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後疫情階段,看見移工與台灣的連結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後疫情階段,看見移工與台灣的連結

 2021-12-07 11:03
持續照顧長輩的移工,放下工作角色後,其實有不同的面向。協助移工,其實也是協助移工與台灣家庭有更好互動。示意圖/Pixabay
持續照顧長輩的移工,放下工作角色後,其實有不同的面向。協助移工,其實也是協助移工與台灣家庭有更好互動。示意圖/Pixabay

疫情爆發的這幾個月,「其實更反映出整個台灣社會,對於移工的可能把原本的那些偏見、歧視、刻板、印象等於是放大了」。2021年11月法普組織「法律百科」網站邀請One-Forty移工學校創辦人陳凱翔,在「法科!輕鬆點」Podcast節目中分享移工在台灣生活的各個面向,希望藉此翻轉民眾對移工的看法。

2018年法律百科與One-Forty移工學校合作,由One-Forty從移工的視角蒐集移工對法令的疑惑,法律百科邀請專業作者,推出移工法令內容,在文章中帶民眾理解現行法制下,外籍移工的類型、聘僱方式、雇主所負擔的費用項目,並提醒雇主不得扣留移工護照與居留證,且雇主必須依照契約讓移工放假休息。

法律百科專案負責人彭雅立在節目中表示,在理解移工法令的過程中,發現為了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權利,台灣法令嚴密控制移工的開放數額與管理制度。就業服務法明確限制移工只能在勞動部許可範圍的任務內,對合法的雇主提供勞務。此外,移工改不同行業轉換雇主的機會,實際相當有限,僅當雇主或被看護者死亡或移民,或是關廠歇業或不給付工作報酬終止勞動契約,或是發生其他不可歸責於受聘僱外國人之事由的情況,像是受到暴力虐待等情況,移工才可以例外轉換雇主或工作。

但論到這些法令是否真的合理、是否真的毫無疑慮,更深層的則牽涉到政策制定者與人民如何看待移工的心理層面。陳凱翔提到:「假如有一天,我是移工的話,那我遇到了像移工這樣的處境,我們能不能承受或是合理?」「以前常常聽到台灣人說『台灣是鬼島,我們要趕快出國』,但其實台灣對這些移工來說,是實現夢想的第二個家。」

法律百科指出,除了解法令細緻的規定外,更需要關注實際真實故事。疫情期間,移工面對縣政府禁止外出禁令與勞動部暫停轉換雇主的壓力與衝擊,還要擔心遠在家鄉的家人。若台灣民眾能多找機會與你我身邊的移工認識交流,不分彼此都是台灣防疫的一份子。

法律百科成立三週年,特別企劃除了在Podcast與One-Forty凱翔一起了解疫情下移工面臨的困境與法律問題外,並訪問法律白話文運動楊貴智律師與喆律法律事務所雷皓明律師,分享民眾找律師撇步與做法普的二、三事,以及與法律百科創始成員希庭談法律斜槓人生。

相關連結

法科!輕鬆點「不只是勞動力,在法律之外聽見移工的故事ft. One-Forty陳凱翔


法律普及平台「法律百科」提供移工主題文章。圖/擷自法律百科網站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