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影音】《微微笑廣播網》陳水扁「有夢上水」VS.王明哲「音樂人生」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影音】《微微笑廣播網》陳水扁「有夢上水」VS.王明哲「音樂人生」

 2021-01-11 00:18
陳水扁《有夢上水》第二集專訪歌謠大師王明哲與談話音樂人生,王明哲在節目訪談中邊彈唱陳水扁在獄中寫詞的多首歌曲。
陳水扁《有夢上水》第二集專訪歌謠大師王明哲與談話音樂人生,王明哲在節目訪談中邊彈唱陳水扁在獄中寫詞的多首歌曲。

「人要經過苦的歷練,才能有所成長。」王明哲說:我都在逆境中成長,音樂融入情感、思想和理念都反映在作品內,音樂表現就像在寫日記的心情,所以每一首都有其歷史故事。他強調其創作特點攏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都是真實的故事。他也很幸運,為很多文學詩人譜曲….

陳水扁《有夢上水》第二集專訪歌謠大師王明哲與談話音樂人生,王明哲在節目訪談中邊彈唱多首其譜曲的歌曲,包括陳水扁在獄中寫詞的「阿母的目屎」「台灣是咱的」「等待天光的花叢」,節目前後與中場播放「思念的歌」「台灣」「白蘭花」「阿扁的布尪仔」等多首歌曲。後者「阿扁的布尪仔」也是扁獄中作詞。

此外,「等待天光的花叢」扁指該歌曲也是呼應石川董事長所說的一句話「骨力打拚無議論,總有暗暝日頭光」。王明哲肯定扁越寫越好,沒朝向文學發展也很可惜。

另值一提的「等待天光的花叢」與「阿母的目屎」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醫師在2016年11月在民報曾以醫師角度分別撰文詮釋

※1阿扁總統對〈等待天光的花叢〉的詮釋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b429706c-6180-4b72-80b6-4510b22d8d2c

※2「阿母的目屎」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d685d762-8165-46a4-8169-f8fbfc1b68b5

陳水扁《有夢上水》第二集專訪王明哲,整場訪談如一場台語歌謠音樂饗宴網友留言直說好聽,感動!王彈唱「阿母的目屎」時,有網友留言:「心酸催淚」

尤值一提的是,王明哲今在節目中多次稱呼「阿扁總統」,惟扁笑著說「不要再叫我總統,叫阿扁就好」、「永遠的阿扁仔」。

陳水扁並推崇石川與王明哲在學歷上雖僅讀到初中與高工,惟石川是廣播教父,王明哲讀化工非音樂科班,創作四、五百首,真不簡單!2017年他親在王明哲吉他寫上「台灣國寶」。扁說:「這是他對王老師的勉勵肯定與欽佩」。扁說:這就是勵志人生的故事。

陳水扁《有夢上水》第二集專訪王明哲,今節目開始前先播放帽子歌后鳳飛飛《思念的歌》。扁說:「該首歌為路寒袖作詞,惟大家可能不知道該曲就是王明哲譜曲」。 王明哲與鳳飛飛結識在二十年前,王說,當時適巧在錄音室隔壁,他認為鳳飛飛非常適合詮釋他的作品,鳳飛飛採用「思念之歌」及「期待」等兩首歌曲。王明哲說,當時電視廣告都主打該曲,而鳳飛飛最後一場「告別」演唱會(台中),後來取消,電視廣告之歌曲,就是他這一首「思念的歌」

扁說:「思念的歌」就是在思念故鄉,扁問王是否思念屏東車城家鄉,王明哲指 大家攏有「出生的所在」的情懷。恆春車城有山、有海,與他的生命養分有直接關係。他並說:「故鄉離越遠,畫面越清楚」,尤其海外思鄉,路寒袖在該歌詞描寫得很清楚「一山盤過又過一山….」對家鄉土地的感情是很自然的人性。

陳水扁在結語有感的說:填鴨教育不是好教育,一百分也不是滿分,天生我材必有用,一枝草一點露、行行出狀元,不愛讀書不是絕路,考試不及格也非死路,山不轉路轉,愛你所學、學你所愛,習得一技之長,就是人生活路他舉首集石川董事長就是最好的實例,今日王老師也是一樣來分享其音樂人生。

〈思念的歌〉 我的名 是孤單  風霜永遠跟阮我行 雲作伴 風唱歌  飄浪的心無時定 思念親像山連山 一山盤過又一山 故鄉 故鄉 啊 你等我 等我唱出思念的歌 天地闊 路無名 濛濛浮出一個形影 天涯路 帶阮行 行入思念的山嶺 思念親像山連山 一山盤過又一山 故鄉 故鄉 啊 你等我 等我唱出思念的歌 故鄉 故鄉 啊 你等我 等我唱出思念的歌

〈等待天光的花叢〉: 「寒夜稀微無底藏,孤燈暗淡全無望,花影移月照紗窗,夜蟲悲歌陪入夢,夢中情伴醉醒找嘸人。蝴蝶亂飛弄花蜂,吳郭七逃水蓮縫,鳥隻合奏自由港,花海迎風駛孤帆,帆內郎君夢醒目眶紅。思念港都難忘彼個人,獨守空房三年過五冬,滿船入港牽手毋甘放,等待天光日頭疼花叢,等待天光日頭疼花叢。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