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謝謝帕奧國手 請給她們應有的禮遇與尊重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謝謝帕奧國手 請給她們應有的禮遇與尊重

兩屆奧運金牌,為國爭光返國,沒有安排復康巴士來接

 2016-09-13 13:00
作為一位運動防護員,鄭婷尹說,除了責任、熱情,還有就是看著運動員站上舞台的喜悅,尤其,當自己是背後的那隻手時......。左起:林亞璇、鄭婷尹、林資惠。圖/取材自鄭婷尹臉書
作為一位運動防護員,鄭婷尹說,除了責任、熱情,還有就是看著運動員站上舞台的喜悅,尤其,當自己是背後的那隻手時......。左起:林亞璇、鄭婷尹、林資惠。圖/取材自鄭婷尹臉書

故事開始在2015年3月的某天,我已經進入長庚運動醫療團隊服務。

那天同事拿了一張單子說:「欸,主管要我們選出三個自己覺得最能幫助到的運動員」看著手上的單子,列著許X淨、莊X佳、戴X穎、盧X勳、鄭X靜......等20個頂尖運動員(為保護個資法,我就不打全名了。哈哈哈哈)我在那看啊看的,其中19個名字都是或多或少有看過的人,所以我目光就停在了那個我沒看過名字,也不知道她是誰的那名字上-「林資惠」。

嗯,就決定寫她了。

這之後,時間到了四月某天,蛤~她提出申請了,上面安排我去照顧,完全不熟,超緊張的啦,然後踏上了我第一次的彰化行,第一次跟她碰面的時候,一直在想 「等一下會不會尷尬,她是身障人士耶,我要怎麼幫她處理治療,是不是要抱扶她上下輪椅」結果事實證明,根本就是~想-太-多。

一見面,她就很熱情的招呼我,帶我去吃彰化小吃(炸肉圓),上下輪椅根本超厲害 (是說要我抱扶可能我們一起撲街~吧,78KG耶耶耶耶耶),然後往後接下來這一年多就開始我們的「情緣」。


林資惠(左)跟鄭婷尹說:我一定帶你去巴西!現在不僅諾言實踐,連獎牌都拿到了,而防護員婷尹就是奪牌的「背後那雙手」。圖/鄭婷尹提供

記得2015年7月底,人生第一次陪身障運動員出國,完全的被震撼到!想說我闖蕩防護圈已經小小的十來年,幾乎跟隊出去都是「姊」級的了,結果這次整團我最小(驚嚇ING),第一次跟身障選手一起住一間房發現,其實她們真的很厲害,幾乎所有事都自己來。

就這樣聊著聊著,聊到為了平常的訓練與生活,資惠都會再申請一些獎學金,為了能全力投入POWER LIFTING的訓練,然後我發現(震驚!),原來,資惠是二屆奧運金牌跟一屆奧運銅牌,之前已參加過4屆,2016要挑戰第五次參賽。GOD!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眼睛業障重慘了!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

聽著她們的分享我都快哭了。04年金牌大家只關注當年的跆拳,這沒關係;08年再奪第二金,回國到機場後,來接送的是一般遊覽車,為國拿金牌的身障運動員只能『爬』上車,卻沒有安排復康巴士來接。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來到2015年年底,11月底我又陪他們出征歐洲公開賽,這次到了個冷死人的匈牙利,經過半年多的磨合,我們之間也慢慢建立起默契,本次參賽狀況不錯,加上運氣也好,所以最後順利拿下這次賽事的金牌。


林資惠在2015年匈牙利公開賽奪冠,那時防護員鄭婷尹已經開始照顧資惠了。圖/鄭婷尹提供

會特別提起這段的原因是,記得在本次比賽前,資惠笑著對我說:「阿尹,我一定帶你去巴西!」那時我心裡就默默決定了:「嗯,一起去巴西,一起去迎接挑戰」。

時間快轉到今年二月,我們再次出征馬來西亞,本次最重要目的,就是爭取亞璇也進軍帕運,達成我們的最終目標,一起去巴西為國爭光。這次成績大家都不錯,亞璇也橫跨二個量級,所以我們也決定報有把握一點的量級,接下來就是等待IPC公布帕運參賽名單。

就這樣到五月初,IPC公布名單也正式提給殘總,確認資惠、亞璇這二朵花聯袂進軍第五次奧運。當時我們得知消息根本樂瘋了,除了開心還有份深深的感動!想想人生有幾個16年,她們把最寶貴的青春跟最炫爛的人生階段都奉獻給了身障健力,她們十多年來讓台灣的身障運動在國際被看見(身障運動在國際是非常popular的,應該只有像台灣及一些落後國家,像這樣的體育沙漠國家才這樣默不重視吧?),她們演繹出了一首動人的人生樂章,特別是在台灣這樣非常不尊重身障人士的地方,她們的堅持與樂觀還有她們的成就,更是彌足珍貴。


拿下今年台灣參加里約帕奧第一面銅牌,林資惠滿面笑容,但其實他是帶著傷上陣力拼的。圖/長庚運動醫學體系提供

奧運,對每一個體育人來說都是夢想的殿堂。對我也不例外,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覺得能去一次奧運,防護員生涯也算圓滿了!殊不知,這一次我不僅僅是達標,還超標了!

以前,總愛說防護員其實就是個吃不飽也餓不死的工作,想賺錢還是早點換工作,能在這一行這麼久,除了責任、除了熱情、還有就是看著運動員站上舞台的喜悅,尤其,當我們是背後的那隻手時......。

看完本屆奧運後也是深深的感動,大家都努力的為自己、為國家盡了最大的力量,但是,我想說:這次比賽,不論結果如何,我們不說對不起,我們只說謝謝!

不說對不起,因為我們每一場都會全力以赴、毫不保留的拚戰;說謝謝,是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最後,再說一句:巴西里約熱內盧,我們來了!

《延伸閱讀》
光榮! 我帕奧國手林資惠帶傷奮戰 為台首奪牌


本文原載於鄭婷尹網誌,本報獲授權刊登,特此致謝。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