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曾為結婚設下台獨前提 林哲夫盼台灣獨立建國「剃鬍子」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曾為結婚設下台獨前提 林哲夫盼台灣獨立建國「剃鬍子」

 2017-12-06 23:20
林哲夫教授。圖/張家銘
林哲夫教授。圖/張家銘

「台灣建國工程師」、長期推動城鄉宣教運動(URM)、留著招牌大鬍子的林哲夫,今年已高齡85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6)日舉辦他的個人傳記《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新書發表會,林哲夫發表會中不忘呼籲,「我們要走的這條路還有一大段,希望大家共同來走,期待那日能早點到來,台灣真的變成獨立民主自由的國家,拜託大家幫贊」。

林哲夫除了當場表達對大家的再三感謝外,在這本傳記中也提到,1972年,丈母娘在參加小舅子婚禮前因腦溢血過世,當時他40歲,在大學教書,「沒人會管,妻子也不會抱怨,所以有留鬍子的自由。等到台灣獨立了,我才考慮剃掉鬍子」。他拜託大家一起努力,讓他可以早日把鬍子剃掉。

這場新書發會今天上午在濟南教會舉行。包括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中研院院士林明璋等「老戰友」及好友,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台灣教會公報社長方嵐亭等多位牧師,台灣公義行動教會鄭國忠牧師等人也都到參加。

此外,包括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民報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台聯前立委周倪安、法官洪英花、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也都出席,不少人也請林哲夫簽名留念。而在新書發表會中,也安排了為林哲夫的夫人郭哲欽(Sophia)獻花致謝,感謝她的付出,場面相當溫馨。

發表會一開始也為上月18日甫過世、曾為URM(城鄉宣導運動)成員的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默哀。接著並由鄭國忠牧師演奏詩歌「你鼓舞了我(You Raise Me Up)」,象徵林哲夫在台灣建國運動的路到現在仍然不動如山,像台灣各族看到的聖山一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他和林哲夫1990年代才認識,時間不長也不短,「從他身上看見台灣人民長久以來追求建立一個有尊嚴的國家」,林哲夫一生都在追求這條道路,做為一個台灣人,他疼惜台灣人,就是用一個他的方式URM(城鄉宣教運動)來追求。

林芳仲說,我們隔壁的韓國推動的URM是比較激烈的,台灣所追求的URM在林哲夫和費爾教授推動下則是很柔性、溫和,是台灣話的「很堅持」而不是中國話的執著(這本書名的一部分),這不太一樣,「因為他是很謙卑,他很努力培養URM,而參與的人很多和他一樣變成黑名單,不只是他是黑名單而已」。而在多倫多時,林哲夫還把地下室讓出給URM學生住,學生半夜起來卻發現老師在幫洗衣服。

林芳仲特別引用馬太福音第6章,「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讚揚林哲夫一生就是用這樣的心情在追求他的道路,希望這個月出版的二本書,就是台灣追求新而獨立的國家一生努力好幾種的工具在內,《使台灣不再被征服》這本有送給蔡總統,另一本就是這次所出版的林哲夫傳記,希望他走過的路讓更多人知道,並得到上帝的祝福。

林哲夫與夫人郭哲欽女士,新書發表會中獲得獻花。圖/張家銘

本書作者之一、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則表示,為了出這本書有和林哲夫生活一個禮拜的時間,「在他的手中一隻加拿大鵝(紙鶴),有一天去看一位弟兄,拗了2300隻,代表2300萬的台灣人民,希望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後來他把這鵝拿回來讓他感受很多很感動,為何這麼多加拿大人會跟著Albert(林哲夫英文名)的腳步,「他就是透過自我犧牲,犧牲是現在很多台灣人的典範」,台灣現在最要緊的,不要是「吻仔魚全全頭」。而出這本傳記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鼓勵大家要繼續走這條路。

為什麼要出這本書?林哲夫則在書中提到,「藉此書分享在神的攝理下,祂如何呼召、變變及不斷培育一個極平凡的鄉下男童-我-林哲夫-參加民主及獨立運動的行列,成全其使命的極的部分,經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貢獻於台灣非暴力民主化及建國運動的經過」。

而在今天新書發表會,林哲夫首先表達大家今天前來表示感謝,他說,他是一個鄉下孩子,得到很多人的照顧,他要感謝3位牧師、上帝,以及1條獨立建國的路,接著談到受到3位牧師的照顧,在就讀淡江中學受指導和照顧,甚至在生病時受到照顧,再來是當年純德女中的校長,高一的時候就準備這個孩子有價值栽培,在打工成績在掉,他說不能這樣,所以在外面租房間,煮東西給我吃,還免費教他彈鋼琴,後來可以去唸師大

林哲夫回憶,原本當兵時823就要死了,6點35分在機場,叫一個根本不認識第二連的老兵,來載我去,而他是第一連的。那天中國打很多炮彈來,我是前進觀測官,就在前面3、4米的地方,3、40顆炸彈爆炸,但他仍和副連長等人完成任務,若不是上帝,他可能就要死了。

林哲夫也談到,1961年,那時有個女朋友談結婚的事,北歐的女士(愛沙尼亞)要學台灣話,吃飽袂,我的條件是,如果我不在要不要栽培我的兒女繼續走台灣建國的路,這很困難,「不行就算了」,而在書中也提及這一段。

林哲夫說,後來上帝安排朋友介紹她的妹妹,但他覺得自己的家庭不配,她的父親是第一位台灣人去美國受教育的,唱團指揮和伴奏,所以推薦他的丈人,就是第三位牧師,但他才見五秒還是十秒,人家介紹這就是郭馬西牧師,「我說こにちは(日安),就這樣而已」。

他回憶,這條路碰到很多的瓶頸,1961年加拿大改移民政策,對留學生的打工政策要改,1965年蔡明憲來多倫多讀書,蔡唸文科,沒有獎學金,所以得要打工,當時曾碰到一個牧師,國民黨想要收編、洗腦加拿大媒體,方法有夠骯髒,但那位牧師反把彭明敏教授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偷放出來,「國民黨要來買收的人,反而變成自己人」 ,因為這位牧師心裏有公義。

老友盼林哲夫活到一百歲 親見台灣建國

林哲夫也談到推動URM,「URM是宣導沒錯,但有一個mission(任務)在,什麼mission?追求和平公義自由」,他要對長老教會表達心內的敬意,此外他也提及當年請教立陶宛的前任國防部長,200萬人如何手牽手跨越600公里,「就是2004年手牽手就是從這裏來的」。他呼籲大家,我們要走的這條路還有一大段,希望大家共同來走,期待那日能早點到來,台灣真的變成獨立民主自由的國家,拜託大家幫贊。

中研院院士林明璋則表示,他是新竹縣新埔縣客家人,這輩子很幸運有機會認識林哲夫,他是在1959年認識林哲夫,接著回想大學剛畢業當年兩人的認識,包括談論廖文毅在日本倡議台灣獨立,以及他要出國前去唸書時,林哲夫曾借他二百元美金的軼聞,同時也回憶起當年在海外倡議台獨,以及前總統李登輝在康乃爾求學時都是透過他和林哲夫了解台獨的往事,並讚許林哲夫的夫人出了很多力。而他也感慨,自己的興趣主要是做科學研究,但林哲夫的執著讓他非常佩服,真多謝為台灣的付出。「希望林哲夫活到100歲,能看到台灣獨立」。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與林哲夫認識超過57年,他在會中分享2個故事,說明林哲夫為了台灣的建國和自由的路如何犧牲。

蔡明憲說,第一,他1964年出國,才沒一個禮拜,「我的老師彭明敏就被抓」,在營救過程中,決定要去渥太華(加拿大首都)的中華民國大使館去抗議示威,要求釋放彭,我們5位學生,包括已畢業的黃義明,當時在大使館前抗議,那時候很冷,在那就發現很多人在照相,就這樣變成黑名單。他也當場開玩笑說,「就是被Albert害到」,20幾年前才解禁,他說,當時林哲夫還很謙虛說「不敢當不敢當」,但他覺得很甘願。

「第二是1979美麗島事件,12月10日在高雄發生,那一年底在台灣人北美的教會,差不多2、30人回來台灣,施明德那時在跑路,但我們回來後在台灣繞一一圈,要離開後高俊明牧師為我們做一個感恩禮拜,主題是同擔苦難同享榮耀,高俊明提及現在台灣碰到很大的危機,但總是上帝有很大信心,希望海外台灣人回來和台灣的教會同擔苦難」。

蔡明憲說,那時他還不知高俊明參加搶救施明德的工作,回國後他和多倫多很多的教會同工和姐妹說決定要回台灣,1982年6月他帶妻兒回來台灣,要回來時,林哲夫說他也不捨,那時陳文成事件才發生沒多久,林哲夫跟他說,「你回去穩死的」,因此在教會有祈禱、祝福。他感謝林哲夫在祈禱中給他鼓勵,之後他回台灣教書,也在教會公報社當一年義工的翻釋,因此在新書發表會他要感謝林哲夫的啟蒙、鼓勵和「帶歹」,老長官張燦鍙那時也是台獨聯盟(WUFI)的主席。

林哲夫傳記新書發表會,老友及教會牧師暢談林哲夫投身URM及台灣建國的軼事,對林哲夫表示敬佩,而林哲夫也感謝朋友們到場相挺。圖/張家銘

蔡明憲說,後來Albert一些朋友幫贊、推薦,當僑選不分區立委,有一次早上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他說我是林哲夫,咱都是罪人,咱要悔改,為台灣不公不義的罪行,要悔改,和上帝一起同行」。後來他到台中參加的就職典禮時,一位女性的國民黨立委偷偷問他,「林哲夫立委是牧師嗎?我問她為什麼這樣問,她說幾個禮拜前,他說我們都是罪人要悔改」。其實林哲夫今天也是繼續這樣,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充滿感謝和祝福。

曾參與台灣城鄉宣教訓練(TURM)的鄭國忠表示,昨天下午收到書,晚上看到欲罷不能、失眠。「當時我們幾個學生說,老師你要把這書寫出來,林哲夫說不是為了要講個人豐功偉業,而是要讓更多台灣人來做建國的路,要讓一代一代的台灣人走過這些路」,要寫也寫不完,也不需要通過寫書,他個人所做的一切,謙卑、單純把生命放在台灣,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塊土地。

鄭國忠說,1987他去加拿大接受URM的訓練,生命因結識林哲夫而轉變,人家說牧師在教會就好,「但卡早伊說我是流氓律師」,因而也投入URM,「參與台灣」是他人生很重要的過程,「林哲夫像我的老師,也像父親」。

鄭國忠說,林哲夫是很節省的人,當時他自己在台灣,「去聚會吃飯,他會包一包回來放在冰箱,一吃就是好幾天」,有一次他到林哲夫家過夜,後來林哲夫幫他買早餐,還跟他解釋東西已經放很久,「怕你胃腸不合適」,而他也笑林哲夫說「好吃的要留自己吃」,真心感佩林哲夫是用一舉一動表達疼惜與關心。

鄭國忠說,林哲夫碰到人就是行禮、謝謝、感謝,很自然,他的一生就是這樣,「剛蔡明憲開玩笑說被Albert害到」,但這本書可說是台灣草根歷史的歷史,「做草根、做訓練(指URM)是最沒掌聲的,到今天他還在做」。他說,若沒引進做URM,相信社會改革腳步更慢。希望訓練能繼續落實,「不管哪個黨執政,台灣一定要邁向新而獨立的國家」。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