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9度闖關,過了! 花蓮193縣道拓寬案 以「新闢道路」通過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9度闖關,過了! 花蓮193縣道拓寬案 以「新闢道路」通過

公民團體怒批:八成不在原縣道上 環評委員為虎作倀

 2017-10-30 19:07
多個公民團體招開記者會,質疑193拓寬案目的至今說不清楚,「線府蠻幹、環委護航!」圖/王志偉
多個公民團體招開記者會,質疑193拓寬案目的至今說不清楚,「線府蠻幹、環委護航!」圖/王志偉

爭議不斷的花蓮193縣道拓寬案,2月底環差會議檢討案才遭審查委員決議退回,今天第9度召開環差審查會,報告書中首度出現「拓寬目的與蘇花改車流無關」的大轉彎,加上道路修正方案有8成不在縣道193上(另闢道路),公民圖體質疑企圖強行闖關,果真被環評委員做出新闢道路「建議審核修正通過」。公民團體痛批環評委員根本是為虎作倀、泯滅良知,並預告全案送至環差大會繼續論戰,讓真理越辯越明!

花蓮縣193縣之所以道拓寬,之前縣府強調為因應蘇花改工程完工後將出現大量車潮,因此必須將通過七星潭海景區域道路界標向外延伸但遊客憂心完工後休憩美景不再,尤其當地保安林地資源恐遭破壞,不僅居民意見分歧,且花蓮多個公民團體高度關注下,縣道193拓寬案因而聲名大噪。花蓮縣政府前後內共歷經八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最具爭議的是,開發單位縣府在遲遲無法提出合理的證明拓寬必要性,且環差報告書內容錯誤百出的情況下,導致屢次補件再審。

「先射箭再畫靶」,為求開路羅織荒唐理由。今天9度提出的報告書中,竟然首次出現「拓寬目的與蘇花改車流無關」,儼然是一條想藉  193拓寬案之名強行通過的新闢道路。審查會,包括幸福193聯盟、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公民團質疑,倘若是新闢道路,必須由交通專家審核提出專案分析探討,而不是藉由193拓寬案企圖闖關。

不過,今天環差審查會,早有風聲會過關,記者現場觀察,之前對拓寬案有「雜音」的環評委員缺席,而出席的官方代表僅為「科長」,和過去皆派局處長出席的層級大不相同,而往日贊同開發,經常在會議中與公民團體唇槍舌戰的民意代表也未見出席,因此公民團體私下質疑,「擺平了!」、「闖關意圖明顯!」。

「史上最會演,護航拓寬打手!假鬼假怪,出賣尊嚴!」關注本案的公民團體幸福193聯盟粉絲專頁隨即PO文,指名江漢全( 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境工程學系)、許文昌( 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另有出席委員胡紹華、蔡呈奇、謝哲隆)在這兩位佯裝公正,實在顢頇的教授帶領下,縣道193北段拓寬案,環差審查通過。「此時此刻,我們用無比憤怒且悲傷的心情,對於學界與官界竟能夠如此毫無遮掩的相護,視人民如無物。」

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分會長鍾寶珠痛斥,縣府拿舊資料送審還能過關,環評委員的專業在哪裡?花蓮縣的交通需要完整的規劃、建設多元的公眾運輸系統,而不是為了土地利益亂開路,縣政府真的是秀下限,這種發展思維只會斷送花蓮的未來。

「我們反對的不是這條路,而是這條路背後所象徵的程序不正義、分配不正義。」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雯難過落淚,她說,縣道193被地方利益綁架20年,近兩年來,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每到環差都戰戰兢兢,深怕20年來這條被地方利益覬覦的道路,將會是扼殺七星潭的致命傷,是花蓮縣無法翻身的指標。

遺憾的是,縣政府不意外地迂腐無能,環評委員竟然也罔顧專業,扛不住縣府壓力,連錯誤百出的報告也照審照過!官學聯手為既得利益者固樁。環差制度必須修正、環評委員的素質也必須提升。接下來的環差大會我們絕對會阻擋到底!讓縣府知道,花蓮的未來不容許官商勾結的踐踏。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專員林泓旭表示,非常遺憾且憤怒,第九次環差通過,代表花蓮縣還要在利益結構中繼續沉淪,嚴正譴責花蓮縣政府藐視民意,只為私利,環差大會將最後一搏,絕對不會讓193拓寬案輕易過關。

幸福193聯盟總召譚凱聰沉痛地說,兩年來所有愛著193的夥伴,陪著縣政府考試,考一場文不對題,甚至不需用功,耍無賴硬闖就能考過的試。一條沒有必要性的道路、一筆花蓮縣民自己要背負的上億元工程款,一條更加危險的道路,這真的是花蓮人要的嗎?呼籲縣政府回頭是岸,不要成為蹂躪花蓮美麗山海的千古罪人。並預告環差大會繼續論戰,真理越辯越明。

今天審查會議結論:一、本案新闢路線是否涉及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五條有關道路開發的規定,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11條之1應釐清非主管機關法規的爭點。

二、若本案非新的開發行為,本案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暨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現況里程數0k - 6k+200)新訂現況里程數(0k - 6k+520)建議審核修正通過。

三、國土保安林地不應開發。

四、開發單位應依委員及相關機關所提其他意見事項補充修正,經有關委員及相關機關確認後,請本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討論。
 
多個公民團體痛批縣府強渡關山,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雯(麥克風者)激動落淚。圖/王志偉
 
大學教授、曾參選花蓮縣長齊淑英教授當指責環評扼殺花蓮自然生態環境。圖/王志偉
 
公民團體質疑江漢全(環評主席)、許文昌(左一)佯裝公正。圖/王志偉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