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看天下】俄烏戰爭的歷史恩仇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看天下】俄烏戰爭的歷史恩仇

 2022-03-10 11:10
克里米亞獨立後,被俄羅斯併吞。這件事等於暗示親俄的烏東陣營,可以依樣搞脫烏公投,因此招來激進派烏克蘭獨立運動的仇恨,雙方經常有武裝衝突。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克里米亞獨立後,被俄羅斯併吞。這件事等於暗示親俄的烏東陣營,可以依樣搞脫烏公投,因此招來激進派烏克蘭獨立運動的仇恨,雙方經常有武裝衝突。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俄烏戰爭已經造成百萬新難民,在全世界撻伐之下,普丁找了航空公司美女,團團圍坐,進行大內宣,順便安撫航空業的失業,因為戰爭緣故,俄羅斯航空遭到全球抵制。

普丁合理化戰爭理由有兩個:一、北約東擴;二、烏克蘭法西斯主義,這兩者危及俄羅斯國家安全,卻隱藏自己大俄羅斯野心。

北約東擴,說詞無法成立,因為至今,歐洲國家不敢讓烏克蘭加入北約,擔心俄羅斯發怒,就好像台灣就是獨立國家,國際也怕老共發怒,所以不敢承認,心態一模一樣,但是,烏克蘭法西斯主義問題,就比較複雜了。

普丁說俄烏本來一家,並未說錯,只是此話已經是歷史語法。

二千五百年前,來自維京群島的基輔羅斯,在基輔建國,開始壯大的羅斯,把孩子分封領土在莫斯科和白俄羅斯,說俄羅斯共同祖先,這話是正確的,經歷千年後,1547年,俄羅斯帝國在莫斯科建立,自稱(第三羅馬)延續拜占庭文化,宗教信仰為天主教正統,因此稱為東正教,這個帝國主人就是所謂沙皇,意思是凱撒,或稱沙俄帝國,到十六世紀末,帝國疆域東擴納入白俄、烏克蘭、波蘭、立陶宛。

貴族與農奴、自由人,三者組成的帝國到1917年,才被共產革命推翻,1922年,由俄羅斯、白俄、烏克蘭為主體的蘇維埃聯邦共和國正式成立,以共產主義為立國基礎,但是,有少數的烏克蘭獨立組織反對併入蘇聯,跑到波蘭邊境的東加利西亞,推動獨立運動,並在1929年,於維也納正式成立烏克蘭民族獨立運動組織,這就是激進派烏克蘭獨立運動的開始,首腦是班傑拉。

激進派烏克蘭獨立組織用藍底,中間黃劍作識別旗幟,1937年納粹崛起,在德蘇戰爭時期,激進派烏獨成為納粹附從,開始屠殺俄羅斯人,烏俄種下仇恨,到1940年,烏獨組織正式分裂為激進派與溫和派,溫和派領袖米里尼克,今天,被普丁視為仇寇的澤倫斯基,本身是猶太後裔,充其量只是溫和的烏克蘭獨立者。

激進的烏克蘭獨立組織,確實有暴力化行為,才被冠上法西斯,克里米亞獨立公投前,就發生激進派獨立運動者,殺害親俄人士事件,這也是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獨立原因。

克里米亞獨立後,立即被俄羅斯併吞,這件事等於暗示親俄的烏東陣營,可以依樣搞脫烏公投,因此招來激進派烏克蘭獨立運動的仇恨,雙方經常有武裝衝突,從2014年到現在,雙方打打停停,而政府介入,不見得可以擺平,而這也是普丁不願久候,自己動手的原因,因為普丁早看穿西方國家根本就是紙老虎,擔心世界大戰爆發,不敢衝突,卻沒料到:俄羅斯並沒那麼強壯,小戰卻搞成大戰,整個歐洲經濟社會陷入麻煩,世界災難逃不掉。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