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烏俄之戰將成為近代人類歷史的分水嶺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烏俄之戰將成為近代人類歷史的分水嶺

  2022-04-27 11:05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烏俄之戰中,俄羅斯的暴衝,不但震驚國際,它也會成為近代人類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十字路口與分水嶺。圖/取自shutterstock
烏俄之戰中,俄羅斯的暴衝,不但震驚國際,它也會成為近代人類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十字路口與分水嶺。圖/取自shutterstock

烏俄之戰中,俄羅斯的暴衝,不但震驚國際,它也會成為近代人類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十字路口與分水嶺,全球多數的民眾,將嚴肅面對與反思,烏俄戰爭所帶來「文明的衝突」、「民主與極權」、「新型態的戰爭」、「領土的擴張與分裂」、「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等重要課題。

而這些課題,事實上都與此刻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美、中兩強國際對抗與爭霸有關。也就是說,即使世界上多數的國家未直接牽涉到此類議題,但未來都將在美、中對抗的國際情勢下,面臨選邊站的處境。

美、中爭霸的世界局勢,不是這幾年才開始,早在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後,就悄然進行中,之所以讓多數的國家失察,尤其是主要的對手美國,可能的原因是,一、習近平是第一位懂得國際戰略的中國領導人。二、習近平望之不似人君的非強人外表,具有欺敵的作用。三、習近平用的戰略如一帶一路等,國際上前所未見。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的第二個任期,幾乎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完全重疊,而這段期間內,也是習近平全力在國際間佈下天羅地網,並向美國叩關的時刻。然而歐巴馬在卸任前,才驚覺大敵當前,強敵已瀕臨城下。而川普之所以可在短短的一個任期內,就能扭轉劣勢,最主要原因為,川普一上任就能馬上掌握美、中國際爭霸的戰略急迫性,並提出有效對策且嚴格執行。

某些評論認為,德國總理蕭茲在處理烏、俄戰事上是聽美國的,顯然這類評論未能掌握到整個烏、俄衝突過程中的戰略情勢。蕭茲不是聽拜登的,而是被迫跟著北約、歐盟的其他主要國家,一起聽從美國政府,在烏、俄之戰中的指揮與主導。為何接任總理時,曾公開宣稱,將延續「梅可爾路線」、「梅歸蕭隨」的蕭茲,無法延續梅克爾在歐洲的領袖主導地位,不是因為蕭茲「乏味無聊」與梅克爾「親民作風」的形象反差所導致,而是因為烏俄戰爭的驚爆,讓歐洲人對梅克爾路線,不得不回頭重新審視與檢討,對梅克爾也有新的評價與定位。

烏俄戰爭爆發後,除了美國政府之外,絕大多數國家的政府都是處在驚慌失措中,與烏、俄兩當事國息息相關的歐洲,更是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今日回頭省視烏、俄開戰前後的關鍵時刻,歐洲具領導地位的主要國家–德、英、法等國領袖的處理應對,用「『慌』腔走板」來形容也不為過。蕭茲完全不敢碰,烏克蘭加入北約這個引爆烏、俄衝突的主要導火線;而強生一開始對戰略情勢的判斷卻離譜到,認為普丁在攻下烏克蘭後,將席捲整個歐洲;至於馬克宏卻只會不斷地對外強調,他與普丁面對面談了多少次,一付他是現今歐洲的新領袖,一付他才能搞定普丁的態勢。

拜登之所以在烏、俄開戰後,能取代梅克爾的角色,領導歐洲對抗俄羅斯。主要原因是,美國政府是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中,唯一從開戰前,就能掌握整個烏、俄衝突之戰略情勢的國家。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