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對台灣公民意識素質的擔心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對台灣公民意識素質的擔心

 2022-04-24 12:00
作者認為,一旦咱將個人電郵和密碼予某些公司,怹著會當將咱當作人頭,用咱每一個個人的名義,在網路發釣魚詐騙郵件。出代誌,是咱個人著負法律責任。示意圖/取自shutterstock
作者認為,一旦咱將個人電郵和密碼予某些公司,怹著會當將咱當作人頭,用咱每一個個人的名義,在網路發釣魚詐騙郵件。出代誌,是咱個人著負法律責任。示意圖/取自shutterstock

舊年2021年6月中去美國看子兒孫,本來照過去幾十冬的往例,著是在8月底進前我會轉來台灣。完全無意料台灣管理當局為著壓制武漢病毒疫情,實施真無合理的「防疫旅館」措施,害我「蘇武牧羊」北大西洋海邊和密西根湖邊將近十月日。好佳載,在北美注疫苗真方便,生活上幾乎是自由自在,無甚麼過度奇怪或是亂七八糟剝奪人身自由的生活限制。

自律是美國社會大眾的防疫思想重心,連強制注射疫苗的政策建議,著遭受真大的社會阻力。專業運作有真大的調整和改變,影視會議使用非常普遍,並且應用系統的功能技術精進,真濟白領專業工作者會當在自己的厝上班,節省了上下班路程的時間和費用。外賣成做餐館和賣場的一種新興營業形式和消費習慣,總是,照常可以入去開放的餐廳用餐,入去賣場買物,賣場設顧客自動結數區,非常普遍閣方便,降低人和人無必要的近距離接觸。

運動比賽是美國社會重要的民族教育和娛樂活動,在每場比賽開始先唱美國國歌,展示和感受美國人的民族精神。幾萬到十幾萬在場觀眾的球賽照常熱烈舉行,是呣是要掛嘴掩仔由個人自己決定。坦白講,對電視影像看起來,掛嘴掩仔的觀眾真少數。無人會將「零確診」,莫名其妙地當作重要的防疫政策成果指標。

在網路社群的言論,可以發現真濟台灣人猶原呣是用進步社會的文明水準,來評論一個公共政策的適當性和正當性,期待台灣進步,攏是以個人是呣是利益上有直接受損害來做判斷。這種無追求社會公義的民族心態,更加鼓舞威權統治集團無惡不做。

咱若回想在蔣家暴力統治時代,真濟選擇服從的台灣人,祙認為支那黨民族壓迫統治破壞人權,有一寡生意人甚至認為貪官汙吏予怹方便好做生意,有錢駛鬼會推磨,用錢袋落甚麼法規限制攏會當免遵守,用錢摃落官司無代誌。台灣司法敢濫用無合理的防疫措施機會,作出通緝彭文正教授的惡行,著是複製蔣家暴力統治時代的威權做惡心態。

今年三月中改做可以用所謂「一人一戶」,代替去關「防疫旅館」,我才勉強決定著轉來處理厝內一大堆代誌。果然,一大堆著付錢的稅和家庭生活項目過期無交,嘛收著強制執行的掛號通知等等。停在地下室的車,電池完全死去祙當發動。

住在大樓內底,因為祙當離開自己的住宅,三頓食物和糞埽處理是大問題。有朋友建議用Uber Eats或Foodpanda的外送服務,來解決腹肚問題。下載了APP要設定之時,才驚一著,這種系統按怎台灣社會隨在怹黑白來,竟然敢要求使用者著提供個人電子郵件戶頭的密碼。

台灣人咁無想著,在聯合航空公司、阿嬤爽、博客來或PCHome等設定戶頭之時,只是設定個人戶頭在彼間公司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和在銀行設戶頭類似,怹會要求咱輸入個人電郵和密碼來建立戶頭嗎?咁呣知這個後果的嚴重性嗎?一旦咱將個人電郵和密碼予這兩間公司,怹著會當將咱當作人頭,用咱每一個個人的名義,在網路發糞埽郵件甚至釣魚詐騙郵件。出代誌,是咱個人著負法律責任。

我的朋友叫是自己真巧,建議我重申請一個咁哪用在設定這兩間公司APP專用的電郵戶頭,結果咱嘛是交出咱的人頭,雖然咱無用這個戶頭做平常的通訊。這兩間公司APP的設定方式是無必要閣無理氣。我寧可餓腹肚,嘛無可能使用怹的服務。這件代誌,閣予我擔心咱台灣人現代社會公民意識的文明水準!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