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隊 別讓農民失望!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隊 別讓農民失望!

 2015-09-23 10:18

儘管各總統候選人均信誓旦旦會保護台灣農業會給農民安心耕作,但是對於農地農用卻只是口惠實不至,造成農地持續被掠奪,老農難以安養天年正逐漸成為都會邊緣人;特別是為台灣經濟發展考量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尋求商機似乎已經成為藍綠難得共識,新的國家領導人也會持續來推動。問題是政府各部門遲遲未作好準備,對於受衝擊最大的農業只是編列補助預算,沒有詳細配套,讓農民憂心忡忡深怕生計受到影響,農民過去習慣於退縮容忍助長了官僚的恣意妄為,如今拜媒體資訊開放之賜,農民不再聽天由命開始懂得用選票表達他們的心聲。為此,新的國家領導人必須回應民意端出完整的評估報告及應變措施並與農民、農運團體、國會等作充分溝通尋求支持,化阻力為助力。

台灣農業受到水土、人力資源以及市場規模等限制,每戶農家經營規模小,平均收入偏低,生產成本卻不斷上漲,務農環境持續惡化,多數農民經營的相當辛苦。儘管馬政府對外強調已經積極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來因應貿易自由化衝擊,農民無需過度恐慌。事實是部分農產品如蓮霧、鳳梨、鳳梨釋迦、芒果、蝴蝶蘭、茶葉、優質米等確實有經營成效良好的業者,可以透過品質差異和國外進口的低價農產品做市場競爭甚至外銷到國際市場,但是這部分比率偏低,多數農民無力與國外大量且低成本的農產品做價格競爭;政府每年雖編列千億元農業預算來改善農民生活,六成以上用於福利措施,無助農業競爭力提升,使得目前農民年平均專業收入才20萬元出頭,這才是當前農村的真實寫照,為官者不能粉飾太平,未來應該重新調整農業預算編列以及福利措施,將經費用在刀口上,才能真正提升農業競爭力。

隨著時空轉變,台灣農業(包括農政機關)確實到了需要全面革新的時刻,為因應自由貿易化衝擊,台灣必須加速農村世代交替,除有計畫鼓勵年輕人力投入外,政府應從「在地農業」出發,透過生鮮安全、無毒害、低食物里程、在地美味等訴求來建立國內消費者對本土農業的偏好和認同,並縮短產銷供應鏈環節降低中間費用將利潤回饋消費者,藉由產品差異化和市場區隔來與國外具多元、價廉優勢的農產品相抗衡。先穩住國內消費市場後再瞄準國際(包括中國)消費金字塔頂端的客群,藉由FTA、TPP等談判擴大國內農產品的國際行銷空間,擺脫對中國單一市場依賴,建立全球獨一無二的台灣農業精緻品牌,讓台灣的農業技術和產品成為全球食尚的典範。

農民一向是民進黨的堅定支持者(中南部政治一片綠油油),但是近來該黨部分人士對外言行讓農民深感疑惑與不安,擔心說一套做一套。蔡英文主席應該適時澄清並公開承諾不會為討好國際、財團而犧牲農民權益,在備妥配套並與農民充分溝通前不會重蹈馬政府覆轍讓含瘦肉精的美豬輕易過關。歷來改朝換代農民均扮演關鍵角色,台灣隊別讓農民徹底失望!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