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Pulima藝術節廣告 原團批歧視原住民及女性要求道歉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Pulima藝術節廣告 原團批歧視原住民及女性要求道歉 

 2014-10-16 17:44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痛批Pulima藝術節廣告歧視原住民及女性,淪為被觀看的客體(圖取自Pulima藝術節宣傳短片)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痛批Pulima藝術節廣告歧視原住民及女性,淪為被觀看的客體(圖取自Pulima藝術節宣傳短片)

2014第二屆Pulima藝術節(「Pulima」排灣族語,意為手藝精細的人)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6日舉行,主辦單位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日前發表一支宣傳短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痛批影片刻板化原住民及原住民女性形象,要求原文會道歉、懲處相關人員,為此次宣傳的負面效果負起責任。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主辦的「2014 Pulima藝術節」,將於10月31日在中油國光廳舉辦開幕典禮,11月1日至16日在台北市政府水源劇場、華山1914文創園區及華山Legacy進行音樂、戲劇及舞蹈等演出,因表演場地均靠近捷運車站,並同時推出限量版的「打開城市部落之鑰」藝術悠遊卡。

原文會日前發表一支活動宣傳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HoakJdqws,已下架),內容描述一位白人男性,跟著一位美麗的原住民女性,穿越城市角落,途中遇見不同形式的原住民歌舞,原住民女子加入每組歌舞,而白人男性則做為觀看的角色,最後,劇情結束在原住民女子遞出一張似是Pulima藝術節票券的捷運悠遊卡,來回應白人男子的搭訕。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痛批,作為原住民族文化傳播事業最高主管機關,原文會這支宣傳廣告嚴重歧視原住民及女性,不僅刻板化原住民、原住民女性形象,還有異國化、他者化原住民族藝術展演的問題。

刻板化原住民、原住民女性形象;異國化、他者化的原住民族藝術展演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表示,從宣傳影片的角色設定,原住民族年輕女性和白人年輕男性,就透露出性別和膚色雙重差距下的階序關係,原住民、女性是被觀看的客體,而白人、男性是觀看主體,從17世紀的帝國殖民以來,原住民族一直都處於被觀看、被詮釋的被動角色,而西方優勢文化則是觀看、宰制的一方。批評21世紀的原住民族文化傳播工作,竟未能展現原住民族的視角和世界觀,反而主動延續文化殖民下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指出,原住民族的藝術型態相當豐富,此次Pulima藝術獎獲獎作品就多為靜態作品,然宣傳廣告中僅凸顯歌舞表演,再度自我限縮了原住民族藝術的呈現可能。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認為,原住民族藝術不應該只是投射大眾對部落的單一想像,被建構成異國情調的、他者化的僵固歌舞展演!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強調,原住民族歌舞和藝術,原先就是從祭儀文化和生活當中產生,然當今原住民族權利遭受壓迫、原住民族文化存續面臨危機,其歌舞藝術僅僅淪為原文會鋪張消費的犧牲品!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怒批,原文會忝為原住民族文化傳播事業最高主管機關,以文化教育和傳播媒體工作自居,且資金來源為全台灣人民,竟在活動宣傳廣告犯下如此嚴重的錯誤,顯示原文會成員文化涵養不足、依賴外包廠商,委託不適任廠商製作宣傳;原文會內部審核、監管機制已經失職,無法及時掌控宣傳品成效和品質。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要求原文會道歉、懲處相關人員,並檢討組織運作及人事任命,當代原住民族藝術是原住民族主體性的恢復和開展,原文會必須為此次宣傳的負面效果負起責任!

根據原住民族電視台報導,原文會文化行銷部副理莊哲人回應,這次pulima藝術節計畫,全都交由外包廠商負責,而幫忙拍攝、寫廣告腳本的也是一位原住民朋友,畢竟同一件事情,大家都有不同的角度,謝謝、也接受大家給予的批評和指教,目前宣傳短片已下架,至於接下來計畫是否會繼續執行,原文會表示,製作團隊已經得標無法更改,除了和廠商檢討之外,將會由董事長召開內部會議進行檢討。

Pulima藝術節 城市部落 Full HD(原連結已下架,此為備份)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