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從民調看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天然台能跨越至天然獨?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從民調看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天然台能跨越至天然獨?

 2022-04-29 13:00
作者認為主張台灣獨立的52.8%中的26%是贊成但不堅持台灣獨立,嚴格來說獨立意志不強,算是華獨派,基本上仍是維持現狀的想法。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作者認為主張台灣獨立的52.8%中的26%是贊成但不堅持台灣獨立,嚴格來說獨立意志不強,算是華獨派,基本上仍是維持現狀的想法。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主張獨立的52.8%中,有一半26%是贊成但不堅持台灣獨立,這可算是反共的中華民國派,嚴格來說獨立意志不強,算是華獨派,屬維持現狀的想法。而執政的民進黨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內,觀蔡政府執政作為,就是此類中華民國台灣派,支持這派的年輕人,本文稱之為「天然台」,與堅定為新國家戰鬥的「天然獨」不同。

關於台灣人的政黨支持傾向,深綠的台獨小黨,依然躺平,連3%都過不了,成為邊緣政黨。柯文哲的民眾黨台灣主體意識不足,光譜略親中偏藍,與先輩蔣渭水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核心精神「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是背離的,但民調也有9.2%,頗受年輕人支持。憂!彰顯台灣主體意識「新國家」路線,始終是邊緣?

台獨是深綠的核心價值,根植於台灣歷史之苦難。李登輝、彭明敏兩位都是1923年出生,受日本教育的台灣人,志承蔣渭水等先輩於1920年代台灣新文化運動所揭櫫的精神「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期待實現台灣人的政治、經濟、社會解放」。兩位理想主義知識人一生拼搏,盼代代相承完成台灣之夢。

遺憾!俄烏戰爭後儘管台灣凝聚強烈的反共意識,然基本上是以過去黨國時代灌輸的「南北韓」和「東西德」政治分離的概念,也就是以兩個中國區別「互不隸屬」關係。嚴格來說並非是真正實踐台灣人的解放之路。半個世紀以來的黨國教育,中年世代對台灣歷史苦難因陌生而疏離,缺少強烈的新台灣人主體意識,自然無法理解先輩切身之痛。

出生即呼吸自由空氣的年輕人呢?何以曾擁有最高權力的李前總統會向司馬遼太郎道出「身為台灣人的悲哀」?恐怕連太陽花之後的年輕世代,這些「天然台」(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但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也不了解。「天然台」要跨越為「天然獨」(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國 )還有一段距離。主流民意是普遍缺乏台灣本體意識的華獨思維,能偏安一隅即好,國家正常化與生活太遙遠,安於在「中華民國」現狀下,兩岸分治同是中國,故普遍稱對岸為「大陸」,沒有堅實的主體意識,至今台灣連公元紀年、國內外正名都停滯不前。

彭明敏1964年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流亡海外20餘年,理想主義精神鼓舞台灣人不再為奴的反抗勇氣;進入體制的李登輝雖然他不講台獨,但心心念念的是「台灣國家正常化」,李登輝的實踐哲學,認為掌握對外的話語權,國內這些圖騰,都是戰術性之問題,可伺機再動。他以過人的謀略與政治手腕,務實地解決現實的政治困境。

後疫情時代,台灣必須與中國區隔,國家正常化進程顯見時機已到,務實而言,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已經半個世紀,主流民意仍拘泥「法統」,或恐懼戰爭,心防不足,面對中國併吞,植根土地追求當家做主人的本體意志,必須強化,未來能展現在民調上。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