了,大學生已經放寒假,我們知道大學生在捐血的比例裏面,尤其在年輕人是超過20%的,四大社團,包括獅子會、青商會、扶輪社、同濟會,幾乎每個禮拜六、日,甚至在平常都派人呼籲捐血」。

「包括在西門町的峨眉捐血站,包括台大醫院捐血站,包括228公園前的捐血站,四大社團仍不斷在呼籲捐血」,徐國勇說,政院也呼籲四大社團繼續呼籲捐血,來配合捐血中心,配合血液基金會繼續維持一定血液的庫存量。他也呼籲全國年輕人,在寒假踴躍捐血。

徐國勇強調,「不要因為這個事件影響國人捐血的熱情,不要因為這個事件來影響醫療用血必須適時補充的量」。

至於葉金川稱,衛福部在血液基金會董事之一的人說要他辭職避鋒頭?徐國勇則表示,行政院沒有說要他(葉金川)辭職避鋒頭,「為什麼避鋒頭呢?說是有個人LINE給他,就把那個人講出來嘛!為什麼會有什麼避鋒頭的事呢?如果是他跟那個人的關係,就把他跟那個人的關係講出來嘛!為什麼砲打行政院」?

政院稍晚也透過新聞稿補充說明,「對於葉金川指稱,是衛福部4名血液基金會的官派董事示意他這麼做,徐發言人表示,依據媒體即時訪問報導,衛福部次長蔡森田、主秘王宗曦,疾管署長周志浩及食藥署長姜郁美,4人皆否認」。

「何況血液基金會的業務主管機關是衛福部,行政主管機關是內政部,下面還有兩個部會,怎麼就直接砲打行政院呢?所以為什麼我說不太客氣,拜託葉金川部長不要有被迫害妄想症,應該把事情解決才對」。

以自己參與捐血為例,批葉講政黨「不大好」

至於報導提到基金會董事等等都是一些國民黨大老,徐國勇說,「我們對這其實也諒解,因為以前就是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時代,在威權時代血液基金會就成立了嘛!那個時代當然這些人就是國民黨的大官,這必然的嘛!不過現在已經民主化了,一個公益社團民主化,繼續推薦有貢獻的留著,我們從來沒有對這個講過任何話」。

徐國勇說,「我是行政院發言人,我今天也不客氣講說,當我在當立委的時候,當獅子會總監的時候,我很早以前就當獅子會總監,率領獅子會朋友呼籲捐血,我可以找出很多的照片給大家看,在西門町穿著大家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背心,拿著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牌子,在西門町繞著拜託年輕人捐血,還有年輕人說『哇!那個是立委耶』還跑來跟我照相」。

「這照片相當多,我可以隨時找到一堆給大家看。我們從來沒有因為早期黨政色彩就不參與」,說著說著徐國勇拿起手機找照片,繼續說「所以我覺得這樣講政黨立場是不太好的,如果說政黨立場,那我們這些早期純民進黨的,為什麼要去支持國民黨的董事長?不會這樣子吧!這樣的講法真的不太好」。

說著徐國勇也秀出他和太太以及獅子會志工在峨眉捐血站和獅子會朋友捐血,及呼籲捐血的照片,「這個是我沒有錯吧?這個是我去年還在立委時去呼籲捐血。我在當獅子會總監的時候,捐血中心還給了我們很多獎狀,我們從來沒有因為政黨關係,就認為不支持捐血」。

「一個公益事業大家都認同的時候,不應該把公益事業扯上政治,把它扯進來之後,大家會有疑問,到底是誰在政治操作?這樣對葉部長本身也不好嘛!我的意思是這樣子」,徐國勇最後強調,還是肯定葉金川對血液基金會的貢獻,「我和獅子會的朋友也捐了一些錢,捐了捐血車,難道因為政黨立場就不捐嗎?不會吧」!

徐國勇說,「大家看到台大醫院的捐血車是獅子會捐的」,而每次捐血的牛奶、餅乾也是四大社團捐的,四大社團「裏面各政黨的都有,也有國民黨的議員、民進黨議員,也有國民黨立委、民進黨立委」,大家在會裏做公益,也從來沒用政黨來互相攻擊,「葉金川要離開我們尊重,不要隨意砲打行政院,我們表達的遺憾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