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黨國復辟嗎?誰下令政治偵防?時力陳惠敏七問憲兵指輝部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黨國復辟嗎?誰下令政治偵防?時力陳惠敏七問憲兵指輝部

 2019-12-05 19:53
(圖/陳惠敏臉書)
(圖/陳惠敏臉書)

時代力量高雄鳳山立委陳惠敏遭憲兵沿途蒐證跟拍,要求憲兵指揮部做出回應。憲兵指揮部今5日(四)下午表示,憲兵仍有軍司法警察身份,高雄憲兵隊執行執行這項「轄區掌握」,是依據108年11月8日高雄地檢署「109年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指導具體措施辦理,不屬於慣常業務。

憲兵指揮部並指憲兵隊執行轄區掌握,是基於協力社會治安維護,了解轄內地區安全情勢,防範選舉暴力行為或有心人士擾亂社會秩序,共同維護選舉期間社會純淨與安全;沒有針對特定候選人實施跟拍。

陳惠敏發布新聞七問憲兵指輝部

1是誰指揮下令?依據怎樣的法令?

2為什麼要說謊隱藏自己的身分?

3政治偵防是憲兵的工作項目嗎?

4一路跟拍的民眾資料收在哪裡?

5鎖定的對象有多少人?從何時開始?

6相關的報告要交給誰?

7和警方有沒有關係?

 陳惠敏說明如下:

一、依照該次座談會會後新聞稿(https://reurl.cc/yylaND),除針對傳統金錢、暴力介入選舉應持續查緝外,本屆選舉更應就境外資金介入選舉、選舉賭盤、假訊息等三大部分,加強情資蒐報及查緝,檢警調廉應團結一致……。總長江惠民指示:(一)保持行政中立性,團隊辦案及精緻偵查;(二)積極向上溯源;(三)偵辦假訊息影響選舉案件,必要時應即時澄清,避免引發群眾事件。

請問憲兵指揮部陳惠敏的競選活動,有哪一點涉及境外資金、選舉賭盤或假訊息?請問有掌握什麼樣的證據,可以執行「軍司法警察」的任務?在查辦什麼案件?

二、再請問憲兵隊所謂基於協力社會治安維護,了解轄內地區安全情勢,執行轄區掌握,可以跨越法律的規定,進行追蹤及資料收集?還用隱藏自己身分的方式進行?

三、倘若如憲兵隊所言一樣,是為了保護候選人的安全,然而選舉期間申請隨扈等事項為警方主責事項,陳惠敏本人及團隊從未也不曾打算申請。遑論事先完全不知情。

四、我要再度重申,民主法治國家,在沒有任何的證據及法源下,絕無以「社會純淨」或「社會安全」無限上綱,對人民行動自由進行監控。這是對台灣作為亞洲老牌民主法治國家,莫大的諷刺。

網友在陳惠敏臉書留言喟嘆:「已經解嚴這麼久了還發生這種事,真對不起先賢的犧牲。」、「 隊長今天的回應根本沒解釋疑慮,反而引發更多疑問了」、「 認真覺得政府現在做的事情,跟國民黨在黨國時代那時候越來越像了。」;另有網友在社群指12月7日在高雄要舉辦「守民主護台灣」美麗島40周年遊行暨祈禱會對比今日還發生此案,令人無法想像…..;也有人在社團轉PO肯定美麗島的民主貢獻但質疑當年為美麗島爭民主坐牢的有些人,現在還在擔任要職,這個案真的該想想有無常朗朗上口的莫忘初衷?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