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欄】「反戰」應該說給誰聽?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欄】「反戰」應該說給誰聽?

2022-04-01 14:00
海基會董事董事長彭蔭剛3月29日於平面媒體刊登全版「兩岸不能打仗」廣告,內容不僅提及兩岸一家親,甚至呼籲和平統一、和平發展。圖/取自立委邱顯智臉書
海基會董事董事長彭蔭剛3月29日於平面媒體刊登全版「兩岸不能打仗」廣告,內容不僅提及兩岸一家親,甚至呼籲和平統一、和平發展。圖/取自立委邱顯智臉書

老共對台灣的認知作戰,從來沒停過,而且越搞越低智,甚至還利用網紅大搞「黃河水加濁水溪水一起喝」的滴水認親。

3月29日,海基會董事彭蔭剛在報紙大刊廣告,標題雖然說兩岸不要打仗,內容卻是引用中共戰狼王洪文的「攻台四部曲」,文字形容下的台灣,根本是死人,可以任解放軍殘踏,只要老共用飛彈摧毀台灣基礎設施,封鎖港口,台灣就完了,不只立委抨擊,要求關掉海基會,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3月29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說,「散播失敗主義,根本就是中共同路人」。像彭蔭剛這樣的人,所謂「中共在台協力者」,台灣可以說是數之不盡。

在言論自由保護傘下,老共對台灣發動的認知作戰有兩類,第一類就是明的來,包含內容,媒體稱呼,立場觀點,擺明就是親共媒體,你奈我何?這些媒體的讀者還真不少,分辨這種媒體也很簡單,這類媒體從來不批評老共的作風,不挑老共毛病,不質疑老共政策,如果有九個媒體分析老共經濟很悲觀,這種媒體剛剛相反,一定會反過來說,老共經濟好棒棒,故意營造老共越來越好,算不算傳播假訊息,只能由讀者自己判斷了。

第二類就是暗暗來,躲在網路世界,傳播農場編制的假訊息,打擊台灣政府,分裂台灣社會,消滅台灣抗中士氣。

為何認知作戰會有效?只要看看商業廣告會有人買單就知道了。

一位來台的俄羅斯人(Vadim)接受瑞典YouTuber盧卡斯(Lukas Engström)訪問時說,俄烏戰爭以來,他不敢與家中通電話,因為,電視上播出戰火下烏克蘭的廢墟,斷垣殘壁,難民逃難,雖然,多數的俄羅斯人也看同樣畫面,問題是畫面文字解釋不一樣,俄羅斯人認為,製造這些轟炸的兇手,是烏克蘭納粹主義者,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不是侵略,是要幫助烏克蘭,把烏克蘭人從納粹手中解放,瓦迪姆說:「如果要和家裡人辯論,最終就是吵架,因為他們被洗腦了。」

普丁執政22年,這是一場俄羅斯人的洗腦之旅,99%的媒體被普丁控制,留下1%的獨立媒體樣板,當俄烏戰爭爆發,這1%的樣板也沒了,反戰和同情烏克蘭的人被抓進監牢,這就是普丁統治的俄羅斯,比起習近平也不遑多讓。

一位姓王的中國電腦工程師在烏克蘭工作,堅決留在烏克蘭,用手機拍下俄羅斯人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悲劇,但是,他的影片在微博被刪除,人被官方恐嚇,卻仍堅持他所見到的真相。

基於中俄同盟,老共不能反對俄羅斯侵略,但是,老百姓有看到真相的自由,問題在於老共擔心真相太多,謊言就無法洗腦了。

洗腦之所以有用,因為人類的大腦和行為,並不完全自由。

寫《戰爭與和平》的托爾斯泰曾經說過,「人類的思考和行動,看起來好像出於自由意志,其實並不然,我們的行為想法,多數時間受到歷史因素的左右。」這些話含意很深,包含你所接到的訊息、過去經歷、所受到的教育,綜合這些因素,左右我們的判斷,所以,即便出生與生活都在台灣,但是,當你被教育成中國人,你就會對中國死心塌地信服,這些中國信奉者在台灣佔了10%,像彭蔭剛這樣的人,完全清楚。

「反戰應該說給老共聽」,他卻偏偏在台灣登廣告,對台灣人說嘴。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