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張琮翔 手作麥芽糖達人 遵循百年古法熬出的純粹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張琮翔 手作麥芽糖達人 遵循百年古法熬出的純粹

職人群像

 2020-03-21 10:00
麥芽糖經過長時間熬煮,張琮翔依據經驗判斷汁液收乾的時機。圖/林冠良
麥芽糖經過長時間熬煮,張琮翔依據經驗判斷汁液收乾的時機。圖/林冠良

「張松麥芽糖」在桃園開業至今,已經超過150個年頭,作為第四代傳人的張琮翔,承襲曾祖父傳下來的手法,歷經繁複步驟製程,張琮翔堅持以這股傳統的麥芽香,擦亮祖傳的百年招牌。

面對百年招牌  扛起甜蜜的重擔

從5歲開始,張琮翔就幫著阿嬤做麥芽糖,「阿嬤把發酵完的小麥草、糯米放進袋子裡,我就去幫忙把米汁壓出來。」調皮的張琮翔有時還會偷吃阿嬤煮好的麥芽糖。他說玩樂的性質遠大於實際的幫忙,但有記憶以來,家裡就一直飄著麥芽糖的香氣。

但年輕時的張琮翔萬萬沒想到,最後是自己接下祖傳的麥芽糖事業。十幾歲的他也曾在外頭闖蕩過,但最後在父親病重時,家中沒有別人可傳承的情況下,張琮翔終於答應接下這份重擔,撐起這塊百年招牌。

遵循古法  淬煉琥珀耀眼色澤

說起祖傳的麥芽糖,張琮翔說,「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其實很困難。」為了確保品質,他堅持親自種植小麥草,灶腳旁一間裝有自製水管、燈泡與冷氣的小空間,就是為了呵護小麥草所搭出來的,「種子浸泡4到5小時後瀝乾鋪平,維持固定溫度與濕度,約莫4、5天後,小麥草長到3至5公分高就可以使用了。」他一邊撈出浸泡的小麥草種子,一邊仔細地解說。


為了控制品質,張琮翔親自種植小麥草,並搭建自製水管維持溼度。圖/林冠良

接下來才是熬製麥芽糖的開始,凌晨3點,張琮翔已先起床蒸煮糯米,大約5點左右,將煮熟的糯米與小麥草混合,需靜置5到6小時發酵,接著趕在中午前把發酵後產生的汁液,倒入鍋中熬煮8到9個小時,才能收乾成琥珀色的麥芽糖。


控制火候是熬煮麥芽糖最重要的關鍵,一點都不能馬虎。圖/林冠良

「把火顧好,溫度顧好就好了。」父親的叮嚀謹記在張琮翔的心裡。熬煮關鍵在於火候的掌控,持續觀察鍋中汁液收乾的狀態,並依經驗判斷增添柴火的時機,連加進去的柴,要放在灶裡的哪個位置都是門學問。擁有多年經驗的他,還是有可能在某個環節出錯造成熬煮失敗,所以每一次熬煮麥芽糖,對他而言都還是學習。

堅定更用心  熬出每一口香甜 

剛接下麥芽糖家業那幾年,張琮翔幾度想過放棄。後來有位在澳洲工作的台商偶然吃到他做的麥芽糖,直接打越洋電話訂購20罐寄到澳洲,張琮翔開玩笑說,當時還以為是接到詐騙電話。但也因為看到顧客如此支持,讓他覺得辛苦接下這塊百年招牌是值得的。

對於是否曾想過未來的傳承,張琮翔認為自己還年輕,能再做個幾十年,現階段的他,只想好好堅持這份傳統的手藝,用心熬煮出每一罐麥芽糖,就是對得起歷代祖先了,張琮翔笑著說。


炭火熬煮的麥芽糖呈現琥珀色,甜而不膩,還帶有濃郁的麥芽香氣。圖/林冠良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No:57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