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民進黨對「彭百顯奇案」欠個道歉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民進黨對「彭百顯奇案」欠個道歉

  2021-10-26 14:28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圖為2021.9.28「圓山組黨」35周年紀念日,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老戰友出席紀念。擷自游錫堃FB
圖為2021.9.28「圓山組黨」35周年紀念日,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老戰友出席紀念。擷自游錫堃FB

今年9月28日,是民主進步黨創黨35周年紀念日,立法院長游錫堃特邀請創黨人(圓山組黨發起人)重返創黨原址圓山飯店「敦睦廳」聚會,別具深意。蔡英文總統在致詞中表示:「她作為現任民進黨主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民進黨這塊招牌是有重量的,希望所有黨內同志,不能忘記創黨前輩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的勇氣和決心。」

1986年游錫堃以台灣省議員身分擔任年底立委、國代選舉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結合公政會、編聯會有力人士,縝密磋商創黨策略與時機,是創黨十人小組要角。

民進黨自1991年制訂「台獨黨綱」,轉型為1999年以選舉掛帥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二度執政。2000至2008年陳水扁朝小野大時期,與2016至2024年蔡英文全面執政時期,至今卻沒有自己的黨史,甚至連最重要、最有史料價值的創黨人簽名原始文件129人(或說133人)都消失無蹤,不翼而飛,實在非常離奇,充滿懸疑、詭譎。

但台灣人往往忽略還有一件更離奇荒謬的事——可稱之為「彭百顯奇案」。那就是1999年發生震央在南投縣的921大地震,災情慘重。當時除了李登輝總統外,參加2000年總統大選的連戰、宋楚瑜、陳水扁等均不約而同地往南投縣跑,展開錯綜複雜的政治角力。也因此大大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生態。

而時任南投縣長的彭百顯肩負救災、重建、修復的重任,卻難參與決策,更難施展抱負。不久即被以貪汙、圖利重罪遭羈押禁見,起訴案達十件之多,官司纏訟十一年,最後沒有一案成立,全部無罪,終還清白於人間。然而彭縣長已身心俱疲、垂垂老矣!這不但是個人不幸,更是國家人才的一大損失。但辦案人員不但未被懲處反而升官?

離奇的是當時總統為陳水扁,法務部長為陳定南,是誰能指揮檢警調人員及國家之力羅織罪狀?無中生有,不言自明,此是「彭百顯奇案」大致過程。彭縣長今年4月將其歷盡劫難著成《彭百顯的回歸:921啟示錄》一厚冊,把辦案人員窮凶惡極、任意竄改、偽造偵訊筆錄等原始文件公諸於世,一翻兩瞪眼,是非對錯無所遁形。

彭百顯是民進黨創黨黨人之一,在擔任南投縣長之前,曾連任三屆立委,與陳水扁、謝長廷、盧修一被譽為國會四把刀,是著名的財經專家;且與陳水扁同屬正義連線成員,對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陳定南競選台灣省長,均盡力輔選。縣長任內秉持公理、正義,不隨流俗,無奈屢遭現實勢力打擊,謠言中傷,讓他飽受「黑鍋上的奸熬」,政治無情、殘酷、汙穢、黑暗竟是如此。先射箭後畫靶,超乎常理,離譜至極的方式呈現。最令人納悶的是,這樣天羅地網的栽贓情節,所為何來?是否參雜權力與利益的糾葛。據目前可見的資料尚不足以釐清頭緒於萬一,許多問題尚隱諱不明,民進黨對「彭百顯奇案」實在欠一個道歉。

「辯冤白謗」既是天下第一公理,歷史研究貴在追求真相,有公理與真相才能深切反思,鑑往知來。民進黨若要贏得人民的信賴,必須建立完善之政治制度,提升從政品格修養,明辨是非善惡,使年輕世代能在優良的法治環境中成長,奉獻心力,知所進退,視從政為高尚的志業,而非僅是爭權奪利、牽親引戚。切勿重蹈國民黨拉幫結派、陰謀詭計、權錢交易、因人設事之覆轍,不時活在國家暴力的陰影中。否則,民主如何進步?轉型如何正義?「彭百顯奇案」值得促轉會重視,細心探究。


作者指出,1999年的921大地震,災情慘重,時任南投縣長的彭百顯肩負救災、重建、修復的重任,之後被以貪汙、圖利重罪遭羈押禁見,起訴案達十件,官司纏訟十一年才獲得清白。彭百顯在其著作《彭百顯的回歸:921啟示錄》中表示此書是他遭秋後算帳的際遇書。圖/擷自博客來網站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