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舞出精彩非凡的人生 舞蹈教育之母簡子愛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舞出精彩非凡的人生 舞蹈教育之母簡子愛

 2018-10-20 13:03
年近90歲的簡子愛仍然精神奕奕。
年近90歲的簡子愛仍然精神奕奕。

現年89歲的簡子愛,1954年創辦私立子愛舞蹈補習班,儘管當時民風較為保守、生活條件普遍較辛苦,為了讓喜愛舞蹈的孩子有學習機會,她仍決定開班授課,投身舞蹈教育60多年,她將繼續舞出精彩非凡的人生。

日治時期簡子愛名為簡氏愛子,光復後改名為簡子愛,原本因為深受父親疼愛而被取名「愛子」;改名為「子愛」後,因創立幼兒園深受孩子喜愛。從愛子到子愛,可說是簡子愛人生際遇的最佳註解。

出生教育世家 創辦子愛幼兒園

1930年出生於桃園的簡子愛,祖父簡朗山在文昌公園附近開設國語傳習所,是今日桃園國小的前身,父親簡明春也曾在桃園國小任教20餘年。在耳濡目染之下,畢業後進入桃園國小與附設幼兒園擔任教職,並在1954年創設「子愛幼兒園」。

在父親的全方位教育下,簡子愛從小就學習各式才藝,其中她最喜歡的就是跳舞。平常,父親會編舞讓她跟著跳。中學畢業時,簡子愛特地北上觀看舞蹈家蔡瑞月的表演,這是她第一次接觸到芭蕾舞,並深深受到啟發與吸引,在20歲時如願拜蔡瑞月為師,也進入國立藝專第一期舞蹈班習舞。


圖左:簡子愛從小學習各式才藝,其中她最喜歡的就是跳舞。圖右:簡子愛在充滿檜木香的舞蹈教室裡翩翩起舞。

由於接觸正規舞蹈教育的時間,比一般科班出生的學生晩,簡子愛比其他人更勤練每個基本舞步,力求動作的正確性,當時為了學習舞蹈,必須搭乘公車往返桃園台北兩地,有感於桃園缺乏舞蹈教育的課程與場地,為了讓同樣出身桃園的孩子們,從小就有學習舞蹈的機會,簡子愛在創辦「子愛幼兒園」後,同年也開設短期舞蹈班,讓每一位對舞蹈有興趣的孩子都能就近學習。

90歲的夢想 開設舞蹈咖啡廳

舞蹈班後來由大女兒閻美文經營,除了聘請多位優秀的年輕教師,開設各式舞蹈課程,簡子愛也成立了長青班,每日晩間都有許多成人及大小朋友來此學習現代舞、芭蕾舞、民族舞與體操等課程。子愛舞蹈班60年來培育過無數人才,目前在「瑪莎.葛蘭姆舞團」(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擔任首席舞者的簡珮如,也曾是子愛舞蹈班的一員。


簡子愛拿出珍藏的老照片,介紹她精彩的故事。

「你們看那棵玉蘭花樹,是我先生幾十年前種下的,如今已經長成一棵這麼美麗的大樹,我也希望子愛舞蹈班可以一直這樣經營下去。」簡子愛將來還想在園裡開設一間舞蹈交誼廳,讓學生可以回來喝杯咖啡,喜愛舞蹈的人也能聚在這裡聊聊;無論男女老少,都能在子愛舞蹈班開心的舞動自我,讓舞蹈成為一生的樂趣。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No:40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