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二二八的荒誕戲碼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二二八的荒誕戲碼

 2020-02-29 12:07
每任總統在每年的228這一天,都要行禮如儀演出同樣荒誕的戲碼。今年蔡英文總統在228這一天,雖然還是一樣照本宣科讀稿,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國安單位,在一個月內公開檔案,大家就盯緊這個承諾。圖/總統府
每任總統在每年的228這一天,都要行禮如儀演出同樣荒誕的戲碼。今年蔡英文總統在228這一天,雖然還是一樣照本宣科讀稿,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國安單位,在一個月內公開檔案,大家就盯緊這個承諾。圖/總統府

不記得哪一年,李登輝前總統開始主持紀念二二八,並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和家屬致歉。那時參加紀念的受難者家屬和民眾,心中都知道兇手是誰,但是真兇沒出面悔過道歉,反而是由李登輝這樣一個台灣人出來道歉,感覺有點怪怪的。儘管李總統極度認真而嚴肅地演出這個荒誕戲碼,但是受難者家屬的悲慟,並沒有因而緩解;歷史的陰影也沒有絲毫褪散。李登輝前總統或許還有一石二鳥的算計,利用這個戲碼,來壓制反李的外省集團的嫌疑。總之這是政治手段多於追求正義的單純動機。要不然台灣的轉型正義就不會一拖拖了超過20年。

自那以後,歷經四位總統,每一任總統在每一年的這一天,都要行禮如儀演出同樣荒誕的戲碼。總統照本宣科讀稿,就如無法寫出定論的文字碑一樣,聽者毫無感動,講者愈來愈心虛,心情愈來愈麻木。而大部分民眾在這一天,除了賺到一個不必上班的假日之外,既不會感受受害者和國家受到傷害的悲慟,也無歷史深刻的反省。這個假放得毫無作用,也毫無價值。

紀念這個悲哀的日子,絕非為了挑起仇恨,而是為了刨除仇恨的根苗和種籽,讓加害者受到批判認罪悔過,或受到懲罰以贖罪,讓正義可以在我們的國家彰顯,記取歷史的教訓,永不再犯。至於受害者及家屬願不願意原諒,或能不能撫平傷痛,那是宗教和屬靈的層次。紀念這個不幸的日子,當然是希望能從此撫慰亡靈,讓生者可以攜手走出歷史的陰影,共同締造一個更講公義更為和諧而有愛心的國家。但可惜台灣好像一直卡在這個不幸的日子不斷輪迴,不得超生。追究原因,就因為國家檔案不公開,加害者還躲在黨國惡勢力包庇的黑暗中,以致加害者逍遙法外,受害者陰魂不散。

今年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八這一天,雖然還是一樣照本宣科讀稿,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國安單位,在一個月內公開檔案。她沒有特別指出是二二八事件或林宅血案或陳文成命案,但是我認為所指應該是包括所有歷史檔案才對。雖然婦聯會黨產資料被認為是她有故意放水,讓她的乾媽辜嚴倬雲得以從容藏匿檔案帳冊脫產的嫌疑。但是如果不是故技重施,那對國家絕對是大功一件。我們就耐心等這一個月,看事情如何發展。

我們對她的承諾之所以沒有信心,是因為她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的承諾都跳票。還有連自己的學位論文檔案都要封鎖39年。我們真的很難再相信她的承諾。為甚麼是一個月之內?難道連這個時程也經過精算嗎?如果這張支票在3月28日得到兌現,那5月20日總統就職那一天就有很亮眼的政績。或者如果又再度跳票,那或許借著就職的熱鬧活動,轉移人民的不滿也說不定。

反正大家就盯緊這個承諾,再相信她一次好了。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