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觀察站】黃聖峰的「台澎法理建國」之路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觀察站】黃聖峰的「台澎法理建國」之路

——「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組黨的觀察

 2019-02-12 10:44
黃聖峰是法理研究新秀,他提倡台澎自決建國三步驟。圖/作者提供
黃聖峰是法理研究新秀,他提倡台澎自決建國三步驟。圖/作者提供

英國愛丁堡大學法學院國際公法博士生黃聖峰,3月23日即將在台北市松江路偉成大樓公開演講,這是一場受到本土社團注意的演講,因為他是這幾年來崛起的憲政體制研究「新秀」,成立「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積極為台澎如何依法理建國,尋找理論依據,他的主張越來越受到重視,政壇上最近甚至傳出消息,在地方有識之士的積極運作下,「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將轉型成為新的政黨,以組織的型態,實際推動台灣建國運動。

黃聖峰是在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學士畢業後,先後拿到國立台北大學法學系刑法組、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法學院國際法碩士學位,曾做過立法院法案助理、環世聯訊法律翻譯服務中心負責人、監票者聯盟創立人,現在是英國愛丁堡大學法學院國際公法博士生,他主張臺灣的主權問題必須依國際法法理才能解決,他並且成立「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希望能夠依循「瞭解真相、增進知識、形成共識、有效實踐」之原則,來達成「法理建國」的目標。

在今年1月26日19:30到21:30(台灣時區),他接受「蘇格蘭台灣學人會」的邀請,演講「台灣的國際法地位:過去、現在與未來」,而在下個月24日、31日兩天,他也將在「自由台灣農場」主人陸宏隆的邀請下,在台南進行兩場專題講座。

黃聖峰的這些行動,顯示「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動作連連,已經到了「起而行」的階段。根據前國策顧問黃華透露,已經有人與他接觸,要他出來代表新的政黨,參選不分區立委。另外一個名單是前政治犯、畫家鄭自才。本月23即將在台北舉行的公開演講,就是由鄭自才主持,並由他聯絡本土社團進行動員、維安的工作。

過去黃聖峰曾提過「建國三步驟」,從凝聚自決建國共識、總統國會完全執政到總統宣布終止代管,如今他主張透過推人參選立法委員,並大力催化新政黨成立,開始展現行動力。

他認為自己人當選立委,取得掌控預算,監督中華民國政權政府官員、影響課綱方向的權力,並提高媒體上的能見度,就可以運用這些力量來對台灣人進行社會教育、矯正已經離開校園的人的錯誤史觀,確保課綱不會被亂改回去,並加入台灣真實國際法地位的資訊,提升島內民眾、島外國際社會對台灣法理地位及中華民國政權本質的認知。

他強調,如此一來,進而讓腦袋已經清楚的台灣人透過群眾運動形成輿論壓力,讓中華民國政權領導人明白承認中華民國政權並未擁有台澎主權,中華民國政權當年只是受盟軍委託佔領台澎。接著讓被藏起來的盟軍佔領機構浮出台面,從中華民國政權手中接下台澎政務資財,開始進行協助台澎住民行使自決權的準備,然後依國際法規範舉行自決公投,讓台澎住民完成建國程序。之後就是由盟軍佔領機構將政務資財移轉給新國家政府,功成身退。

因而他並不主張獨派在2020總統大選推出總統候選人,因為可能會導致綠營分裂,讓中國國民黨復辟,後續結果會是什麼?繼續親中、窮台,課綱恢復大中國史觀、台灣光復謊言繼續拿出來洗。

前市議員江蓋世過去曾在臉書發布訊息說,「獨派法理研究」新秀黃聖峰,目前正在英國愛丁堡深造,針對獨派論述,「我們三更半夜,訊息往返」;如今「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組黨消息浮上檯面,象徵台灣人建國運動,已從「坐而言」進入「起而行」的階段。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