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林鐘雄經濟專欄】什麼是真正的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11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林鐘雄經濟專欄】什麼是真正的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11

淺談新古典經濟學的消費者選擇理論

 2014-12-24 09:36
在新古典經濟理論中的「科學怪人」或「經濟人」被偉大的經濟學家披上了嚴謹的數學邏輯的科學外衣,數學模型的完美邏輯外衣對很多經濟學家具有致命的吸引力,使得很多現代經濟學家都喜歡。(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在新古典經濟理論中的「科學怪人」或「經濟人」被偉大的經濟學家披上了嚴謹的數學邏輯的科學外衣,數學模型的完美邏輯外衣對很多經濟學家具有致命的吸引力,使得很多現代經濟學家都喜歡。(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13 科學怪人與經濟人

如果你讀過瑪麗雪萊(Mary Shelley)所寫的知名小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你就會知道在此故事中,被一位科學家由眾多屍體拼湊組合而成的科學怪人,因為長得太醜陋生得太可怕了,使得每一個看到他的人都驚訝噁心的避之惟恐不及。人們不只排斥他,甚至一有機會就會攻擊他,希望置他於死地。這使得本性純真善良有心學好,並且會好心地在暗中幫助深陷窮苦中的人家的科學怪人,在屢次深受人類的傷害與不斷的挫折經驗所累積的絕望情緒中,最後終於忍不住對創造他的科學家展開反擊與報復的行動,讓創造出他卻立刻棄他而去的不負責任的科學家付出家人、摯友、愛人與自己最後都喪失生命的慘痛代價。

經濟學家所創造的「科學怪人」被稱為「經濟人」,「經濟人」的命運剛剛好與瑪麗雪萊筆下的「科學怪人」完全相反。在新古典經濟理論中的「科學怪人」或「經濟人」被偉大的經濟學家披上了嚴謹的數學邏輯的科學外衣,數學模型的完美邏輯外衣對很多經濟學家具有致命的吸引力,使得很多現代經濟學家都喜歡他、擁護他甚至推廣。這使得本性虛假浮誇的經濟人,在深受喜好、呵護與推廣之下,變成了今日的主流經濟學理論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主角,並讓創造或形塑他的不負責任的經濟學家變成英雄,不少人還因此得到經濟學諾貝爾獎呢!這真是一門怪異的學科,數十年或百年之後,後代的經濟學家在觀看這些世代的濟學家的所作所為時,可能會很難理解為什麼在以前會有那麼多世代的經濟學家,竟然會在那麼長的時間中,那麼誠心誠意地集體相信,這麼不合理的「蘋果橘子經濟學」的怪異理論呢!

14 兩種態度

顯而易見的,不論從歸納法和證偽說的觀點來看,新古典經濟學的個體選擇理論─偏好理論或無異曲線分析法─都是無效的甚至荒謬的理論。

但是,我們還是有兩種看待主流的新古典經濟學的標準消費理論的態度可以選擇。

一項選擇是採取做人的態度來談論此問題,採取充滿人性溫暖且寬容地給人留餘地與顏面的態度。這種態度的典型表述方式:「這方法已經做得很棒了,已經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很多事情了,雖然它也難免有一些不可避免的缺點,雖然它無法避免有一些尚待改進的地方。但還是無傷大雅,至少是功大於過。」因此,即使新古典經濟學有時候會使聰明的經濟學家,會用思想的刀子一刀把蘋果切成橘子,但還是應該適當地稱讚它與保留它。

另一項選項是採取做學問的態度來談論此問題。這種態度強調一項科學理論所用的研究方法必須是符合科學標準的研究方法,其假設與結論必須經得起科學標準的檢驗。沒有遵循科學研究方法的理論與經不起嚴格的科學標準檢驗的理論,即使在某些情況下還頗為好用,也應該不留情面地加以丟棄。

就像我們不能因為對航海活動來說,「地心說」是非常有用的就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的理論是對的。就不主張把它拋棄掉,就不思索與努力尋求新的替代性理論。我們也不能因為地球是平的概念在解釋地球上小距離的活動是很有用的理論,就主張「地平說」是正確的理論。就不主張把它拋棄掉,就不思索與努力尋求新的替代性理論。

科學的方法、態度與精神就是一樣理論只要一經不起考驗,就應該考慮將它丟掉,屢次經不起考驗或出現大紕漏就應該毫不猶豫地把它丟掉。寶貴的研究精神與時間應該用來思索與探求新的替代理論,而不是成天累月經年地在錯誤的理論中打滾,並且自甘墮落地當西方錯誤理論的思想殖民者。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