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轉型正義的落實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轉型正義的落實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2022-04-22 16:00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大陸服刑期滿,15日搭機返台,動向備受矚目。對於李明哲的獲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9日透過推特向李明哲祝賀。

對此,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發布聲明指出,李明哲之所以能平安返回台灣,在獄中未受到過度凌虐,與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有關。

李明哲夫妻在聲明指出,美國政府及國會持續對李明哲所做的關切與救援的種種,只有瀕臨窒息的人才能體會空氣的珍貴,並表示,從李明哲在中國被囚,李凈瑜不管到美國國會作證或拜訪白宮人權部門的官員,美國方面都會主動提及《台灣關係法》,「茲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李明哲能夠順利平安返回台灣,在獄中也未受到過度的凌虐,與美國履行該條款息息相關,沒有讓該條款成為具文,是美台關係最珍貴的基礎。

台灣108年05月30日舉辦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蔡英文總統出席時表示,包容多元的宗教信仰對一個民主社會至關重要,台灣將持續為促進世界宗教自由做出貢獻,也祈願全世界所有關心自由、民主與和平的朋友,能在對話中更認識彼此,一起為全球人類的信仰自由而努力。但是台灣的信仰人權自由有受到保障嗎?

義大利宗教社會學家暨新宗教研究中心創始人Dr. Massimo Introvigne認為,太極門案凸顯流氓官僚迫害無辜人民,甚至用稅收作為迫害有價值的宗教或心靈團體的主要手段。並指出、太極門案件,根本就是假借依法行政之名,行破壞法治之實。在這種情況下,轉型正義就是修復台灣法治的唯一途徑。也因此平反太極門案件,對於轉型正義的落實有其急迫性與必要性,法稅制度零歧視,人權才會有保障。

筆者認為台灣舉辦「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表面上宣揚為促進世界宗教自由而努力,但言行不一,前台大教授陳志龍說,濫權追訴、枉法裁判及違法徵收等犯罪黑數,都發生在太極門事件上,簡直匪夷所思,宗教信仰人權在台灣蕩然無存。

前嘉義市長/前立法委員涂醒哲曾表示,太極門案件是政府迫害宗教自由的政治事件,不是稅務問題,是威權時代所造成的人權迫害。呼籲現在的政府不須要對這種錯誤的事情背書,應該勇敢一點,尊重人權,趕快平反太極門假案,讓台灣民主能更加進步,期望為子孫留真相、為後代留典範。

美國落實《台灣關係法》聲援李明哲歸來,筆者期待政府應該真正勇敢地平反威權時代的錯誤。而美國也能聲援關切台灣少數違法官員,利用法稅迫害人民信仰人權的案例。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