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看天下】中國式的順民和刁民 從上海封城亂象說起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看天下】中國式的順民和刁民 從上海封城亂象說起

 2022-04-02 11:30
上海疫情失控封城,網友PO出疑似調動民兵的照片。圖/取自自海牛蕾姆微博
上海疫情失控封城,網友PO出疑似調動民兵的照片。圖/取自自海牛蕾姆微博

中國人面對獨裁者的統治暴力,就是順民;但是在民主社會,每個都是刁民。過去,魯迅驗證過這句話,經過百年後,中國人仍然如此,看不出文明進步。

面對日漸加劇的疫情,上海從3月28日起進行分區封控、30日突然宣布封城,上海人雞飛狗跳,不少悲劇也陸續發生,無法洗腎的病人死亡,飢餓難耐的市民跳樓,比較勇敢的人還向政府抗議幾聲,卻還有順民苦中作樂,在防疫人員前面跳舞感恩,中國人的表現千奇百怪,實在令人傻眼。

上海疫情恐怕不是老共所宣布只有幾千例而已,而是數萬例以上,又因為國藥和科興疫苗失去降低重症效果,香港已經是前車之鑑,死亡攀升,最後只能使出老方法「封城」一途。國際媒體估計,上海封城危及產業鏈供應,經濟損失是一回事,因為封城的意外,已經在海外造成風暴。

3月27日,蘇黎世機場擠滿中國旅客,這些旅客叫囂著要回家,甚至高唱義勇軍進行曲,機場上其他國旅客看了傻眼,起因是一架飛往上海的班機,因為上海封城,班機無法拿到降落授權,所以,只好在蘇黎世等待,購買這次瑞航班機的旅客,還有從巴西來此轉機的中國客,這些人若無法如期起飛,因為沒有瑞士簽證,只能睡機場,否則將被遣還巴西,兩種旅客,同樣心情,歸心似箭,卻受困蘇黎世機場,這次沒有電影中的戰狼雖遠必救的場景。

叫囂的中國人醜態和文明差距甚遠,一位會說中文的航空櫃台人員告訴這些抗議者說,「請問你們知道為何飛機不能起飛嗎?」抗議者沉默不語,這位航空公司櫃檯人員接著說,「飛機無法起飛,是因為貴國政府把機場關了,請問飛機要如何降落?」聽懂的人沉默了,無理的人還繼續鬧高喊著,「我們要回家!」

櫃台人員繼續說,你們應該找貴國領事館是去抗議,而不是在機場,因為機場沒能力要求貴國政府打開國門,一聽到這句話,這群中國人才安靜了,果然中國人見官矮三分。

這件事讓我想起一件莫斯科往事,97年,我在莫斯科進行採訪工作,亞洲金融風暴吹襲俄羅斯,盧布一夕暴跌,更糟的是國際銀行退出莫斯科,我的信用卡一夕變成廢卡,全部刷不動,眼看手上現金越來越少,繼續下去,恐怕彈盡援絕,飯店的房費也無法支付,想到後果嚴重,只好36計走為上策,行李整理一下,搭車前往機場,一到機場已經人仰馬翻,很顯然不只我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櫃檯前一堆老外,趕著探詢班機離開莫斯科,所有航班全部嚴重塞車,航班延宕,這時候,機場突然出現中國人聲音,大喊著,「中國人跟我來!」

一位穿上黑色大衣的男士後面帶著一群中國人,衝撞登機門口,一副就是要硬闖的模樣,機場保安幾乎就要擋不住人潮,一位老中看見我的樣子,認定我是中國人,對我說:「老鄉一起走吧!」我心想,我手上連機票也沒有,如何可以和這群老中瞎鬧,就算霸住一架飛機,問題是能飛嗎?靈機一動就用日語說:「我不是中國人,我是日本人。」那位老兄才停止勸說。

老中在蘇聯崩解後,仗著財力欺人,老中揚眉吐氣,從老二變成老大,過去中國人稱呼俄國人老毛子,現在稱呼俄國人二毛子,所以敢在機場大鬧霸機,看在外國人眼中,丟人現眼,這就是刁民行為。

中國人習慣在海外耀武揚威,一副英雄模樣,更像是刁民,但是,面對獨裁統治的中共政府,每天被政府用各種方式霸凌,卻無人敢抗議,或站起來喊革命,每個都是龜孫子,低頭閉嘴,十足的順民,這樣的國家和國民,每天喊著同文同種,要和台灣一家親,聽了能不噁心嗎?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