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第一位參加同盟會的台灣醫師 翁俊明(1893〜1943)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第一位參加同盟會的台灣醫師 翁俊明(1893〜1943)

 2022-01-30 10:00
翁俊明。圖/擷自網路
簡介:

翁俊明,1893年1月12日出生於台南。自小聰明有神童之稱,1905年進入台南第一公學校接受日本新式教育成績優異,1909年考入總督府醫學校,與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是同學,翁俊明民族意識強烈對日本統治不滿,同學中有王兆培當時是中國革命同盟會福州分會的會員,翁俊明於1910年5月2日宣示加入同盟會,9月3日被孫中山派任為同盟會台灣通訊員,並開始於醫學校內成立台灣通訊處招收會員,在兩年內已達30餘人,包括蔣渭水、杜聰明等都有參加。

1915年翁俊明總督府醫學校畢業,進入台北馬偕醫院擔任外科醫長,同年與台南富紳吳筱霞的長女吳湘蘋結婚,舉行台灣首次的西式婚禮。1916年他在廈門設立「俊明醫院」,1926年又到上海設立「俊明醫院」,一方面行醫一方面暗中支持同志掩護革命工作,1937年盧溝橋事變發生,翁俊明宣布脫離日本國籍,1940年他奉命在香港成立「中國國民黨直屬的台灣黨部籌備處」,1943年3月8日翁俊明被任命為「中國國民黨直屬台灣黨部執行委員會的主任委員」,這可以說是後來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的前身首任主委。

1943年11月18日,翁俊明發生酒後中毒事件不治身亡,享年52歲。翁俊明的孫女翁倩玉是後來在日本走紅的藝人歌星,也是出名的版畫家,她是台灣人在日本影藝界備受尊敬的代表性人物,可說是台灣之光!

翁俊明,1893年1月12日出生於台南。他的父親翁紹煥是秀才,精通醫術濟世救人。他自小聰明有神童之稱,3歲已能識字,13歲之前在家勤學經書習文作詩,1905年進入台南第一公學校接受日本新式教育成績優異,1909年考入總督府醫學校,與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是同學,翁俊明民族意識強烈對日本統治不滿,同學中有王兆培當時是中國革命同盟會福州分會的會員,翁俊明於1910年5月2日宣示加入同盟會,9月3日被孫中山派任為同盟會台灣通訊員,並開始於醫學校內成立台灣通訊處招收會員,在兩年內已達30餘人,包括蔣渭水、杜聰明等都有參加。他們支持孫中山在中國的革命,後來發現袁世凱在北京稱帝,於是在蔣渭水策劃下密謀毒殺袁世凱,由翁俊明和杜聰明攜帶霍亂菌,前往北京伺機要在袁世凱的飲水中下毒,但因警衛森嚴無法如願,只好返台,他可說是台灣的醫學生參與中國革命的第一人。

1915年翁俊明總督府醫學校畢業,進入台北馬偕醫院擔任外科醫長,同年與台南富紳吳筱霞的長女吳湘蘋結婚,舉行台灣首次的西式婚禮。不久台南西來庵事件爆發,日本軍警大肆搜捕殺害台南地區的抗日份子,翁俊明舉家遷移至福建廈門避難,1916年他在廈門設立「俊明醫院」,1926年又到上海設立「俊明醫院」,一方面行醫一方面暗中支持同志掩護革命工作,他也在上海和廈門設立了「中華醫學專門學校」,又在廈門設立「廈門美術學校」,多方面培育人才致力於中國的現代化。1937年盧溝橋事變發生,翁俊明宣布脫離日本國籍,1938年日軍攻陷廈門,他只好避難至香港,1940年他奉命在香港成立「中國國民黨直屬的台灣黨部籌備處」,1943年秘密遷至福建漳州,開設「中正醫院」掩護「台灣黨部」的籌備工作,1943年3月8日翁俊明被任命為「中國國民黨直屬台灣黨部執行委員會的主任委員」,這可以說是後來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的前身首任主委。

翁俊明致力於中國的革命事業但對故鄉台灣仍極為關心,他不只與同學杜聰明時有聯繫,對蔣渭水成立了「台灣文化協會」創辦《台灣民報》也大力的資助,他對台灣前往中國的抗日志士多有接觸,畢生致力於「收復台灣、還我自由」的目標。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後又擴及為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參戰後日軍敗像漸露,翁俊明正期待早日看到戰爭結束,台灣能夠光復。豈料1943年11月18日,翁俊明發生酒後中毒事件不治身亡,享年52歲,當時有人說他是遭到日本人毒害。

翁俊明的孫女翁倩玉是後來在日本走紅的藝人歌星,也是出名的版畫家,她是台灣人在日本影藝界備受尊敬的代表性人物,可說是台灣之光!


1913年(大正2年)7月,台灣青年計劃赴北京暗殺袁世凱,特於壯行前在台北新公園(今228和平公園)獅子咖啡屋合影。由左至右。前排:林木土、翁俊明、杜聰明、魏清德。後排:林錦生、蘇樵山、曾慶福、蔣渭水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