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不理中國 馬來西亞釋放11名維族人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不理中國 馬來西亞釋放11名維族人

 2018-10-12 09:25
馬來西亞當局沒有理會中國要求,本星期釋放了來自中國新疆的11名維吾爾族穆斯林。圖/取自Pixabay
馬來西亞當局沒有理會中國要求,本星期釋放了來自中國新疆的11名維吾爾族穆斯林。圖/取自Pixabay

馬來西亞當局沒有理會中國的要求本星期釋放了來自中國新疆的11名維吾爾族穆斯林。這些維族人去年從泰國監獄中越獄,逃到馬來西亞。中國當局要求馬來西亞把他們遣送回中國。

路透社10月11日星期四從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發出報導說,這些新疆維族人的律師說,馬來西亞的檢察官傾聽了維族人的呼籲,基於人道主義理由釋放了他們。他們已經在本星期二乘飛機抵達土耳其。馬來西亞先前拘留了他們,並指控他們非法入境。去年11月,這些為維族人打穿泰國的監獄牆壁出逃,逃到馬來西亞。

美國之音報導,近年來,隨著中國共產黨當局在新疆對維族人展開的鎮壓的加劇,很多維族人輾轉通過東南亞國家前往土耳其。泰國等國經常根據中國當局的要求把出逃的維族人遣返回中國。這種做法受到國際人權團體的強烈批評。人權團體說,被遣返回中國的人會受到從酷刑到死刑等各種迫害。

維吾爾族又稱突厥族,與土耳其族有族裔親緣關係。土耳其在當今世界扮演了維吾爾族人保護者的角色。

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共產黨當局以打擊恐怖主義的名義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進行規模空前的鎮壓,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人的宗教自由被打壓,中共對維族人施加壓力,要他們嘗試吃豬肉,在齋月期間白天進食,在公共場合必須講漢語而不是他們本民族的語言。

據指稱,中共當局還以再教育的名義在新疆設立集中營。據信有多達100萬維族人被關押在裡面。他們被迫接受意識形態灌輸,被迫學漢語,學唱歌頌中共及習近平的歌曲,否則就得不到食物。被關押的人不能見自己的家人,不能見律師。許多逃出的人報告說,在集中營裡酷刑經常發生。

上述報導引起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許多西方國家的關注之後,中共當局先是在聯合國否認有這樣的人權黑洞存在,但近幾天中國有公開承認確實有這樣的再教育營存在,其宗旨是轉化接受再教育的人的思想,預防極端主義思想和恐怖主義擴散,提供職業培訓。

路透社報導說,馬來西亞決定釋放11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這一舉措有可能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自從馬哈迪在今年5月出人意料地贏得選舉勝利再度成為總理以來,他取消了前政府發包給中國公司的價值200多億美元的建設項目,馬中關係已經為此緊張起來。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