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蘆洲知名醫生議員 李秋遠(1921〜2005)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蘆洲知名醫生議員 李秋遠(1921〜2005)

 2022-02-04 10:00
李秋遠醫師。圖/擷自蘆洲市志人物篇,李錫銘提供
簡介:

李秋遠,1921年7月25日出生於蘆洲,1933年畢業於蘆洲公學校,之後前往日本就讀「今宮中學」,1937年前往中國滿洲大連,經台籍醫界前輩郭松根推薦進入長春醫科大學就讀,1946年戰爭結束後國民政府接收東北,他隨著「台灣難民團」搭船返台,1947年先入台大第二附屬醫院擔任助手,並參加「地方醫師講習團」的訓練之後,他在蘆洲開設「秋遠診所」懸壺行醫。行醫之餘關心地方事務,熱心政治決定從政,就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抓去關了99天,更加激發他改革政治的決心。1950年他參選台北縣第一屆縣議員,順利當選之後連任四屆縣議員,後來又當選第二屆至第四屆省議員總共長達22年的從政生涯中建立了他醫生議員獨立問政在野監督的角色。

李秋遠後來在謝東閔出任台籍第一位省主席後,遵守承諾不再競選省議員,但他對於政黨政治的落實仍然關心,所以後來民進黨的成立他也積極參與。2000年阿扁總統當選後,李秋遠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算是對他民主發展貢獻的一大肯定,2005年12月12日李秋遠因腎臟病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逝世,享年85歲,他的一生堅持了學醫者的尊嚴。圖/擷自蘆洲市志人物篇,李錫銘提供

李秋遠,1921年7月25日出生於蘆洲,1933年畢業於蘆洲公學校,之後前往日本就讀「今宮中學」,1937年前往中國滿洲大連,經台籍醫界前輩郭松根推薦進入長春醫科大學就讀,時值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東北動盪不安,他白天讀書晚上從事抗日地下工作,1946年戰爭結束後國民政府接收東北,他隨著「台灣難民團」搭船返台,1947年先入台大第二附屬醫院擔任助手,並參加「地方醫師講習團」的訓練之後,他在蘆洲開設「秋遠診所」懸壺行醫,診所門前自題「秋風淑氣」「遠水朝宗」,橫批「玉露凝秋遠來近悅」。行醫之餘關心地方事務,熱心政治決定從政,就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抓去關了99天,更加激發他改革政治的決心。1950年他參選台北縣第一屆縣議員,順利當選之後連任四屆縣議員,後來又當選第二屆至第四屆省議員總共長達22年的從政生涯中建立了他醫生議員獨立問政在野監督的角色。

李秋遠問政,除了關心地方建設的公共事務,爭取各種經費改善地方設施,他對全國性的政治議題,批評時政毫無顧忌,例如要求國民黨退出軍隊和國營事業,開放黨禁、全面改選中央民意代表,司法獨立不受黨政控制,警察行政中立,省主席應由台灣省籍人士擔任……等等,當時都是敏感的議題。由於台灣尚處戒嚴時期,要有勇氣挑戰威權統治的國民黨政府,李秋遠也受到了打壓,例如他當選第二屆省議員時,國民黨以法院判決他當選無效,但他還是再接再勵又當選第三屆省議員,他的不畏權勢發揮批評監督的功能,贏得選民和鄉親的支持。加上他的本業是醫生,對待病人又親切,所以民眾都喜歡他,他才能堅持他的理想,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盡了一份力量。

李秋遠後來在謝東閔出任台籍第一位省主席後,遵守承諾不再競選省議員,但他對於政黨政治的落實仍然關心,所以後來民進黨的成立他也積極參與,尤其對於中央民意代表的全面改選和總統直接民選,能夠得到實現是他從政以來最大的安慰,但他對於台灣選舉風氣的敗壞,尤其是賄選的問題不能解決,則深引以為憾,認為這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敗筆。2000年阿扁總統當選後,李秋遠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算是對他民主發展貢獻的一大肯定,2005年12月12日李秋遠因腎臟病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逝世,享年85歲,他的一生堅持了學醫者的尊嚴。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