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門諾基金會光復工作站 今日舉辦開幕儀式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門諾基金會光復工作站 今日舉辦開幕儀式

 2020-11-06 17:15
門諾基金會光復工作站的開幕儀式,大家一起將葡萄看板掛上,象徵服務結實累累。左起: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曾天凔村長、門諾基金會陳永興董事長、一粒麥子李王念慈副主任、花蓮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陳欣如照專。圖/門諾基金會
門諾基金會光復工作站的開幕儀式,大家一起將葡萄看板掛上,象徵服務結實累累。左起: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曾天凔村長、門諾基金會陳永興董事長、一粒麥子李王念慈副主任、花蓮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陳欣如照專。圖/門諾基金會

今日(6日)上午門諾基金會舉辦了「光復工作站」的開幕典禮,期望開站後能就近將長照2.0的資源更帶入偏鄉長者的身邊。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表示,在光復設點是門諾基金會「長照U型網」的規劃之一,從前年開始把服務延伸到台東海線,就是為了照顧偏鄉中的偏鄉。未來希望花蓮縣的每一個鄉鎮都有服務據點,串連花東縱谷和東海岸的長照服務,用一雙U型手臂環抱守護花東偏鄉長者。

門諾基金會於1997年創立,服務初衷認為要將愛延伸,將照顧陪伴從醫院走入到社區,發展全人照顧服務體系。如聖經上所述:「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因此門諾基金多年來致力於提供各項長者、失能者、弱勢身障者的照顧服務。

光復鄉位在花蓮縣中樞地帶,景色宜人、風景秀麗的地方,日治時期以製糖為主業,後逐漸轉為農業,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花蓮總人口數為32萬4,804人,老年人口數5萬6,004人,占比為17.24%(全國老年人口占比為15.86%)。光復鄉65歲以上人口占比達23.65%,已是花蓮縣內的超高齡(老年人口比為20%以上)鄉鎮之一。

光復工作站站長江美葉說,光復工作站將原本是光復醫院的空間進行全面的整修,包括無障礙廁所的設置,長者活動空間、諮商室、戶外休息空間及辦公室等,使用暖色調讓整個空間溫暖起來,盼服務啟動讓更多長輩願意進來,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今日成立光復工作站是別具意義,因為在2000年時,第一位使用門諾基金會「緊急守護連線」的個案就是在光復鄉,如今此項服務迄今也已達1382服務人次。


門諾基金會遍布各地的同工都前來參與祝賀光復工作站的開幕儀式。圖/門諾基金會

今日開幕儀式光復鄉林清水鄉長、花蓮縣政府中區服務中心林榮祿副主任、花蓮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光復站陳欣茹等專員、大華村曾天凔村長……等地方嘉賓也出席開幕祝賀,也表達肯定與支持。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表示,很感謝地方有這麼多人在光復鄉服務長者,也包容我們的來遲。在光復設點是門諾基金會「長照U型網」的規劃之一,從前年開始把服務延伸到台東海線,就是為了照顧偏鄉中的偏鄉。未來在花蓮縣的規劃則是希望每一個鄉鎮都有服務據點,期盼未來能服務豐濱、萬榮和鳳林等地區,串連花東縱谷和東海岸的長照服務,用一雙U型手臂環抱守護花東。


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表示,在光復設點是門諾基金會「長照U型網」的規劃之一,門諾基金會從前年開始把服務延伸到台東海線,就是為了照顧偏鄉中的偏鄉。圖/門諾基金會

光復工作站將提供多元的長照服務,具有三大特色:

1、老寶貝快樂教室-中區分校(失智據點服務)
2、愛的路上我和你(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3、愛心輔具銀行-光復分行(輔具服務)。

門諾基金會期許透過光復工作站的設立,為失能老人、身障者及其家屬服務,內容包含:居家服務/居家喘息、交通接送服務、愛心輔具銀行、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和失智據點等多元服務,讓每一位到光復站的長者身心靈獲得健壯,豐盛如果實累累的葡萄藤般,透過多元化的照顧服務達成健康促進、預防失能延緩老化,使光復鄉的長照資源佈建得更為完整,實現更加全面的「長照U型網」,讓服務「不漏網」!


光復工作站將原本是光復醫院的空間進行全面的整修。圖/門諾基金會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