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 七星潭趕工施作臨時土堤護岸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 七星潭趕工施作臨時土堤護岸

 2018-07-09 17:40
颱風逼近,七星潭海岸「環保公園」正加緊強化護波工程。圖/市公所提供
颱風逼近,七星潭海岸「環保公園」正加緊強化護波工程。圖/市公所提供

瑪莉亞強颱逐漸接近台灣,可能帶來強大風雨,正在施工的花蓮市垃圾掩埋邊坡整治工程,日前因豪雨沖刷,造成邊坡崩塌,更有大量垃圾曝露於海岸,造成海洋汙染,為了不在颱風中造成更大損害,現已趕工施做臨時土堤,引導水流方向,避免邊坡崩塌。

位於太平洋斷崖邊的花蓮垃圾掩埋場(環保公園),因2012年被已故導演齊柏林拍進《看見台灣》紀錄片而聲名大噪,由於海浪侵襲經常要耗費鉅資整修邊坡,花蓮市公所去年向環保署爭取到1000萬元經費,進行邊坡緊急搶修,期間工程涉及變更設計而停擺,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2009至今環保公園海岸段已被侵蝕達20公尺以上,而且不斷在後退中,堤修好3到5年仍然會再破損,因此「環保公園」如果要「根治」,必須耗費極大成本,否則只能地方持續爭取經費「補強」,尤其擔心颱風天災來襲,邊坡若再度崩壞,大量垃圾恐再度散入太平洋。

設計監造單位經理林昌洋表示,由於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工地現場也擔心湧浪重疊所造成的強浪,恐會波及還在施工的邊坡工程,再加上挾帶豪雨因高處往下流的影響,會造成邊坡崩塌,目前除了持續趕工之外,也在邊坡高處旁施做臨時土堤,引導水流方向。

花蓮市公所主秘翁美華表示,該工程之前曾因變更設計而暫停施工,日前已復工,工程進度63.8%,比原有的51.2%超前12%。至於工程內容包括施做植生帶及覆予菱形網都已達到九成,之後會進行噴植作業,讓植物生長,以落實水土保持功能。

翁美華指出,為解決海岸邊垃圾場崩落危害海洋生態的問題,花蓮市公所向環保署爭取「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邊坡整治工程」經費補助,獲核定1000萬元,這項工程在今年初施工,開挖環保公園海岸線,開挖面積為3346平方公尺,將1萬多立方的土方及垃圾挖除暫移置到現有垃圾掩埋場,透過工法降低垃圾山的高度並向後退縮,原地做出斜坡及覆以沃土再設置植生草袋,以生態工法來隆低基底被海浪掏空的現象。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稍早受訪說,早年垃圾掩埋場為遠離市區,皆設置在人煙稀少的海邊,初步評估花蓮市環保公園下埋有一百萬噸垃圾,若要挖出再做分類,費用近百億元,這筆經費縣府無法負擔,向中央申請經費目前卡在海岸法,該由海岸管理單位、還是環保單位負責?待確定主管機關後再提案申請,還有,將來若挖出來,最頭痛的是垃圾要送去哪裡?仍有許多問題待釐清解決。
 
颱風來襲,強浪苦衝擊環保公園邊坡,恐釀大量垃圾衝入海岸。圖/市公所提供
 
市公所主秘翁美華(左)與環保局科長洪秋琪會勘「環保公園」。圖/市公所提供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