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世界衛生組織首位台灣人顧問 郭松根(1903〜1982)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世界衛生組織首位台灣人顧問 郭松根(1903〜1982)

 2022-02-02 10:00
郭松根。圖/擷自台南研究資料庫網路
簡介:

郭松根,1903年6月15日出生於台南市,1926年畢業於日治時代台北醫學專門學校。1929年郭松根返台擔任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衛生部技手,專攻熱帶醫學,1933年他獲得京都帝大醫學博士學位,並於1935年得到獎學金前往法國留學,1938年獲得巴黎大學博士學位。

1947年台大傅斯年校長邀請郭松根,返台擔任台大醫學院教授兼教務主任,1950年他獲得美國醫藥援華會(ABMAC)的獎學金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進修,1951年得到公共衛生碩士學位,之後返台大擔任公共衛生學科主任。

1955年郭松根出任內政部衛生司司長,1956年赴法國擔任世界衛生組織顧問,是第一位台灣人出任該組織的顧問。

1982年,這位聞名國際的台灣公衛學者在法國巴黎逝世,享年80歲,留下了他精采的國際醫療生涯!圖/擷自台南研究資料庫網路

郭松根,1903年6月15日出生於台南市,1926年畢業於日治時代台北醫學專門學校,在校中即多才多藝,且勤學德語、英語,畢業後赴中國及南洋各地遊歷,並曾於新加坡維多利亞女皇醫院任職。1929年郭松根返台擔任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衛生部技手,專攻熱帶醫學,1933年他獲得京都帝大醫學博士學位,並於1935年得到獎學金前往法國留學,1938年獲得巴黎大學博士學位。之後他回京都帝大的小兒科任職,後來經教授推薦前往中國東北的滿州國,新京醫科大學任教,二次戰後新京醫科大學被國民政府接收,改為國立長春大學醫學院,郭松根出任醫學院院長兼附設醫院院長,當時他組織了長春台灣同鄉會,協助滯留東北長春的台灣人,經聯合國救濟總署的安排,分批安全送返台灣。

1947年台大傅斯年校長邀請郭松根,返台擔任台大醫學院教授兼教務主任,1950年他獲得美國醫藥援華會(ABMAC)的獎學金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進修,1951年得到公共衛生碩士學位,之後返台大擔任公共衛生學科主任,魏火曜擔任醫學院長時同意公共衛生研究所成立,他出任所長並在美援支持及台灣省衛生處協助下,開辦全國公衛人員進修班,大幅提升台灣公共衛生品質,1955年郭松根出任內政部衛生司司長,1956年赴法國擔任世界衛生組織顧問,是第一位台灣人出任該組織的顧問,在法國期間他和旅居法國的台灣同鄉常有互動,對旅法的同鄉後輩非常照顧,深受鄉親敬重,他可以說是台灣最早投身公共衛生領域,及踏入國際衛生組織的台灣醫界前輩之一。在二次戰後,台灣尚未退出聯合國前,有許多優秀的台灣醫界人才,如首任衛生署長的顏春輝,首任台大精神科主任的林宗義,推動家庭計畫人口節育的專家許子秋……等等,都曾被世界衛生組織延攬為顧問,協助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的健康維護,貢獻了台灣醫界的智慧和專業。

郭松根深具語言天份,他的台語、華語、日語、英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都能運用自如通行無阻,他曾在他們台北醫專的同學餐會上幫助德籍來賓即席翻譯,席中演唱的日本流行歌曲為德語,令在場同窗們讚嘆佩服不已。1982年,這位聞名國際的台灣公衛學者在法國巴黎逝世,享年80歲,留下了他精采的國際醫療生涯!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