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觀察站】不該用登記費門檻剝奪黨員參政權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觀察站】不該用登記費門檻剝奪黨員參政權

 2019-01-30 11:11
圖說: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在前(28)日表示,民進黨預計4月中旬就會確定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若有人與現任總統蔡英文競爭,黨內會在登記後舉辦政見發表會或辯論會,然後再進行全民調。 圖/取自卓榮泰臉書專頁
圖說: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在前(28)日表示,民進黨預計4月中旬就會確定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若有人與現任總統蔡英文競爭,黨內會在登記後舉辦政見發表會或辯論會,然後再進行全民調。 圖/取自卓榮泰臉書專頁

民進黨誕生2020年總統候選人的時間表,已經出來了,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在前(28)日表示,民進黨預計4月中旬就會確定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若有人與現任總統蔡英文競爭,黨內會在登記後舉辦政見發表會或辯論會,然後再進行全民調。如無重大變數發生,蔡英文應該會代表民進黨出來參選2020總統,尋求連任。

因為蔡英文現在看起來是「打遍黨內無敵手」,沒有人會出來與她競爭,獨派大老辜寬敏雖然有心鼓勵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總統,可是如無意外,這種事應該不會發生,而黨內有識之士不是沒有人想要出來挑戰蔡英文,可是卡在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500萬元登記費,門檻太高,只好放棄了。

參政權是國民的基本民主權利,過去國民黨威權政治的年代,習慣用提高登記費或保證金的門檻,來剝奪黨員或國民的參政權,行之多年,習以為常,沒想到民進黨也跟進實施,登記費的門檻太高,確實是剝奪黨員的參政權,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民進黨資深黨工出身的蔡百銓,曾在幾個月前,寫信給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院長(已經卸任),要求儘速規劃實施公辦選舉,並且廢除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500萬元登記費的「蔡英文條款」,過了不久,他即接獲行政院電子信箱轉來中央選委會的答覆,當然是「有回答等於沒有回答」。

蔡百銓在陳情信中寫道,台灣的各項選舉,參選保證金昂貴,例如參選台北市市長必須向中選會繳交200萬元保證金,不知道究竟是要保證什麼?選舉應該是為國家選賢舉才,保證金門檻太高,會影響賢能之士問政的機會,如媒體報導說,社會民主黨范雲教授到中選會登記參選台北市市長,卻因為繳不起200萬元登記費而遭拒。范雲指出,參選倫敦市市長保證金只要40萬元,歐洲許多大城市保證金不到一萬元台幣,德國更視保證金制度違憲。

蔡百銓指出,2016年二月民進黨把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的登記費為500萬元,他曽在2017年7月28日在《民報》上,發表「要求蔡英文廢除『蔡英文條款』」一文,電傳到民進黨中央黨部,並獲美國的《台灣e新聞》,王愛蘭以「蔡英文條款——用金錢與權力壟斷民主」呼應,但是一直未獲民進黨的回應。

後來他接到行院電子信箱,轉來中選會的答覆說:「大多數民主國家仍認政黨如何提名候選人,係政黨內部事務,政府公權力尚不宜介入。」這個問題等於是「有回答等於沒有回答」,而民進黨則完全沒有回應。

蔡百銓會對這個問題緊追不捨,是因為身為黨員,他認為有權力投入黨內初選,可是登記費的門檻提高,讓他跨不出去腳步,他最近常說一句話:「給我五百萬,讓我挑戰蔡英文給你看」,這是一種唐吉柯德式的精神,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雖然受到嘲笑,他仍然堅持自己是對的。

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是自由競爭的精神,在戒嚴時期,黨外人士衝撞體制,反對的是國民黨實施的威權政治,用不當的做法,剝奪人民的參政權,並且形成「金權政治」,只有金牛才能出頭天,因而黨公職人員選舉,設立太高的登記費或是保證金,無疑的是在設立門檻,剝奪人民的參政權,並且有變相鼓勵有錢人才能參選之嫌,這個問題實在有檢討的必要性!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